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6 08:00:00Tinkle

高敏感≠玻璃心


對於「敏感」這個詞,社會上似乎是貶義居多。「你太敏感了」 這句話,好像在說「敏感」是如同「小題大作」的缺點,但其實「不夠敏感」也很可怕。

我自身是個中偏高敏的人,很慶幸的是,這樣的程度讓我不至於太過敏感,也不至於鈍感或無感。但整體來說,我自己寧可敏感一點,也不要鈍感無感,因為可能錯過很多訊息。

想知道自己的敏感程度如何,可以測測看「高敏感族自我檢測量表」。


我看過分數很高與很低的,由於都是我認識的人,有一定程度的認知,所以我能進一步驗證及檢視。說實在,一些低於10以下的人,真的很鈍感,我本身和他們處不太來---他們不見得是壞人,但容易忽略他人感受,對自己的感受細節也不是很清楚,他們有時會被認為是「不夠用心」或「自私」,像是做服務業或是需要和人互動的工作的話,可能會較為吃力。

至於真正高敏感的人,他們的心思感受是非常細膩的,有好的一面,也容易造成自己的困擾---同樣一件事,他們會比別人承受更大的壓力,而且他們容易被人貼上「想太多」的標籤,或是被誤解為「很難搞」或「玻璃心」,其實他們只是比別人看得更多、想得更多、感受得更多而已,他們的「想」和「感受」並非是不必要的。

若轉化成生理的痛覺來講,高敏感是那種「很輕易就感受到痛覺而喊痛」,但鈍感的人就是「要到很痛很嚴重才會意識到痛」,而無感的人則是「不知道痛」---這樣很可怕吧!不僅不知道自己痛,也不知道別人痛,在人際關係上也會有所影響。

在此我要特別澄清一下「高敏感」與「玻璃心」是不同的,它們的差異在於:

.高敏感-重點在於感受的敏銳度,但是可接受不同的意見,雖被反駁(打臉),只要對方用的是對的方式及說法,仍會去理解接受,只是需要點時間,其長短因人而異。

.玻璃心-重點在於自我保護的過度放大,即使別人用對的方式及說法,仍無法接受「被反駁(打臉)」,或對方與自己意見不同。


因此,「高敏感」並非不好的貶義詞,但「玻璃心」就真的是貶義詞了。當我們區分得清楚時,就不會濫用詞,像「玻璃心」很多人會亂用,有時明明是自己開玩笑在欺負人,別人不接受,還說別人「玻璃心」,真是莫名其妙!好似把「玻璃心」這個標籤往別人身上一貼,自己就沒錯也沒事了,而這樣的人,大多也不瞭解「高敏感」是怎麼一回事

我覺得「敏感」是一件禮物,一些藝術創作者如繪畫、文學、音樂、雕塑相關,或是心理學家等等…這些都需要足夠「敏銳」的「感覺天線」去感受,擷取一般人看不到的美麗瑰寶,才能創作出獨一無二的藝術品。但對於一般人沒那麼敏感的心,可以稍稍寬容一些,畢竟除了天生敏感,後天的敏銳度是需要長期訓練的,我們只要在遇到事情時,適時的表達自己的感受,對方懂不懂、接不接受那是另外一回事,並不會因為對方的否定而代表我們的感覺是錯的



至於敏感度沒那麼高的人,所要學習的是盡可能去瞭解比自己高敏感的人,不要第一時間否定,否定對方感受等同於否定對方人格,這就是同理心。即使無法完全體會,但可以藉由傾聽、理解,試著找到彼此可相處的平衡點,也是能建立良好的關係。

我們不用把「高敏感」看得太另類,其實就和有的人數理能力特別好、體能特別棒、身體柔軟度特別佳……等等情形一樣,每個人在各方面能力有高有低,彼此相輔相成,理解與融合,才是共創和樂生活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