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8 01:40:12tpc

奇蹟男孩/每個人的一生都不容易

「善待他人,因為大家都在這世界上努力的活著」

22的公司堅信員工要有適當的團體活動,才能增加合作默契和工作效率.星期五下午,原本安排的活動是騎單車.但因下雨改為去動物園.

22回來說,她覺得動物園裡的動物很可憐.

有些動物只能在陜窄的空間裡,重覆來回走著,或不斷做同一個動作.(籠舍式的刻板行為)

我說爸爸去住檢疫旅館,才十四夜就快受不了,更何況那些動物的一生都得關在園內.人類殘忍地剝奪了他們在自然界的生活權!

但是身而為人,有時也會有像園內動物的心情.孩子小時候,我常在陽台望向天空.感覺自己像是關在牢籠般~

十幾年前發生的那場天崩地裂,現在想來也不全是壞事!至少,懂得要為禁錮的人生找出路.

選擇留下,企盼孩子在健全的家庭中成長,孩子縱有某些陰影,但不至於導致偏差的人生觀.這何嘗不是留守獲得的最佳價值?身雖不自由,但心學會從書中網路中找到更大的自由.

有些人以為,臣服具有消極的意涵,

意味著接受失敗、放棄、經不起生活的挑戰、退縮、怠惰等。然而,真正的臣服與此截然不同。它並不表示你應該消極地忍受發生的一切,無所作為,它也不表示你應該停止制定計劃,或採取任何積極行動。

臣服是一種簡單而深邃的智慧,
是要人順著生命之流,而不要逆流而游。
你能夠經驗生命之流的唯一時刻就是當下,臣服意味的就是:無條件和無保留地接納此時此刻,停止對本然做出內在抗拒,停止好惡評價並擺脫負面情緒。

人遇到逆境的時候,特別不容易臣服,
因為這時心智所希望的,和當下本然會出現巨大的落差,那是一個讓人痛苦不堪的落差。如果你活得夠久,就會知道逆境是人生常有的事。然而,也正是在逆境的時候,人們最需要學會臣服,如此才能化解你的痛苦與哀愁。

臣服於本然,可以讓你即時擺脫心智的桎梏,與本體重新連結,抗拒其實就是心智運作的產物。臣服純然是一種內在狀態,它不表示你不能對外採取任何行動,改變你的處境。事實上,你需要去臣服的不是整個的處境,而只是其中一小個部分,那就是當下。

當你陷入泥淖,你不會對自已說:
「好吧,我認命了,讓它困住我吧。」認命並非臣服。你不需要接受不喜歡的人生處境,不需要歉騙自已說,陷在泥淖中沒什麼要緊的。

不,剛好相反,你最需要充份認知到的,就是你想要脫離困境。如此,你將聚焦於當下時刻,不會幫它亂貼標籤,這表示你不會去評斷當下。如此,你將不會對當下有所抗拒,不會產生負面情緒,你會接受當下的本然。在這之後,你就可以採取行動,想辦法讓自已脫離困境。這些行動,我稱之為正面行動,它們要比發自憤怒、絕望和挫折的負面行動有效多了。
直到達成目的為止,你應該持續臣服於當下,不去替當下貼上任何標籤。

讓我打個比方,假若你晚上沿著一條路向前走,四周濃霧瀰漫,但你手上卻有一支強力手電筒,它可以穿透濃霧,為你照亮眼前一道狹窄卻清晰的空間。那濃霧就好比是你的人生處境,包含了過去和未來;而手電筒就是你的臨在,清晰的空間就是當下。

內在有個真實本相,它是不會受到起伏的人生處境影響的,但只有透過臣服,才可望碰觸到它,它就是你的生命、你的本體,永恆存在於無時間性的當下領域。

耶穌曾這麼說:找著它,你就是找著了「唯一不可少的一件」。一直以來,佛教的「順隨因緣」,道教的「無為」,都被誤解為消極的認命於現況,其實,它正是「臣服」的真義。臣服絕對不是消極的認命,反而是非常正向積極的活在當下。當生命視野放大了之後,片斷認知的禍不一定是禍、福也不一定是福。(當下的力量/Eckhart Tolle )

上一篇:幸福湯屋/滾燙的愛

下一篇:椿花散落

(悄悄話) 2020-10-20 10:49:05
(悄悄話) 2020-10-19 22: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