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3 09:47:02tpc

孤味

昨天早上,男人突然說他的藝FUN券還沒用.
我說,你可以請我去看電影(其實是文化部招待的),我想看"孤味",(擇日不如撞日,)晚上就去看吧!遛狗後直接去,你爸不會知道,我也不會有壓力.
已經看了很多影評和專訪,做足了功課.心想,男人應該會哭~果然,在片尾,有人在擦眼淚了...

看到最後,原本一人獨唱的計程車裡,出現了另一個人的身影.那一幕令我想到我的阿公還有婆婆.
原本應該是阿公和阿嬤的故事.但是,女主角的外形和個性,和我的阿嬤不像.倒是跟婆婆很相像.

我跟男人說,你一定想到媽媽了!
因為婆婆也和電影中的女主角一樣強勢犀利.就算對兒女是關心,也不太會用溫柔的話語待之.
幸好,在婆婆身前,那些事並沒有被證實,對婆婆而言始終是未爆彈.而被炸的後代,也沒有什麼資格喊痛吧!反正婆婆也不會痛了!就這樣遮掩下去...

看電影之前,我就知道男人會哭;我不會哭!
因為今生淚水已還盡了,不但放下也釋懷了.
自從明白男人還有一個七世夫妻的夢.
不論今生或有來世,我都能轉身成全的.
更重要的是--知道沒有誰,自己也可以安然過下去的.

"「幸福的家庭家家相似,不幸的家庭各個不同」,托爾斯泰此句話多數人都朗朗上口。往更深一層來看,即使事業上再如何成功,都比不上讓一個家庭幸福來的困難,正因為一個家的組成、維繫、延續是如此不易,才會有人說:如果做得好,為人父母本身就是一種英雄之舉。許承傑導演的《孤味》改編自其親身經歷,敘述長期缺席的父親過世後,一個關起門來的家庭衍生出大大小小的紛爭,也上演了誤解,指責,理解,陪伴,追憶,慢慢走向開誠布公的日常相處過程,重新梳理家人之間愛恨纏繞的千絲萬縷,讓人嚐到許多似曾相識的剪不斷理還亂,時而熟悉,時而無奈,帶領我們置身事內,從理解的角度重新詮釋親情的百態
一個家從起起落落走到歲月靜好,是用許多隱忍妥協與犧牲點滴搭建而成的。時不時總有耳聞,各種塵封多年的真相,所謂不可外揚的家醜,在有人兩腿一伸之後才得以攤在陽光下,生前鑄下的錯、欠下的債、打下的死結,還是得由活著的人一一解開。因為喪禮始終不是為了死者,而是為了還留在世上的生者而辦,要為相伴同行的旅程慎重劃下句點。"(釀影評|《孤味》:再會啦心愛的無緣的人)

有人曾問許承傑這部電影是否在教人學會「放下」,然而他並不這麼認為,我覺得沒有一個人可以真的教另外一個人怎麼放下,因為每個人心裡面對於某件事的對錯或看法是他自己的功課,你去教人家放下很不負責任。他也希望《孤味》能促進更多人理解每一個家人的選擇之難,沒有人是準備好來當爸媽的,也沒有人是準備好來當兒女的。你不一定要包容或原諒別人,其實你只要去理解他為什麼那樣反應就夠了。(《孤味》導演許承傑:沒有一個人可以真的教另一個人怎麼放下)

上一篇:大象席地而坐

下一篇:人生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