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4 23:45:00小樹

雞飛狗跳的一天

20090514

我正在屋裡給洗衣機手動放水,準備洗第二桶衣服,聽到小葉在屋外廣場前的樹林裡喊我幫忙,顧不上先把水龍頭關掉,我急忙衝出屋外,往我們稱為「南院」的樹林跑去,小葉已在南院最底的瓦斯廠圍牆邊:「又有雞飛過來,快幫忙把狗叫進屋裡。」

 

三公尺高牆之隔的瓦斯廠,顯然有工人利用廠邊的空地養雞、種菜,每天都可清楚聽到雞啼聲,每當母雞興奮的啼聲響起,我就忍不住說:「人家的母雞又下蛋了。」雖然我們常唸著要找一天去參觀人家的養雞環境,尤其最近還聽到鵝叫聲,但始終沒有冒昧前去拜訪,可能因為上個月「將來」咬死了一隻母雞,我們不確定是狗兒子跑去人家屋裡「打獵」?還是母雞自己跑過來?總之最後被「將來」咬死,還啃下一隻雞爪。雖然因此狗兒子被我痛打一頓,第一次將牠用鍊子鎖在廚房的餐桌下過夜,並且連著一星期限制牠的行動以示懲罰,我們內心裡還是感到「養子不教」的愧疚。

 

我沒看到雞在那裡,只看到「將來」在池塘岸邊急忙的尋找,小葉說:「一隻黑色的中型雞,掉進水裡不動了,恐怕淹死了。」不論如何,我們連哄帶騙好一會,終於把「將來」關進屋裡。然後小葉騎著腳踏車去前面的瓦斯廠通知雞主人,據說主人聽說他的雞飛過圍牆,還疑問:「你們不要嗎?」好像任何人撿到就算誰的,不過小葉很老實:「我不會抓!」

 

 

後來雞主人帶一個網子要來抓雞,但是雞卻不見了,顯然自行從池塘裡脫困,又不知到那去了。相問之下才知道,雞主人在前面瓦斯廠上班已五年了,養雞只是好玩,既不吃雞也不撿雞蛋,只是每天餵剩飯,當然也買飼料和麥糠混在一起餵食,他說:「我的雞很會飛,也很兇。」最後實在找不到那隻雞到那去了,因此主人也說:「真找不到了就送你們兩隻狗。」「我已經養三隻狗了,不要送我狗。」「是把雞送給你們那兩隻狗吃啦!」

 

明白了這個人養雞的目的,讓我們放下之前的愧疚,也放下了怕對方不滿我家狗吃了他家的雞,而對我家的狗有報復行為的不安。

 

這幾天我總是不到六點就起床做事,晚上卻過了12點才睡,到了中午不但體力不繼,腦袋更是昏沉脹痛,於是草草吃了午飯就去床上躺著,睡到二點多被屋外的吵雜聲吵醒,細聽是小葉哄叱「將來」的聲音,間雜著雞的哀叫聲,我馬上從床上跳起來,然後拿著車鑰匙出去:「你開車出來,牠就會靠近。」我在匆忙間想到這條計策,因為想誘騙咬著獵物的狗兒子進屋已不可能,連我們想靠近都很難,只有用「坐車外出」這個理由,才能讓牠從草叢中現身。

 

小葉去開車的同時,我試著靠近「將來」,只見牠嘴裡叼著一隻白色的雞,雖然我努力對牠「甜言蜜語」,牠還是與我保持距離,然後發現小葉打開車門叫牠:「寶貝來,上車哦,出去玩哦!」遲疑很久之後,「將來」就咬著雞坐進車裡,還馬上坐到副駕駛的位置上。小葉在車內,我在車外,合力按住狗頭後連呼:「放!放下!」牠才不太甘願的鬆了口。狗嘴裡的那隻雞馬上掉到座椅下,並且立刻站起來:「還沒死ㄟ,好加在!」我趕緊抓起這隻雞,看牠是一隻母雞,背上的毛大半脫落,間雜一點血絲,看來是狗口利牙的傑作。

 

 

我把這隻受傷的母雞送進雞籠裡,和籠裡的小雞比起來,真是小巫見大巫,不知養了多久才能養到這麼大隻?而我的50隻小雞還沒滿月,已經死到剩17隻。雞這麼難養,能夠從狗嘴裡搶救下來,真是它的幸運。

 

 

折騰了一會,想到晚點要出門辦事,頭又還痛著,只好又回床上休息。大概半小時左右吧,又聽到屋外再次傳來狗吠、人喝、雞叫的聲音,我很確定在房間裡聽不到廚房外雞籠裡的雞聲,所以肯定是,又有雞飛過來了。

 

遠遠看著「將來」嘴裡叼著一隻黑色的雞,比剛才的白雞還大一點,小葉推論是上午掉進池塘裡的那隻,這下子「甜言蜜語」和「坐車外出」的策略都失效了,我只能追著狗跑,從屋前的南院靠圍牆邊追到三老院家的林子裡,繞一圈又追回來,三老院的伯母在自家的大廳門口看著我們,我一邊向她解釋有通知過雞的主人,當第二次我們又從她家門前經過,她已經端著碗倚在門邊吃晚餐:「怎麼咬這麼多隻雞?」「都是同一隻啦!是我一直追不到。」最後「將來」跑到屋後的菜園,我和小葉分別繞過花生田去圍堵,當然嘴裡仍然不放棄「甜言蜜語」的哄牠,兩人一狗在農地角逐了幾圈,終於是「將來」自己覺得累了,站住不動,我們才有辦法靠近抓住牠的項圈,逼牠鬆口放雞,還活著,仍然是母雞,只好再送進雞籠裡。

 

 

這隻雞其實不是黑色,而是花褐色,左邊的眼睛好像早已瞎了,檢查牠全身沒有傷口或血絲,看來只是被狗兒含在嘴裡,羽毛還算完整,但可能受到不小的驚嚇。

 

 

已經五點多,我們匆匆出門,回來時已晚上過了八點,我才想到雞籠忘了開燈,天黑之後起風溫度下降,不知小雞們是否受凍?第一眼看到兩隻大雞擠在一起,旁邊兩隻落單的小雞,所以大雞身體下應該是擠了15隻小雞。

 

 

這兩隻母雞懂得孵育小雞嗎?我們太樂觀了一些,果然在我餵米飯之後,雞籠一陣騷動,大雞走動時完全不管是否踩到小雞,我們眼睜睜看到兩、三隻小雞被踩得哇哇叫,其中一隻一度完全不動了,雖然不久又開始活動,但長夜漫漫,等到天明時,會不會有小雞犧牲了呢?不論如何,也只能等明天再把這兩隻大雞送回去了。

 

上一篇:夢 與格友來訪

下一篇:霧天的隨想

老猴 2009-11-15 08:41:00

狗會去咬飛進來的雞,應該出防衛家園的心,認為是他們入侵;而雞會飛進來也是出於天性,大自然告訴他們,這裡有空曠而自然的環境,更有美味的食物,所以一直偷渡過來!

版主回應
我比較會以為這些行為都是因為天生的好奇,
狗狗看到會動的東西就會好奇靠過去,
所以牠們咬雞大部分原因是因為好玩,
當作狩獵的遊戲.
雞也是因為好奇而鼓翅亂飛,
所以會有冒險闖入陌生地方的勇氣,
好奇才是所有動物的天性吧.
2009-11-19 23:38:00
Robert 2009-05-21 09:11:00

不要誤會,我只是想練習一下, 等妳們家的雞長大 再去 ...「借」雞。 不過, 偷雞前要先摸狗, 屆時再準備幾包餅乾來賄賂「將軍」、「將來」及新來的管理員們, 嘿嘿
不知道粉薯與香茅種的如何了, 是否一息尚存, 我今春新移種的都有活哦

版主回應
第三隻狗的名字叫[將好],
寫了農地裡的f4,就是要準備介紹[將好]出場了.
粉薯大部分都發芽了,但因為缺水,葉子都捲起來.
香矛有一棵和花盆裡的剛好種在澆水區,所以長得還不錯.
另幾棵香矛雖沒澆水,已掩沒在咸豐草裡,應該還沒枯死吧!
2009-05-21 11:01:00
城市傻農 2009-05-20 06:43:00

抓雞的確有一定的難度,呵呵,辛苦你囉!!

版主回應
真拍謝,這兩隻雞不是我抓的,是我家的狗兒子抓的,我是追牠,從狗嘴裡搶下來的.這樣抓雞相比簡單了一點點. 2009-05-20 22:5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