2020-10-26 01:39:31Trevor

Gift from Fanks T--TM NETWORK

 

小室哲哉可說是日本流行音樂出色的音樂製作人之一,除了將安室奈美惠事業推向高峰,還一手打造TRF、華原朋美、觀月阿里沙及鈴木亞美等多位人氣歌手,而作為他第一支在1984年組成的樂隊TM Network(由小室哲哉、宇都宮隆及木根尚登組成),更是受到當時年輕人的喜愛,有多首細碟及大碟銷量創下驕人成績。擁有日本音樂教父之稱的他,把電子舞曲發揚光大,在8090年代掀起「小室狂熱」現象,風頭一時無兩。

由於TMN的名曲實在太多,SONY MUSIC在最近發行他的精選唱片《Gift from Fanks》,分成「T」及「M」盤,合共超過70首歌曲,讓大家可以再一次重溫他們的創作,今次介紹是Gift from Fanks T》,首先打頭陣是〈197416光年的訪問者)〉,是小室哲哉初期的作品,是一首好輕鬆的電子歌謠曲,帶點80年代美式流行電子音樂,輕鬆跳脫,為他日後創作風格定下了基礎。

TM NETWORK最為人所熟悉的,應該是在1987年推出的單曲〈Get Wild〉(城市獵人主題曲),在當年的漫畫的世界中,由小朋友到成年人都非常著迷,只要歌曲能帶動情節及氣氛,引起共鳴,動畫及歌曲便能產生化學反應,釋放熾熱效果,成為經典。的確〈Get Wild〉疾走的電子音樂,加上劇情的畫面配合,一推出立即大受歡迎,成為TM NETWORK的名曲,當年更停留在銷量榜26個星期,非常厲害。其後有多位日本歌手或組合翻唱此歌,包括globe、超新星、玉置成實及石野卓球等,其中以globe重唱的版本最為人所熟悉,他們亦在大型戶外音樂會上大唱。之前為了慶祝〈Get Wild〉發行30周年,推出紀念唱片《GET WILD SONG MAFIA》,除了收錄其他歌手組合重唱的版本外,還收錄歷年來不同類型的版本,共有36個,認真厲害,不過要一次過聽畢這些版本,除非真的很愛這首歌,否則難以成事。

講起《CITY HUNTER》,TMN還有一首片尾歌不得不提,就是〈STILL LOVE HER(再也看不到的風景)〉,是一首帶點傷感的情歌,「雖然把這首歌送到你的耳邊,也將愛意送到你的心中,但卻無法將真正的心意傳達給你。」看著歌詞,想像當中的畫面,再配合宇都宮隆的歌聲,聽得眼淚直流。再加上木根尚登的吹口琴聲及小室哲哉的電子琴襯托,勾畫出一幅幅冬日傷心情歌,只能將這份心情埋藏在心裡,繼續每天在大城市下生活。這首歌收錄在1988年推出的第六張大碟《CAROL~A DAY IN A GIRL’S LIFE 1991~》,他們遠赴英國London進行音樂製作,一推出立即登上銷量榜第一位,亦是TMN最好hit songs的唱片,亦是他們一張非常重要及出色的唱片,除了STILL LOVE HER(再也看不到的風景)〉外,還有另一首冬日情歌〈Winter Comes Around〉,又是一首聽得容易令人觸動落淚的Love Song,「Oh I need you so much I’ll never say good bye」。此外還有〈JUST ONE VICTORY〉及「機動戰士鋼彈-逆襲的夏亞」片尾曲〈Beyond the Time〉,一首帶點懸疑氛圍的歌曲,猶如進入另一個空間,宇都宮隆演繹得相當出色。

除了CAROL~A DAY IN A GIRL’S LIFE 1991~》外,在19919月推出的大碟《EXPO》亦是一張相當重要的唱片,一推出立即登上銷量榜第一位,停留在銷量榜共14個星期,銷量超過六十萬張,收錄的作品包括充滿電子味的〈We Love The Earth〉、帶點搖滾的〈LOVE TRAIN〉及流露情懷及擁抱大自然的〈大地的物語〉,還有玩味十足的〈Crazy For You〉,基本上沒有歌詞,只有一些笑聲、和聲及一些對話之中瀰漫著整首歌。《Gift from Fanks T》精選碟內還有多首大熱作品,包括〈Nights of The Knife〉、〈YOUR SONG〉、〈TIME MACHINE〉、〈TWINKLE NIGHT〉、〈We Are Starting Over〉及〈一途之戀〉等,若然不太熟悉TMN的歌,這兩張精選唱片正好認識他們音樂的魅力。

Gift from Fanks T》唱片內亦附送一張感謝卡,除了有他們三位的簽名外,還留言感謝各位歌迷這三十五年來的支持,這些日子一起走過的路,實現了他們三人的夢想,所帶給他們的情熱與愛,會一直留在心裡,由心感謝大家讓他們繼續這個「金色的夢」。我們亦多謝小室哲哉與宇都宮隆及木根尚登所組成TM NETWORK,這些年來創作出、唱出這麼多好歌,陪伴我們成長,成為我們青春記憶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