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8 01:00:00Lazybone

春遊京滬之5:再訪老店揚州飯店 & 沈大成 (2012/04)

這次我們出來旅行的最主要是為了去北京,因此連一點上海的旅遊資訊都沒準備,不過反正在機場就能拿到旅遊地圖,旅館也訂好了,其他就隨遇而安吧。既然在外灘閒逛,很接近南京東路步行街了,那就去找找位在步行街邊之前吃過的「揚州飯店」看看它是不是還在

 

上次來上海是夏天,步行街上人潮洶湧,讓人害怕;沒想到春天的步行街不但天氣舒爽,連遊人也沒有多到爆(雖然人數仍不算少) ,逛起來相對舒服許多

 

走了一大段都還沒看到「揚州飯店」的招牌,本來都想隨便吃個餛飩算了,沒想到就在此時我們看到一條比記憶中大一些的巷子(記憶有時會騙人的) ,而在巷口就能看到熟悉的「揚州飯店」了!還好,老店尚在,我們有好料吃啦

 

進門後就有服務人員招呼我們上2樓坐。樓上的裝璜還是跟5年前一樣,只是還有一些聖誕節剩下的裝飾品還沒收起來,有種過時、不當令的怪怪感覺

 

原來它在這邊的美食比賽有得獎難怪生意好呢

 

這邊的菜單圖文並茂,很方便對揚州菜不熟或是不懂中文的外國人來點菜;當晚也有兩桌外國客人吃得高高興興的,看來這家店經營地有聲有色,連外國人都懂得來捧場呢。

 

我們只有兩個人,所以能點的有限,不過有些菜是在台灣很難嚐到的,就是不能錯過啦。當我們看到菜單上墨綠的一小堆馬蘭拌香干($15),一致決定要點馬蘭頭是江南地方常用的蔬菜,屬菊科,被食用的部位是嫩葉就跟薺菜一樣,在江南是野菜,在台灣就是難找,所以之前跟伯母在香港吃過一次之後就再也沒嚐到過了,這次又能點到馬蘭頭,實在太棒了。這邊的馬蘭拌香干為了增進香氣還加了松子,一起吃起來馬蘭有著淡淡類似芝麻葉的香味,配上松子的堅果香一起吃真是太棒了。揚州飯店果真有好料啊

 

雖然我不是挺愛吃海鮮的,但是對於脆脆的海蜇頭就是很偏好,正當我不知要選老醋海蜇還是麻香海蜇時,服務人員建議我點麻香的,怕醋太酸不合胃口。等麻香海蜇($32) 真的送上時,我卻覺得沒有醋提味的海蜇雖然脆,但是味道不夠豐富爽口,後來要了醋自己加工果真好吃不少,加上下面墊底的黃瓜絲,整個就是夏天消暑的好味道

 

另一道我很愛的涼菜就是肴肉($28) ,上一次來也有點,我最喜歡大塊吃()肉啦!不過這次送上桌的肴肉卻讓我嚇一跳,一向切得厚厚的肥潤肉凍居然變薄了!我幾乎要瘋狂的叫出說「這不是肯德雞」!不過吃起來味道到是一樣好,肉香凍潤,變成薄片應該是因為通膨的關係,就像一通膨漲價時麵包先變小一樣吧

 

菜吃罷就要上熱菜了,男友跟我一直念念不忘的一道功夫菜就是揚州煮干絲($35),老式的做法是靠師傅的刀功把豆腐切成細絲入老母雞雞湯煮成,切絲就已經是很難得的功夫了,用火腿老母雞熬出味道濃郁的湯底也是功夫;這次來再吃到這道功夫菜還是一樣好吃,不過男友說干絲應該是機器切的了,我是看不太出來有什麼不一樣,只覺得軟軟的干絲濃濃的熱湯吃起來真舒服

 

大概逛了一天男友也餓了,看到菜單上有一份3只的蟹粉小籠($15)就點了說試試看,不過等小籠送上桌時我們發現包子薄薄的外皮有黏在一起,所以當我興奮地拿起一個的時候,卻讓旁邊的小籠包破相啦破相事小,不過裡面的湯汁也漏啦還好,吃起來還是很鮮美,蟹黃豬肉的濃香配上薑絲醋提鮮,讚啦

 

另一個讓我們也想吃吃看的是看似普通的菜肉大餛飩($18),其實是想喝些熱湯舒服舒服(春天的晚上還是冷啊),這邊的餛飩居然出奇地好,皮薄餡紮實,而且餡的青菜放得都多,吃起來不膩卻又滿足,不過湯味道很淡,跟台灣愛用味濃的高湯來做餛飩湯的習慣不一樣

 

這次來揚州飯店是自己買單,才發現它有收茶資($10) 毛巾使用費($2一人) ,不過使用者付費也還好,只要它能維持好的餐飲水準,地方維持乾淨就好啦,希望下一次再來時它不會退步了

 

 

揚州飯店

地址:上海市福州中路345

電話:(86 21) 6322-5266

 

 

吃飽了飯,我們兩人精力充沛,於是決定再多走幾步到前面找上次吃到的條豆糕。在台灣我只吃過老店劉仲記的條豆糕,白色的糯米皮裹著滿滿一條紅豆沙,非常好吃。男友小時候也吃過,上次我們在上海一個購物中心樓下美食街發現了有賣,也不知道他什麼時候發現在南京東路步行街上也有店,就看他突然很機靈地就找到了一家點著霓虹燈、叫做「沈大成」的大店面

 

這個沈大成還有餐廳呢

 

終於讓我們找到排隊買點心的窗口了,這才像是賣小吃的店面啊

 

這個沈大成創立於1875,本來創辦的人叫沈阿金,是因為所做的東西是集小吃點心的大成所以店才叫做沈大成。窗口前堆滿了人,男友叫我看別人在買青團,問我要不要吃,我只知道條豆糕(單子上寫的是細沙條頭糕每條$2),所以對青團並不熱衷,不過還是買了個包豆沙的跟條豆糕一起包回旅館吃。其實青團是清明前後吃的,跟艾草糕的來源差不多,外皮也有淡淡草香沈大成的東西皮厚餡多,非常紮實,一個青團比包子還飽人(而且皮厚實到比包子還厚),而條豆糕粗如雪茄,吃起來感覺也很豪氣,不過甜甜的味道跟劉仲記差不多,很能讓我們滿足對小時候吃零食的回憶與回味

 

當天我們只買到豆沙餡的青團,其實照外邊貼的單子上看還有三丁、菜肉等等口味,大概吃起來跟客家的糯米包子差不多吧,入境隨俗,小時候沒吃過這些點心的人也可以來試試看沈大成的老式庶民甜點喔

 

 

沈大成

地址:上海市南京東路636

 

艾伯特 2012-06-20 20:15:12

哈哈^^跳到這篇了,我是指豫園的九曲橋^^

版主回應
^^ 聽有~~ 2012-06-21 15:46:30
艾伯特 2012-06-20 20:13:13

九曲橋旁有家滷味豆乾挺好吃的,真懷念,以前常去逛呢!^^

版主回應
哇 有熟門熟路的來報好康了
謝謝你 我下次可以去找找看
2012-06-21 15:46:12
莎賓娜 2012-05-25 12:40:26

還好我一邊午餐,
不然這會兒口水都流出來了~

版主回應
哈哈 這家真的算好吃又不太貴
每次去都吃得好開心啊
2012-05-25 15:4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