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1 01:00:00Lazybone

馬祖小旅行之5:刺鳥咖啡 (2016/06)

去了馬祖沒有參觀酒廠跟88坑道似乎行程就少了點什麼,所以我們在第一天逛南竿島的時候就把這部分先解決了,不過因為酒廠與88坑道的規模都比想像中的小,因此還多出了點意外的時間可以跟著當地的朋友一起去看他很推薦的私房景點。

 

朋友推薦的私房景點就位在88坑道後方的牛角步道上,就是軍方釋出的12據點的碉堡改建的刺鳥咖啡及獨立書店。這個指路的標示做的很隨興,也夠清楚了,讓本來有點摸不著頭緒的我們知道自己在往對的方向前進。

 

在前往書店之前,他還先帶我們去咖啡店附近的海邊看看他心目中的好風景。先隨著石頭鋪的步道往海邊的方向走,

 

到了岩岸邊就可以看到岸邊一根根直直地特殊的植物,及在小海灣邊景色有些像是九份的小鎮。

 

小鎮前的沙灘上正有一個怪手在作業,希望不是在開挖海砂做建築用途啊

 

在岸邊還可以看到對面的小島

 

在我們這一邊的海岸

 

欣賞過了海岸的美景後,我們再啟程前往刺鳥咖啡,路上還看到郵差的制服就掛在路邊,衣袖上的臂章還寫著文化馬祖,好特別。

 

刺鳥咖啡」附近的海岸

 

從上方的樓梯往下看,就可以看到原本建於岸邊的碉堡建築了。

 

石階梯的盡頭是一道小小的綠門

 

通過了綠門之後,才進入碉堡前面的空地部分,接近老碉堡的門口,也就是現在的刺鳥咖啡」的入口

 

以往的碉堡被軍方釋出之後,是由連江縣的前文化局長申請做為現在的咖啡店及書店。在台北這樣的小咖啡店可能不少,但是在馬祖這家咖啡店是很特殊的藝文小天地。一樓的照片我沒有拍好(因為這時我的照相機沒電了,都是靠手機拍的,稍微一晃就模糊了),不過風格上就跟照片中的2樓是一樣的,有著簡單的白牆與黑色座椅,在各個角落都有原創畫作及藏書,也有許多開窗來展現海岸的好風景。

 

2樓的另一角,牆上的畫作主角就是書店的主人曹先生,也就是之前提到的前文化局長。

 

當天因天氣很熱,我們都忍不住點了冰咖啡來解暑

 

坐在窗邊的位置,欣賞著廣闊的大海與藍天交織的景色

 

在這咖啡店的座位區的部分並沒有很特別,特別的是在一樓後方的小書齋後方還藏著原本軍用的通道,現在還能看到原本鑿石開成的通道外貌,只是在通道上放了不少畫作、長凳等物品來裝飾,以呼應書店內營造的藝文氣氛。

     

在通道的另一邊則是原本在碉堡內守望海岸線的空間,現在的窗戶的部分則是放了大砲等武器瞄準了從海上進攻的敵軍的。在窗戶上方的牆上還標註了很多瞄準方向的目的地名稱,對我們這些沒當過兵的人來說看了真的長知識了。當然,現在這個空間的功能就不這麼肅殺了,變成放了桌椅、畫作、日式烤爐,變成可以煮茶、看書、看海放鬆的空間了。

 

這次在行前我們都因為公事繁忙沒甚麼時間準備參考資料,在來之前也只翻了一兩本書就匆匆上路,要是沒有住在當地的朋友帶路,根本不會知道這樣特殊的地方。特別感謝朋友犧牲了大半天的休假時間陪著我們到處玩,除了講故事仔細介紹細節,還帶我們走好走的捷徑,也希望在這邊把他好心告訴我們的記錄下來,讓更多有緣看到讀到的朋友有機會去更深入的看到馬祖不同的部份。



 

刺鳥咖啡獨立書店

地址:209馬祖南竿鄉12據點

電話:0905 163 894

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12cafes

 

紅帽雪人 2016-08-09 21:16:59

這個咖啡店真的很值得一去,戰地觀光潛力無窮!! :)

版主回應
這是一個很棒的舊屋改造案例
保留了原本的歷史遺跡 又創造出新風貌
真的謝謝朋友帶我們去這邊
2016-08-10 11:18:52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6-08-09 00:55:01

很特別的咖啡廳
面對一望無際的大海
能讓人心情放鬆許多

版主回應
真的, 而且這邊的大海另一邊就是大陸了
天氣好的話是看得到福建的
很特別的海景
2016-08-09 09:38:17
小海鷗 2016-08-04 15:54:16

咖啡裏面會加個高梁嗎^^

版主回應
這可能要自備了, 這邊能選的單品不多
就是紅茶 咖啡 還有些小點心而已
2016-08-09 09: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