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4 02:00:00Lazybone

馬祖小旅行之6:馬祖港 (2016/06)

馬祖名稱的由來其實是跟媽祖有關的,據說這裡就是媽祖投海救父後,屍體漂流到的地方,因此馬祖才這樣得名的。馬祖這麼大,到底是那個地方才是跟這個傳說有關的地點呢其實地點就在馬祖港。

 

馬祖港位在南竿島的西北方,它真的是一個港,目前還是軍用港,因為還停著軍用船,也因此不太方便照相。

 

在這邊當然有一座媽祖廟,裡面還有一個媽祖的衣冠塚。

 

在港的對面有另一個著名景點劍碑

 

我們就是跟當地的友人在這邊碰面的。在跟著他看了媽祖廟後,就是跟著他一起上山、看位在山頂的媽祖巨像了。其實從媽祖廟的位置看起來,那個巨像還滿遠的,本來我跟好友是不太想去看的,不過友人說其實並不遠,我們當然相信在地人的話,就跟著一起走了。

 

在石砌的小路旁邊長滿了可愛的野花野草, 令人驚訝的是,這邊的花草茂盛,連生物的尺寸都比在台北看到的大!在相片中的蝴蝶就長的比我們的拳頭還大,後來停在我的衣服上還嚇我一大跳呢。

 

這邊也會看到一些之前沒見過的獨特植物,忍不住想多照幾張,日後有空再慢慢查它到底是什麼。

 

在上山的路上我們就到了第一個景點祈福坑道。

 

   坑道的入口十分窄小,外邊還是塗上了花花綠綠的迷彩顏色,跟刺鳥咖啡的外表塗的色彩一樣,應該也是利用之前鑿出的軍用坑道改造的一個景點。

 

坑道裡面跟刺鳥咖啡內的坑道完全不同,祈福坑道內的牆面都已經糊上的水泥,看起來平整光滑,沒有原本粗曠石壁的樣子了,裡面還打上了燈,掛上畫作,看起來滿像是捷運走廊其中的一段而不像軍用坑道。

 

在一些天花板邊上還做出夜空的圖畫裝飾,滿可愛的。

 

另一端的出口前放了一座轎子,原來真正為遊人祈福的部分在這裡鑽了轎底就會被保佑啦

 

出口外邊的樣子門前還放了一尊小型的媽祖像。

 

從這邊就可以看到山上的媽祖巨像了

 

沿著出口後面的步道上去,就可以到達巨像前面的廣場了。在巨像前面還有一個正式的出入口,前面做成船的形狀,象徵被媽祖保佑著的海上船隻跟旅人。從步道上俯瞰下方的海面,雖然是陰天,還是能感覺到風景壯麗。

 

在船型建築四周的欄杆上都綁著大家祈福的木牌

 

建築的正後方就是媽祖的巨像了。由於這邊是山頂,風雨也特別的大,身上穿著夏天衣著的我們更覺得風雨透心涼,光是想要照這一張相片就要努力頂著風雨才能完成,勉強照了張後,我就急急地躲到船型建築內躲雨了。

 

船型建築體本身只有鋼骨架構包圍著樓梯,看起來十分現代化,古老的信仰與現代的鋼骨設計結合滿有趣的。

 

出了船型建築體包覆的部分後,走道旁裝飾的扶手又變成常見的中式扶手,不過一路的綠意配上海景,就算是陰雨天還是覺得風景怡人。

 

厚厚的雲層與暗色的海水,這樣的風景讓人想到莎士比亞的劇作「暴風雨」(Tempest)

 

在路邊看到花瓣上帶著水珠的牽牛花,顏色嬌豔,長的也茂盛可喜。

 

這條步道會帶我們一路走回一開始出發的媽祖廟那邊

 

在那附近有一個公車站,正好看到有公車來載客,難得有機會看到馬祖的公車長什麼樣子當然要拍一下。

 

馬祖港這邊還有一條熱鬧的街,基本上是觀光市集,兩旁都是餐館、賣土產的,我們當然也是去那邊放飯囉,午餐的部分等下一篇再報告了。

 



愛馬氏 2016-08-21 20:41:07

1984年先遣去馬祖,從基隆登船,那種平底的開口笑,海上搖晃的非常厲害,滿船到處都在吐,經航行一天一夜吧?終於到馬祖,從馬港下船,第一面看到的就是這白色的劍碑寫著馬祖兩個字,當時還有肅殺之氣,這已是離敵最近的前線,在此戍守一年,與今日可說是完全不相同,感謝LazyBone寫這一系列,我全部的記憶都回來了!哈哈

版主回應
也很謝謝你的回憶
我們這些沒經過當兵過程的人真的很難想像你說的狀況啊
現在的馬祖真的是大半個觀光景點了
2016-08-22 11:09:15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6-08-09 01:05:18

原來祈福坑道是最後要鑽轎底
還蠻有意思的

版主回應
我也覺得這個設計挺好的
大家也不見得都有機會鑽轎底
有些人也不懂這個部分 有這個安排寓教於樂挺好的
2016-08-09 09:39:23
小海鷗 2016-08-04 15:57:36

公車應該不容易搭到吧....
是不是還是機車方便咧?

版主回應
對一般遊客來說當然是騎機車方便
不過總有像我這樣不會騎車的人啊
這邊的公車站牌還有顯示下班抵達時間 還算不錯
2016-08-08 18: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