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0 22:40:47大姐頭

小人之心


小人之心 /新井一二三

我確實知道世上有一群人,雖然稱不上壞人,但是特別地幸災樂禍。

我從小以為人本質上是善良的。雖然世上有小偷、騙子、強盜、殺人犯等等壞人,但是他們從來沒有在我面前出現過,似乎專門在遠處活動。

那麼,在我周圍的都是好人嗎?並不見得。我從小就注意到,不僅在小朋友當中,而且在大人當中,稱得起好人的其實是極少數。其他人,即使不是壞人,也不是特別善良。他們經常小氣、任性、殘酷。

幾年前,我看上海作家余秋雨的散文集《山居筆記》,其中有一篇題為〈歷史的暗角〉,文中談到在中國歷史上小人所起的種種反面作用。我忽然明白,從小熟悉的那些人,不是好人,也不是壞人,原來是小人。

小人有兩個特點:一、不負責;二、幸災樂禍。他們不會做大壞事;但是喜歡扯別人的後腿。他們不會撒大謊;但是懂得用沉默來誤導別人。

不僅在古代中國,連現代日本都有很多很多小人。他們做的小事情有時候引起大結果,但是始終難於追究他們的責任。在這一點上,小人是比壞人更難辦的。

然而,大部分人對他們根本不警惕,以為︰人家又不是壞人,怕甚麼?

我自己本來站在性善論的立場,相信人們做事情都出於好心。可是,這些年的經驗讓我改變了立場。有些人做事情,即使不出於惡意,有可能出於小人之心,也就是幸災樂禍。我們非得警戒小人的活動,為了保護自己的幸福。

我一個朋友,本來有溫柔的丈夫、健康的兒子,三個人過著和平的日子。丈夫調轉到外地工作時,全家一起搬過去了。剛開始人生地不熟,朋友給母親打電話發牢騷。未料,老太太在明裡暗裡勸女兒帶孩子回娘家,導致夫妻分居了。

婆婆聽到後,來看孫子,結果受冷落,氣著走了。從此朋友和婆婆基本上斷絕來往,但是老太太也不從中說和讓她們倆和好。幾年過去,丈夫調回來發現,婆媳矛盾鬧到極點。三口子要重新建立家庭生活,老太太卻不停地干擾。最後,丈夫覺得受不了,提出離婚了。

現在,朋友做了單身母親,邊工作邊做家務邊照顧孩子,非常疲倦。這回,老太太不允許離過婚的女兒回來住,偶爾去幫忙時,一定要說一大堆挖苦人的話,包括女兒沒有眼力找好男人。

那老太太是小人。也許很難相信,親生母親會故意破壞女兒的幸福。但,小人做事,始終不是「故意」的。她只是靈機一動做了「好玩」的事情而已。到了最後推卸責任,也是小人的常規。

朋友大概想不到自己的母親是小人。我也不會告訴她。不過,我確實知道世上有一群人,雖然稱不上壞人,但是特別地幸災樂禍。他們的所作所為,有時會引起旁人的大不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