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8 13:00:00Lazybone

馬祖小旅行之4:馬祖酒廠及88坑道(2016/06)

馬祖除了有「藍眼淚」,另一個有名的物產就是酒了。這邊跟金門一樣,有利用之前為了戰爭所挖的坑道來儲放高粱,陰涼的坑道是儲放酒汁的好地方,因此產生了不少陳年好酒,也因此,來這邊一定要來酒廠參觀一下,看看傳說中的好酒。

 

這邊可能因為地勢的關係,很難找到平坦的大面積土地,因此馬祖酒廠的規模並沒有想像中的大,跟之前參觀過的埔里酒廠比起來小了許多。

 

在酒廠內還是保留了部分的空間展示釀酒的過程,不過展示的有點壅擠。

 

在中間的展示區則是放了過去所出產過的特別酒種,大部分是因為特殊的節日所特製的特殊瓷瓶包裝,像是國慶日、 蔣公誕辰這些日子。小時候外公家就有一些這樣的紀念酒,可能有很多人家裡的酒櫃中都曾經有過這些特別酒款展示吧。

 

其中很吸睛的就是外瓶做成「枕戈待旦」牌樓外型的紀念酒;畢竟這次在這邊看過了真正的牌樓感覺更加不一樣

 

當然這邊也有讓客人品嘗的地方,不過我不敢喝高粱大麴這些中式酒類,覺得太辣了,有提供試飲我也不想試啊。

 

存放老酒88坑道就在酒廠的附近,只要過個馬路往上走一點就可以看到88坑道的入口了。入口放著的兩排酒甕十分壯觀啊

 

人才走到了入口,就可以聞到陣陣濃郁的酒香想必是坑道中的一些老酒散溢出來的,酒本身可能很烈,但是酒香卻是溫潤怡人的。

 

坑道內靠右手邊放了一排老酒甕做裝飾走在坑道中更能酒香更是香濃,同時皮膚也感覺到屬於坑道內的陰涼,與外面熱到飆汗的天氣差好多。

 

在牆上就有牌子說明這邊的老酒甕裝的是陳年大麴

 

這些陳年老酒應該都很值錢吧,不過如果酒香的來源也是它們的話,可能有些甕的滲漏也滿嚴重的,裡面到底剩了多少酒真的很難說。

  

在左手邊有小走道領遊客到另一邊放了鋼製的現代酒甕的區域。現在製酒的技術及器具都更先進、現代化了,不再用容易滲漏的陶甕及會隨氣溫熱脹冷縮的紙製封口,現代的器具看起來也像是製作威士忌會使用的。

 

在坑道開放參觀的部分後端有一個小泉水井,裡面的水應該就是來自牛角嶺,用來製作這些酒的泉水。

 

在靠近外面的酒甕上藉著光線還可以看到酒甕上有不同的花紋,及馬祖酒廠的字樣,十分古樸可愛。

 

坑道有開放的部分並不多,一下子就逛完了,規模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大,跟酒廠一樣是個迷你景點,對想要多看看馬祖的遊客來說參觀起來輕鬆愉快。因此我們還有一些空檔時間,那天正好有朋友在當地陪我們一起玩,於是就逮我們去他的私房景點啦,這部份就容後再秉了。

 

紅帽雪人 2016-08-09 21:14:16

八八坑道藏馬祖老酒!! :D

版主回應
一進坑道就聞到酒香
讓人都不想走出來了
2016-08-10 11:19:35
小海鷗 2016-07-30 18:26:49

沒試喝太可惜了

版主回應
還好 我不是劉伶的朋友 ^__^ 2016-08-01 12:18:48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6-07-30 02:17:05

馬祖的酒也是很有名氣呢
藏酒的地方還真的是在八八坑道裡耶
蠻特別的一個景點

版主回應
我之前有聽說過, 不過因為我不懂喝中式酒類
只感覺到辣 不懂品它
不過那坑道中真的好香喔! 光是進去就覺得香氣迷人的不得了
這個部分就跟之前參觀的酒廠 酒莊都不一樣了
2016-08-03 15:4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