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5 08:00:00Tinkle

聽到、聽進、傾聽三種層次,你做到哪一種?

「我聽到了」、「我聽進了」、「我傾聽你的心聲」,這三句話都和「聽」有關,程度卻大大不同。

某位心理師曾這樣解釋:「只是單純地『聽』聲音,基本上是無時無刻都在進行:聽外外面的車聲、蟲鳴鳥叫、鄰居的聊天、電視機、家人活動的聲音。那只是一種生理的現象。

但是『傾聽』卻需要仰賴高度心靈運作,需要積極投入、理解、同理對方的情緒,並提供適當的回覆

假如我們要認真傾聽並回覆對方。至少需要做這幾件事:

.先了解對方發生了什麼事

.同理對方的情緒

.辨識對方目前的處境

.釐清對方擁有的各種資源

.澄清對方已經使用過的方式

.釐清有效與無效的方法以及對方的期待與目的

.思考雙方的談話是否對當事者有些幫助

.評估雙方之間的信任關係及當事者對議題的開放程度

 

這些過程,不僅需要大量的時間、心力,也必須要捕捉語言之外的許多重要的訊息才得以核對。」

 

很多人與人相處的情況是:我有在「聽」,但「聽進」了沒、「聽了之後仍不瞭解、或自以為瞭解了卻造成誤解」、「聽了之後,然後咧(往往沒有下文)」……這些都是不具備「傾聽」的能力所發生的狀況。

 

我在工作上執行訪談時,需要大量心力去「傾聽」,才知道如何抓住對方有興趣或特別有感受的點,進而詢問(不只回答問題,問對問題也是非常重要的),但這樣的細節不見得人人都懂,甚至只為訪談只是聊天---就算是聊天,也有分「有質感/意義」的聊天和「無質感/意義」的聊天。

當我們愈來愈清楚明白我們說的話有多麼重要、有多麼不同時,就會特別注意,而不會胡亂說話或隨意回話。

有些人會覺得無辜委屈:明明有在聽對方說話,也有做出回應,為什麼對方就生氣了或不願再說了。

雖然無法完全歸咎於任一方,但可以檢視一下自己:究竟自己只是「聽」還是「傾聽」?你的表達有精確嗎?對方有藉由你的表達感受到你的用心嗎?

我們無法硬性要求別人檢討,但我們可以先檢討自己---這種檢討不是將自己定罪、認為自己錯,而是去檢視細節、自我討論,有沒有更好的改善空間,目的是為了讓彼此關係更好、在互動上有更好的結果。

 

我遇到看到的人大多只會「聽」,要能「聽進」的大概只剩一半或三分之二,若再以「傾聽」的程度去劃分,可能剩不到十分之一。「傾聽」是一種能力,需要不斷練習精進,然而因為大多數的人生來就會聽,容易以為理所當然,就不太會在這上面多費力去專注、剖析,以致聽了很多,卻找不到有用的訊息,也發不出有用的訊息,讓彼此所謂的「交流」愈來愈糟。

 

有人以為當一個好的傾聽者,就是好好的、靜靜的聽對方說話就好,也許有的人當下真的只是想有一個這樣的角色在身邊,但不回應的傾聽者,其實能發揮的效用非常有限。「傾聽」不是坐在一邊聽那樣簡單,「回應」也不只針對對方所說的內容回覆說話那麼單純。

 

或許有人看到這裡就覺得「好累」喔!想想「慢工出細活」這句話,一件好的事情/好的結果,怎麼可能是隨便應付就能得到的呢?若不想這樣運用心力也沒有說一定不可以,只是你得到的大概也就會是那樣表面的回應與關係吧,彼此的關係也無法深具質感與意義。我想,應該沒有人想要這樣的結果吧,畢竟有求知欲的人,都想要瞭解自己及自己以外的人事物,「聽」就是一種最初步的瞭解方式,端看自己如何運用得當,得到自己想要的線索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