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6 19:33:46tpc

椿花散落

《椿花散落》劇情介紹

享保 15 年(西元 1730 年),瓜生新兵衛(岡田准一 飾)因控訴藩的違法之事,而被逐出藩外。遭放逐後,一直陪在身邊的妻子──篠(麻生久美子 飾)病倒,在死前篠託付給新兵衛她最後的心願「希望你能回到藩內,幫助榊原采女大人(西島秀俊 飾)」。

對新兵衛而言,采女曾經是他的好友也是良好的競爭對手,同時也曾是對篠抱持好意的情敵。而且,新兵衛遭藩流放之事,跟采女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為了達成妻子最後的心願,新兵衛開始調查當年藩中違法之事的真相,並想了解妻子隱藏於心中真正的心意。篠的妹妹──坂下里美(黑木華 飾)與弟弟坂下藤吾(池松壯亮 飾),對於回藩的新兵衛心感疑惑,但也對於他一心只掛念著死去的篠的模樣,以及想導正武士中的不當行為那正氣凜然的生活方式,感到相當敬佩。

後來,獲得確切證據的新兵衛與曾為摯友的采女展開對峙,新兵衛也漸漸了解過去事件的真相,還有妻子所留下的心願中真正的想法……不過,背後還有一股強大的力量正向新兵衛襲來……。(岡田准一偕西島秀俊《椿花散落》揮劍熱演!黑澤明御用攝影師,木村大作電影新作 8/14 上映)

男主角的小舅子問他,為何明知將身處險境還回鄉?

男主角:至今為止,有太多人因我而死,那份痛楚深烙印在我心裡.
你應該也有想守護的東西吧!那麼,那份心情有多強烈,你就會變得多強壯.

小舅子又問,人要如何走在正道上?

男主角:盡其所能,這樣就好了!

人生中最好的年歲,是明白問題盡皆由己。你不怪給母親、經濟或總統,明白命運是由自己掌控。—亞伯.艾里斯Albert Ellis,臨床心理學家

 你知道衝浪選手貝瑟尼.漢彌爾頓(Bethany Hamilton)的故事嗎?在13歲的某個早上,她和朋友到考艾島的隧道海灘衝浪,躺在衝浪板上,一隻手擺在海裡,突然被一條四公尺多的虎鯊攻擊,整條左臂被咬斷,到醫院時已經失去六成的血,陷入低血溶性休克,唯恐性命不保。

 後來,漢彌爾頓撐了過去,大難不死,而且竟然一心一意重回海上。遇襲的一個月後,她帶著衝浪板返回大海。一年多後,她贏得第一面全國大賽獎牌,之後繼續參賽,屢屢奪牌,實現一生的夢想,成為職業衝浪選手。

 在那場大難之後,漢彌爾頓大可把「無法」掛在嘴邊,認為斷臂象徵著衝浪生涯的終結,而非開端。

 在最黑暗之際,漢彌爾頓做了重要選擇,選擇為自己和未來負責,選擇以勇氣與決心面對,選擇不讓浩劫阻礙築夢。恰好相反,浩劫反而讓她練得更拚。她不是找藉口,而是找出路,成為令人驚嘆的楷模,象徵人類不屈不撓的精神與強韌。(本文摘自《凡事皆有出路》,天下雜誌出版,瑪莉.佛萊奧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