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9 01:00:00Lazybone

春遊京滬之6:上海小南國飯店(2012/04)

這次去上海北京玩最大的原因也是要跟住在國外的伯父伯母見面,他們因為在當地有朋友,也因此之前就常常往返大陸,對當地不少好吃好玩的都比我們熟,所以要吃好料的跟著長輩就對了。民以食為天我們一到上海就先約吃飯這次伯父帶我們到上海新天地去試了一家在當地有名的餐廳小南國,之前就常聽到別人對它的稱讚,這次總算要親自體驗看看囉

 

伯父很喜歡新天地那種新舊並存的特別感覺,因此這次還是帶我們去新天地的小南國嚐鮮。一進到餐廳所在的商場,我就覺得很眼熟,後來才發現原來之前我們去過的鼎泰豐就在小南國的隔壁難怪我會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鼎泰豐的生意還是很好,門口大排長龍,不過小南國的生意也不惶多讓,也是滿座的

 

小南國餐廳內部佈置也是比較現代風的,不過賣的卻是上海本幫菜,可不要看它的佈置以為是賣西餐的喔。

 

雖然當天是滿座的不過我們已經有先訂位了,沒想到還是包廂(當地人稱為包房) 。白色的基調與玻璃泡泡的吊燈讓整個空間看起來清爽整潔又舒服

 

這邊的菜單也是滿圖文並茂的,不過當天跟著長輩就靠長輩點菜,我就沒機會翻翻拍拍了,不過這邊的消費不便宜,曾經看過一個人平均消費在$170人民幣左右,應該菜色很精緻

 

先送上桌的是生鮮沙拉(記得菜單上寫色拉,音譯名詞就會有差啦),這是伯母很喜歡的菜色,預先加入油醋醬拌好的沙拉加了多種蔬菜葉、胡蘿蔔、及櫻桃蘿蔔,吃起來清脆爽口,滿有西餐風格的

 

再送上桌的是淡金色的南瓜絲,通常吃到的南瓜都不是刨絲涼拌的的,很新奇,味道也很不錯

 

伯母吃飯是喜歡多一些蔬菜的(我一定要點青菜應該是受她的影響),所以多點了些素的,配色白綠相映的百合炒芹菜也是伯母喜歡的菜,百合吃起來脆脆的,不會有粉粉的感覺,跟纖維多又脆的芹菜也很配;應該是點菜時有吩咐過少鹽吧,每一道菜吃起來都異常的順口好吃呢。

 

突然一個黑色小沙鍋送上桌,我本來還覺得奇怪為什麼平常是小菜的芋艿需要用沙鍋來盛,結果是芋頭和山藥一起燜煮的芋頭山藥煲,吃起來有淡淡的鹹與根莖類特有的香甜,而且兩種容易煮得過頭溶化的食材做出來的軟硬都剛好,並不會散散糊糊的,這家師傅功夫了得啊

 

老吃菜不是辦法,我這個容易妖飽吵的一定要有點葷的才會滿意的,還好,馬上服務人員就送上一鍋麻辣牛筋讓我解饞。雖然名為麻辣,但其實只能算小辣,牛筋熬煮地軟爛,一入口滿是黏稠的膠質與紅燒的香滋味,好好吃喔

 

因為當天在坐的男生多,伯父特別點了半隻烤雞給我們加菜,殊不知其實我比男友還更愛吃肉咧!這邊的烤雞烤得比較乾,把雞皮下的油幾乎都逼出來了,但是肉質並不會特別硬,而且本身鹹味很夠,可以不用沾旁邊的椒鹽;烤雞旁附上的另一種醬料是油蔥醬,跟海南雞飯沾的油蔥醬味道一樣,喜歡蔥的人應該就覺得這樣的組合很加分。

 

有了肉當然還要有魚,伯父是很喜歡吃筍殼魚的,因此在紅豆食府也總是點清蒸筍殼魚,來小南國也一樣魚本身肉鮮,清蒸出來就不錯,加上魚刺不算多,肉質鮮美緊實,是大家都很捧場的一道菜

 

正當大家覺得挺飽的時候,突然又有一盤生煎小餛飩送上來,伯父特別介紹說這是小南國的拿手好菜,是必點必吃的,那我們當然要吃一顆試試基本上香味及長相來說生煎餛飩跟生煎包子差不多,不過餛飩本身皮薄餡紮實,煎過之後又更香了,吃起來比生煎包量少負擔少,是更精緻進化的生煎包,真的很好吃,不愧為必點名菜

 

甜點部份伯父也很大手筆地點居然一下上了好幾種,真的多到讓我愣了,先上的是草莓甜藕,其實就是南門市場也買得到的、灌了糯米的甜藕切片只是這邊的還淋上草莓醬汁,我個人比較喜歡老式的桂花糖水,雖然加草莓醬也不難吃,但是我還是愛桂花糖水多一點

 

再來的第2樣點心是紫米八寶飯配上桂花糖水,這樣是伯母很稱讚的,基本上做的細緻好吃,不過我因為胃不好所以不很喜歡吃糯米製品,只好少吃為妙啦

 

下面上的甜點是桂花酒釀湯圓,當服務人員才放下還沒來得及分裝時,我就先拿大湯匙攪了一下,發現它可能勾芡比較多,整碗湯與湯圓幾乎黏為一體在轉動,哇,這會不會黏呼呼的咧?還好,分成小碗後吃起來似乎黏度沒有那麼高,不過小湯圓吃了十分撐,雖然酒釀很香,我還是吃不下了

 

這次來小南國吃飯才發現這邊提供的本幫菜色跟一般在台灣的秀蘭小館或紅豆食府的還是不太一樣,雖都為上海菜,但是各有創意與私房絕活小南國的菜色真的算是滿細緻的,難怪它可以經營得如此成功,老實說我到現在都還在想念那個生煎餛飩,希望小南國很快來台灣開分店,就方便我們重溫它的精緻好味道啦

 

(新天地商場內一角)

 

 

小南國飯店

地址:上海市興業路123弄新天地南裡廣場2

電話: (86 21) 3208-9777 

 

 

 

莎賓娜 2012-05-25 12:46:51

菜色不錯,裝潢也很優~
價格也就不便宜~
那南瓜絲很像海蜇皮~

版主回應
很妙吧 我們一開始也不知道那南瓜絲是南瓜
不同地方的創意都不一樣啊
2012-05-25 15:45:58
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2012-05-02 13:14:42

甜點好多樣我好喜歡!!!我最喜歡最後收尾的甜點有好多道!!!

版主回應
人多好點菜啊 還好我伯母也愛吃甜的
要不就沒福氣了
2012-05-15 14:01:13
美雲 2012-04-30 22:19:28

哇!在上海真享受天天都有美食哦
上海的甜點好像也很特別
桂花湯圓我們這裡還沒看過呢!

版主回應
有熟悉上海的伯父帶 就吃的比較好
沒人帶 我們就自己去吃味千拉麵啦 也好吃 就簡單了
2012-05-02 13:5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