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6 10:01:02蕃茄妹~*

R.I.P.親愛的平舅父~*

沒想到.....
喜事還沒來得及寫,
要先記的,竟然是這件事。

  平舅父,是媽的堂哥。
這照片在2008年已出現過在這報台上,
我後悔五年後我還只能用同樣的這兩張。

上年,哥到上海出差,
知道舅父其實病況已不佳,
哥也沒有顧慮,和舅父一起喝酒,抽雪茄,做他想做的。
哥說,舅父跟他講了很多家族裡的歷史。

今年清明月,我們一起回鄉拜阿公。
那時候,我們一群年青"老表"說好了,
在我婚後選幾天,我們一起到上海探望舅父他。

年中,舅父打了一次電話給媽媽,
說收到詐騙集團電話說哥哥在出差把錢花光,
沒錢付房租和飯錢。

結婚前,打了電話給舅父,
知道他沒法來,跟他說不要緊不要緊,
都收到他的心意,就等遲些我們到上海看他。

9月14日,我婚結了,蜜月旅行也如期去了。

10月1日,趁著美國回來的司同還在這邊,
我們老表們又在中山相聚,
但一直都沒討論,我們似乎都打算將這上海行不了了之。

回來那天飲茶,大家把這話題提回來了,
表哥說:「我媽都問過我,說你們不是說要去嗎?
等你們決定來,舅父都等不及了。」

就是這一句,我們把丟下了的,
一個星期後機票訂好了。

2013年最後兩天年假,
已請好了準備下月頭到上海探望抱恙來不到婚宴的他。
我們討論,說不要先告訴舅父,免得他一直掛心,
或是東奔西跑的要自己或著舅媽為們準備東準備西。

但,
雖然沒有"但"了,
10月15日,收到"舅父今天離開了"的消息。

我們是否想多了,是否該先說了?
重新看回那兩篇文章,
其實我們的想法是否不該自以為是的代替老人家的想法?
如果讓他帶著期望,或許他會心情開朗,
或許他覺得能一次過有機會像他說的"報恩",
讓我們轉達給所有舅父姨媽等,
他有多想他們,多感激他們,
那樣可以撐著等到我們見面?

但,
也沒有但了,
既然這不知是早到了還是已經太遲了的消息,
舅父的早點離開,
會否比我們離開上海回來了再發生同一消息要好?

不知道,似乎我們只能認"冥冥安排"。

承諾雖要履行了,但“有心”頓成“便心”,
這似乎比本來就"無心"更加讓人覺得惋惜。

再者,我那些空頭支票,讓我感覺更加愧疚。

杭州‧烏鎮‧上海冬日遊 VII ~*
http://mypaper.pchome.com.tw/tomatomui/post/1311724623

杭州‧烏鎮‧上海冬日遊 VIII ~*
http://mypaper.pchome.com.tw/tomatomui/post/1311725348

曾經寫在那裡面的承諾:

"我知道是不可能推卻,但感覺真的很像..舅父舅媽在給我嫁妝,
我也是這樣照直跟舅媽說,我告訴她要結婚的時候戴起來。"

- 一個我沒有做到的承諾

"舅父提起,那時候他替我找酒店,問人家,說我的甥女要來實習,
不好的酒店不要,一定要五星級的。
他酒店也給我找好了,都跟培訓部經理談好了,但我最後卻沒有去。"

- 一次辜負

"我答應了舅父,等天氣暖和一點,他身體好一點,我必定很快再來看他,
好讓他帶我到他很可惜我今次不能到的城隍廟,
和嚐嚐它下面的皮薄餡鮮的小籠包。"

"不過我很想再去那裏,除了我還未吃的南翔小籠包,
最主要原因真的是因為舅父和舅媽。
在臨起飛回澳門前再給舅父電話的時候,他要我下次快點再來,
帶男朋友一起,最後再和媽媽一起,也說媽媽只顧空口說白話。"

- 兩個,來不及履行的「答應」

那個冬天,那僅僅一次上海行,
那離隊去相聚吃的上海菜,那抱腹大笑的相聲節目,
那特意跑出去買的寶石頸鏈,
那整隻讓我抬回澳的金華火腿,
那一個晚上的短處和聊天,
那一通婚前他告訴我他多想來卻來不了的電話,
我記住了,一直銘記住了。

“想做就做,要愛就愛,在想什麼就大聲說出來。”
都老套話了,但老套的人還是沒把老套的事做到。

只是,像文章裡說的,
「相機雖然有點摔壞了,我還是慶幸,我選擇去了這趟旅行。」
那些曾經的任性和不成熟,雖成了瘕疵,
但在從不會完美的人生裡,
真的,幸好,我最後選擇出發去了。

農曆八月初十,我的大喜日。
農曆九月十一,舅父離開了。
你是故意嗎?
故意為不與我相沖才離開嗎?

打電話告訴爸,
爸說,難怪今天總是眼眉跳....

或者是我硬把這些巧合配上一個故作感性的理由,
但會否,如果,假設,這些都真不是巧合,
而是出於一顆真心的善良選擇?

真正見面雖只一次,
相處時間雖短,
但連我自己也很意外的,
你和舅媽給我的親近感很強烈,
也因這樣,你的離開和我們的來不及,
我覺得很遺憾,很愧疚。

請原諒我,雖遲了,
但11月我們會如期出發,
我沒有在婚禮上戴上,
但我會戴著你送的頸鏈上飛機。

舅父,
一路走好,安息。

小莉莉 2013-10-28 12:44:02

死別的痛最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