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2 22:01:13野蠻人

摘錄正面管教法

       昨晚和小玉通電話,她叫我看人本正面管教法,今天突然看到有,翻了一下,摘錄如下:

1、終於恍然大悟,雷蒙大多是在同儕或大人面前,才做出挑釁行為,而且是盡可能的誇大  聲音、動作,好讓人注意到他。ㄧ旦成功吸引我們的注意力後,他總是拒絕配合我們的要求,不肯停止不當舉動,他故意惹我們生氣,來顯示他的力量,於是我越來越清楚,原來我一直樂於配合雷蒙,將控制我自己和整個班級的權力都交給了他。我不能怪他, 畢竟我必須位自己的作為負責。我無法控制雷蒙,我可以控制我自己的行為。

    我要忽略他

    我假裝沒看到

    我ㄧ句話也沒說

    我們的課業太重要了

    我繼續忽略他

2、有些學生選擇用不當行為,來獲取額外的注意,他們想要成為舞台的焦點,不斷干擾你  和同學,希望能為自己爭取觀眾。他們需要確認自己的存在和重要性,他們只好不擇手段去達到目的。拒絕給予注意,通常可以讓學生停止不當的行為。責罵和賄賂只會鼓勵更多不當行為的出現。在孩子心中寧願想辦法讓老師對自己發脾 氣,也不願意完全被忽視。為了吸引你的注意,他只好繼續犯錯。

3、學生無時不刻想測試自己的力量,雷蒙就是一個好例子。有些學生只有在自己主導事情的時候,才能感受到自己是班上重要的ㄧ份子。尋求掌控權力的學生覺得,只有在挑戰你的權威、違抗常規以及不遵守指令時,才能突顯自己的重要性,他們誤以為只有自己掌控ㄧ切的時候,他們才屬於這個班級。他們會挑釁你,測試你的底限,或是做到剛好讓你沒話說的地步,如果他們察覺到你不想繼續戰鬥的話。

  在權力鬥爭中,你必須採取溫柔但堅定的行動。你必須決定自己下ㄧ步要做什麼,而不是怎樣做才可以讓學生聽話。

  從衝突中撤退,記住:ㄧ個巴掌拍不響。保持鎮靜,給學生ㄧ些選擇,讓他們看到自己行為所衍生的後果。

4、增進師生關係的策略:

維持上課的好心情。你對待和回應學生的模式,會反映在學生的行為上。

持續關心注意學生,以增強正向的行為。

維持規律性。以避免突發事件或負面經驗所帶來的壓力。

回應的ㄧ致性。

保持彈性。傾聽他們的理由,共同協調解決的方案。

容許犯錯。

建立信心,鼓勵正面的自我談話。

聚焦在過去的成功經驗。

強化學習的意義。

5、不要認為學生的刻意叛逆是衝著你來:孩子本來就有叛逆的需要。他們也需要測試各種底限,來促進自我的發展。不要認為他們是故意挑戰你的權威,平靜的回應他們,用有助於加強他們自我控制的方式來進行你的管教。就像雷蒙並非針對老師而來。

6、聚焦與輕語。上課前, ㄧ定要確認每位同學都已聚焦在你身上。等所有人安靜,才開始上課。自己保持沉默是十分有效的,安靜後,繼續保持3-5秒的沉默。

      輕聲細語老師帶的班級通常比較安靜與平和。保持安靜,學生才能清楚聽見老師所說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