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3 02:35:24Trevor

25th Anniversary Extra Rare Best 2020--Field Of View

對於年輕的樂迷來說,Field Of View這個名字比較陌生,其實是一支出色的日本樂團,在九十年代活躍於日本樂壇。在1994年正式出道,起初由淺岡雄也、小田孝、小橋琢人及安部潤四位男生組成,並在19955月以〈只因有你在〉出道,是電視劇《燦爛的季節》主題曲。

不如先介紹一下Field Of View,在19942月加入ZAIN RECORDS唱片公司,開始從事音樂活動。他們的形象走向較成熟的路線,他們每次出現,總是穿上整齊的黑色西裝,讓人一種很穩重的感覺。在19969月,舉行了他們的首個演唱會《Live Horizon Ver.1》,直至20027月推出細碟〈Melody〉後,不久後宣佈樂隊正式解散,並且在同年11月及12月在東京及大阪舉行告別演唱會。在201210月至11月在《BEING LEGEND Live Tour 2012》短暫再結成,主音淺岡雄也參與所有公演,而其他成員各自參與部分場次,不是full team上陣,可能對一些歌迷來說,會有點失望。

當年日本流行樂壇百花齊放,加上樂迷接受能力高,不同類型的音樂都有其生存空間,如THE BLUE HEARTSTo Be ContinuedLINDBERGDEENDir en greyTHE YELLOW MONKEYthe brilliant greenDo As InfinityJUDY AND MARYPENNICILLINSEX MACHINE GUNS等。唱片公司為了令眾多樂隊中突圍而出,需要想想辦法,唯有從豪華作家陣入手,第一首細碟作品〈只因有你在〉找來著名音樂人織田哲郎作曲,坂井泉水填詞,一推出立即大受歡迎,登上唱片銷量榜第三位,累計銷量接近90萬張,絕對是一個漂亮數字。這首中版作品,無論旋律以至編曲的確出色,再加上甜蜜動人的歌詞,令人有追聽的魅力。頭炮打出一個好波後,繼續找來織田哲郎及坂井泉水創作出〈突然〉,是寶礦力水特廣告歌,初登場立即得到第二位,超過122萬張銷量,是他們最hit之作,亦是一首非常夏日的歌曲,「突然迎面吹來涼爽的風,我們曾經全心全意地尋覓過什麼,多麼想讓跌倒的你感覺到我就在身邊」,歌詞非常青春有活力,是一首年輕氣息的歌曲,難怪人人喜歡。這個組合似乎成了成功的代名詞,後來他們再度合作,創作出〈Dan Dan心逐漸地被你魅惑〉,是龍珠電視及電影主題曲,這首歌都能保持氣勢,初登場獲得第四位,銷量亦超過50萬張,為了配合龍珠的劇情,節奏明顯較其他作品輕快和重節拍,旋律亦非常流行易入腦。

後來ZARD亦重新演繹這三首作品,收錄在19967月推出的大碟《TODAY IS ANOTHER DAY》內,她唱出〈突然〉,多了一份少女的情懷,勾起不少在年輕時夏日回憶。原來很多歌迷喜歡〈突然〉,在《ZARD BEST~Request Memorial~》投票中佔據第十位,在細碟外的其他作品中,更是第四位。〈只因有你在〉以溫柔的聲線唱出來;而〈Dan Dan心逐漸地被你魅惑〉同樣以爽快的手法唱出來,又是一首適合夏日在沙灘上大聲地聽大聲地唱出來的元氣之歌。

最近,唱片公司將Field Of View的歌曲再結集,推出《Field Of View 25th Anniversary Extra Rare Best 2020》,收錄30首歌曲。除了之前介紹的三首歌外,原來坂井泉水亦為Filed Of View填上〈Last Good-bye〉,是一首帶點傷感的情歌,在落雨的時候,在藏著一顆寂寞的心,向對方說出「Just Remember the last good bye」,聽得人隱隱作痛。ZARD亦在2005年推出的《與你之Distance》重新演繹這首歌,感覺沒那麼傷感,有一種只回憶過去情傷的小片段。其實Field Of View亦有找其他音樂人提供作品,包括小松未步,她除了向DEENWANDS提供作品外,Field Of View亦是其中之一,如〈想在這街上和你一起生活〉,一首輕輕鬆鬆溫暖甜蜜的情歌,適合星期日下午在小社區散步時聽的音樂小品。

除了以上幾首大熱作品外,還有收錄其大碟內的作品,包括〈Dear old days〉和〈When I call your name〉等。此外,還有5首從未發表過的新曲,包括〈We’ll be together〉、〈FIELD OF VIEW〉、〈真夜中的彩虹〉及〈Last Love Song〉等。這些年來,Field Of View唱出多首好歌,如〈心情〉、〈everywhere〉、〈Melody〉、〈喊出心中渴望〉、〈Beautiful Day〉、〈Dream〉、〈Still〉及〈青之雨傘〉等。日本整個音樂大氣候近年改變了不少,樂隊的生存空間越來越難,Field Of View最後也選擇了解散,留下主音淺岡作個人發展,現在只能聽他們的唱片,重溫這些歌曲和回憶。

隨《Field Of View 25th Anniversary Extra Rare Best 2020》唱片內還附送DVD一張,收錄39MVLive影像,包括〈Still〉、〈青之雨傘〉、〈突然〉及〈Dan Dan心逐漸地被你魅惑〉等,其中有些MV他們還遠赴英國倫敦取景。的確,他們的打扮及音樂或多或少受到英國音樂影響,他們去英國取經亦好合理。另外赫然發現原來他們拍了那麼多MV作品,這一次可以逐一細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