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4 01:00:00Lazybone

嚐嚐來自布列塔尼的可麗餅(2016/02)


可麗餅(crepe)在台灣已經是在夜市也能買到的庶民小吃之一,不再是稀奇的舶來品了。一般人應該知道它是源自法國的東西,只是不一定會知道它是源自法國西北方的布列塔尼地區(Brittany、法文是 Bretagne)的食物。因為之前在法國街頭吃過一次可麗餅,跟台灣夜市那種食材豐富到快爆開的版本大大地不同,因此在臉書上看到有品嚐法式可麗餅的活動時就很心動,想找回一下法式的滋味,正好朋友也有興趣,就一起報名參加了這個活動。

 


這次的活動正好是在民生社區的一家小店內舉辦,很剛好的是我之前散步時有經過這家小店,要不然光是找地址我可能就要花掉半小時以上吧。

 


這家小店也是用一樓民宅改裝的,所以店內空間也不算大,為了這次20多人的活動排了一整條的長桌讓大家坐在一起。室內的布置滿簡單的,清水泥的地板、白牆、原木色配白色的置物櫃,看起來很簡單舒服,

 


長桌則是用黑色的桌布搭配彩色的座椅,多彩的椅子讓空間感覺比較活潑。

                  


這邊室內的空間雖不算大,但是在很多地方都有用花朵裝飾,喜歡花花草草的人一定會被吸引的。在入口就有一整排的乾燥花陳列著,看起來有一點像是法國小巷中的家飾店的一角。

 

當天在桌上就發現了用藍色、黃色、粉紅色為主色插的人造花花藝作品,雖然不是鮮花,但還是滿可愛的啊

 


這次的活動是由一個剛開始舉辦美食聚會的團體Food2gather所舉辦的。因為是第一次參加他們的活動,一開始以為是會有廚藝教學及表演、教我們如何做crepe之後再一起享用的活動,後來到現場了才知道是純聚餐的活動,也滿特別的。在入口處右手邊就是開放式的廚房,雖然這次的活動沒有廚藝表演,但是還是可以看到準備我們餐膳的過程,可以看到每一個入菜的元素都是從最基本的食材開始準備,讓人看了感覺到安心與感動。

 

在室內還有好多小東西放滿了立櫃上,讓來客可以慢慢細看,十分有趣。

 


當天的菜單,有一份鹹的及一份甜的,還加上冰淇淋!完全是完整的一餐啊
(菜單封面的小插畫也好可愛)

 


當天的主廚是個曾旅居溫哥華、法國、日本的美食達人,除了會做可麗餅,對和果子也很有研究,聽他介紹當天所用的食材及可麗餅的相關介紹,完全可以感受到她對食物的熱情。這餐所採用的麵粉及牛油都是從法國進口的,焦糖也是主廚自己熬製的,務求大家在食安風暴後都能放心地享受這一餐。

 


在做了簡單的介紹後,主廚及幾位夥伴就繼續為大家的餐點揮汗努力了。

 


其實布列塔尼是以農漁業著稱的地區,提供法國很多的農產品,其中之一是盛產的蘋果,因此蘋果也是這次的主角之一,會被用在甜點中。

 


在報名時,主辦單位就有讓大家選擇是否需要加價享受來自布列塔尼的蘋果酒對我來說這當然是要的啊,而當天也終於見到這些蘋果酒的廬山真面目了,在瓶身上的標籤上就清楚的寫道是來自Breton(布列塔尼)的喔

 


濃濃的金黃色酒汁就是美味的蘋果酒了,其實它只有2%的酒精濃度,微甜又有氣泡,喝起來像是大人口味的汽水一樣,當天又是讓大家無限暢飲,反正也不會醉,討喜的味道真的讓人想一杯接著一杯地喝

 


終於在主廚團隊多時的辛勞後,第一道鹹的經典可麗餅送到大家的面前了!眼前這一大盤豐富的食材真的很出乎我的意料,因為之前我在法國街上的攤子吃到的可麗餅只有單純的薄餅夾上一種原料,完全沒有這麼豐富、精緻大盤子上放了生菜沙拉、炒磨菇、生火腿片、向陽煎蛋來搭配薄薄的可麗餅皮,看起來好像還好,其實份量超多的。每一樣食材都是盡量以原味呈現,自然又美味,但是因為想到後面還有甜的可麗餅,只有剩下一些,要不然就沒有空間容納甜點了。

 


在上甜點前,主辦單位還特別問大家要喝茶還是咖啡,選擇還滿多的,因為當天我喝過早上的拿鐵了,下午就喝美式了,這邊的美式味道還不錯,雖然沒有上面飄著一層金黃色的crema,但是味道還是滿香的,也不過酸,搭配甜點剛剛好。

 


朋友點了一壺洋甘菊的熱茶,從茶壺中的濾網上還看得到散裝的洋甘菊,茶汁清香,是不想攝取太多咖啡因的人的好選擇。

 


甜的可麗餅終於送上來啦菜單上原本寫的是有香蕉巧克力的,再加上焦糖,不過這一盤上卻不見任何巧克力,讓我這個喜歡巧克力的人有點納悶啊?!

 


其實這一盤上有糖煮蘋果、配上主廚熬煮的焦糖醬、新鮮香蕉切片、及香草冰淇淋來搭配可麗餅,食材已經十分豐富了,主廚後來有說明因為巧克力醬再加上去似乎味道會太複雜,所以才沒加巧克力醬,確實,既有的食材已經讓味道很豐富了,巧克力雖然跟香蕉很配,對於蘋果來說似乎會太搶戲了。

 


除了忙著在廚房準備大家要想用的食物,主廚也有特別在大家享用甜點時出來跟大家介紹更多關於可麗餅的事,像是在布列塔尼,圓圓的金黃色可麗餅看起來有點像金幣,因此也象徵著財富,法國的22日還是可麗餅日(Le Jour de Crepes),當地的習俗是左手握著錢幣,右手翻擲可麗餅,接住落下的可麗餅在這一年就會有好運,因為接到了錢幣般圓滿的可麗餅啦好可愛的習俗。

 


之前在高更的畫作中就有看過布列塔尼婦女頭戴白色帽子、身穿黑色衣服及白色圍裙的傳統服飾,這也就是我對布列塔尼的印象、一個羅馬帝國就統治過、高更住過的地方,再來就是中世紀大家去朝聖的聖米謝山了,在這次的聚會後才更了解這邊是個物產豐富的地方,也是可麗餅的家鄉。這樣有吃又有故事聽的聚會真的很棒,好期待下一次再參加Food2gather的活動,有機會嚐到這些平日比較沒機會吃到的菜色

 

 

 

三月葉  (活動場地)
地址:台北市民生東路五段36811 (315日後已搬至木柵)
電話:(02) 2762-8555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itsukiyofurniture  

Food2gather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ood2gather 

 

新加坡留學 2017-09-23 23:15:54

照片都好吸引人噢!看到都好餓,謝謝你

小海鷗 2016-04-19 20:27:58

不是捲起來的呀XD

版主回應
這次是做餐廳上菜的擺盤
跟路邊買來吃的做法不太一樣 精緻度也不一樣
2016-05-05 13:54:37
娃娃 2016-04-12 10:41:55

開放式的餐廳感覺很溫馨
主廚還親自紹場作介紹
好特別喔

版主回應
這邊的場地剛剛好的關係 很適合看到主廚做菜
他們下一次的義大利菜也會有差不多的安排, 我好想去啊!
2016-04-13 12: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