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9 15:37:47tpc

幸福湯屋/滾燙的愛

我們只看見世界一次,在兒時。
其餘的只是記憶而已。
—美國女詩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Louise Glück
我始終認為,一個人可以很天真簡單的活下去,必然是身邊有無數人,用更大的代價守護而來的。I always think a person can be very naive simple live, countless people around will be used much more guarded. /The Little Prince 小王子
當一個人,真正懂得去感謝的時候,才會去熱愛自己生活裡的每一個時刻。
雙葉對「家」的概念與其他人完全不同,她包容四個沒有血緣關係的人,每一日都為圍著一爐火而有了目標,一生以一日來看待,而非每日來成就一生。一生是稀釋了人,是個連加減都沒憑據的空無演算式,而一日終究可以披掛在身上,讓人有個歸途盼望。

心每天都會髒一點,總要洗洗刷刷的,但還會留下一點頑垢,在內心積存著,那些卡在夾縫中的心事,像隔夜的菜渣,你知道它們發酵未全,隨著肌肉痠澀到分不清在哪裡積壓得更深。那些髒啊,你看雙葉她彎著腰用水沖著,嘩啦嘩啦,讓那澡堂香噴噴熱呼呼的,於是今天終於可以得到一點平靜等級的乾淨,好讓自己像幼兒一樣再貪睡一會兒。

......說來說去,人就是想回到不知世事的童年,午後醒來,是某個無憂無慮的下午。當時並不知道那「下午」過去了就不會再回來。

......於是你看到雙葉忙裡忙外的身影,會有多珍惜有她,打起精神面對這原本已沒有什麼鬥志的地方,這裡如果還有什麼美的,大概就是你失去了目標仍能打起精神來的樣子,我們有一百個厭世的理由,但她一個也不選。

......那澡堂有什麼好?跟幸福有關係嗎?除了聚回了離散的人,那種眾人在裡面拍拍打打的、那被水大力沖掉的、讓身體浮沉出真實表情的,那些早被忽視的疲憊……無非是句「你今天已經做得很好了。

一頓餐、一池湯可以告訴你的,比起一生功過終將是個問號多了許多訊息。以日子為單位,人起碼能因而站得穩些,睡得更深點,於是最後煙囪送走雙葉而冒出的煙是粉色的。那能收留人的,別傻了,就晝夜而已,人生是場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旅程,人總誤以為此生被誰或神答應了什麼?但就只有今天這日子發光,也只有這樣,才能連厭世的基礎都沒有、連幸福這煩惱都讓人發笑。當代家庭價值是怎麼毀的?是誰答應了誰未來的過度驕傲吧,沒今日卻有明朝,難怪凡人多庸擾。(【馬欣專欄|人性顯相室】家庭是每日長途的抵達──《幸福湯屋》的雙葉與她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