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8 08:00:00Tinkle

當好人心累,所以當壞人好了?那也只是假好人而已

在我們一般價值觀和教育上總會說:「要當個好人。」但實際在社會上,「好人」卻屢屢吃虧受挫,甚至不像戲劇裡演的,好人至少能在最後一集平反,現實生活中,可能笑到最後的都不見得是好人。

有些人會說:「當好人心累,為什麼別人都能壞得理所當然?乾脆我也什麼都不要管,當個壞人好了。」若你真心如此認為,那也只是表明自己是個「假好人」罷了。

「好人有好報」這句話鐵定錯的,因為不符邏輯,好人可能有好報,也可能有不好的事發生,這個我在之前的文章裡就有提過了(詳見《別再說「善有善報」,顯出無邏輯又不理性的一面》)。這個道理就如同去愛一個人,你可能被以愛回報,也可能付出再多也不被愛,那麼就不再對任何人付出了嗎?況且,如果做好事只是為了好的回報,那還能叫做「好人」嗎?

因為心累所以不要當好人?別人都壞所以自己也壞?這是什麼邏輯和理由!

善良是一種選擇,不管別人怎麼選,只要自己真心想做個好人就好。就算身在一群壞人的地方,難道就會變成壞人嗎?變成壞人會比較快樂嗎?如果答案是的話,那也只是假好人而已。

我覺得會有這樣想法的人,首先要釐清所謂的「好人」是什麼。很多人以為「不做壞事就是好人」或是「對別人好就好人」,其實是狹隘的。

所謂的好人,我們會自然與「善良」畫上等號,那麼「善良」是什麼?善良是有底線的,不會照單全收、任人宰割,變成「濫好人」或「懦夫」。善良需要集智慧、勇氣於一身,可謂智勇雙全,才能抵抗威脅利誘,以這樣標準來看,真正善良的人其實不多,所以我一直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世上這麼多人自認為是個善良的人?還說好人多於壞人,那是把「大惡之人」才算是壞人的緣故吧!如果把小奸小惡也算進去,實際上善良的人真的不多。

因此,以這樣的標準來看,那些會脫口說出「當壞人比較好」的人,也不是真正的好人能夠運用智慧與勇氣去堅持做對的事,才是真正的好人,才符合善良的定義。

當我們釐清之後,才能真正去思考:

.我真的想當個好人嗎?

.當個好人需要多大的能力?

.我符合這些能力嗎?我能夠達到這些能力嗎?又願意付出多大的努力呢?

.如果不當好人,我真的會比較開心嗎?

.如果每個人都這樣想,世上多一個好人/壞人,又會有什麼影響?

 

諸如此類的問題可不斷延伸,想清楚了才能好好當個「好人」---當然,如果想當壞人,也需要付出一定的代價。

再重述一次:善良是一種「選擇」,它不是必然,而是你自己的選擇,就如同選擇當政客還是良醫、當奸商還是當良師,無論選擇當什麼,都必須先瞭解才能努力去達到,而且選了,就千萬不要後悔。

若說好人心累,或許壞人也會心累吧,我們無法完全清楚瞭解每個人的處境與心理,但可以掌控的是,我們自己怎麼想、怎麼做。

像我自己很清楚,當好人一定累,甚至吃力不討好,所以我覺得累是理所當然的、在意料之中的,而我也從不會有「當壞人好了」這種念頭。其實我並沒有把「好」、「壞」劃分得很清楚,因為人是無法完全以「二分法」來區分的,也不能說「非黑即白」,只能說:我清楚自己怎麼想,也知道自己該怎麼做,我所做的就是堅持下去,而且不做讓自己後悔的事。如此想著,就不會那樣心累,更不會有猶豫徘徊的心思,讓自己更耗心力。

有個笑話說:「別說『累得像條狗』,狗其實沒你那麼累。」這是實話,當人是一定累的,但自己為何而累,這是基本認知,一定要弄清楚若不知為何而累,就會讓自己累上加累,最後失去自我,隨波逐流,在社會這個大染缸裡,染成連自己都認不得的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