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2 08:00:00Tinkle

三種心態會使你遠離同理心

「我」的古字即是武器,也就是為了生存擊敗敵人,「我」才得以存活,所以人的天性是自私的,這一點並沒有錯。但是,若我們「只」順應天性,沒有後天的修養,所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很多人把「為」讀錯意錯,「為」是二聲,指的是修養修為,此句是說「如果人不修身,那麼就會為天地所不容」,根本和自私沾不上邊,卻被後人拿來當作自私的理由。

人不可能完全無私,但有邊界的自私是必須的。當我們試著為別人著想,就是同理的開始,同理得愈深,愈能與人靠近,也就能減少紛爭、增進良好連結。

同理心只能後天培養,有少數的人天性較為體貼細膩,可能很早就能學會同理心並應用於他人身上。但大多數的人,若從小沒有接受適當的教育,很難對人產生同理心,在做人處事必會得罪他人、被貼上自私的標籤,人際關係不好,生活自然也快樂不到哪裡去,最終還是害了自己。

而一些偏差觀念若根深蒂固的話,可能會讓人一輩子也無法理解「同理心」為何物。檢視看看自己,是否有以下三大心態,有的話請務必要從心中摒除:

 

一、沒發生=不存在

從不去看醫生的人,只是沒機會檢查出病症,不等於是健康的;同理,自己沒經歷不好的事,不代表世界和平、大家都幸福快樂。

有錢的人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人要為錢煩腦、健康健全的人無法理解身上有殘缺的痛苦、生活在和平盛世的人無法理解為戰爭所苦的難民…但這些不是絕對,有些人即使沒經歷過,也能試想去理解、靠近對方的感受與想法,就算無法100%感同身受,也能理解個七八成,不會完全無感。

然而過於自私、把自我放得過大的人,在面對他人痛苦或憤怒悲傷時,就常說的就是「不會呀」、「沒有呀」、「我不這麼覺得」、「怎麼可能」、「才不會」,然後覺得是對方(想法)有問題之類的,無法去理解或接受對方的感受,而得到這樣回應的人,也會遠離他了。

 

二、痛在我身上才是痛

以自己的感受為主,但對他人感受並沒有相對的重視。自己被打了一下就急著要看醫生擦藥,甚至要告人傷害;別人被他打了一下,就覺得「還好吧」、「只是碰了你一下又沒什麼」、「不就是打了一下嘛」,這不免淪為他人眼中的雙標人。

這樣的人的想法是:「我的痛才是痛,別人的痛與我無關也無感。」更甚者是患有一種「零同理心」的精神疾病,就是對他人的痛苦或憂愁毫無感知,即使對方明確表達出來,仍舊無法同理。這樣的人將與社會脫節,無法與他人產生好的連結,身邊的人也會視他為鐵石心腸。

三、悲情主角心態

有一些沒同理心的人並非沒有經歷過不好的事,而是有經歷過不好的事,卻把自己當成「全天下最慘的人」,然後覺得別人沒經歷過像他那樣的事、或是有經歷過相似的事卻沒有比他慘,逢人便說:「你那樣算得了什麼!我才是……」彷彿他才是世上最可憐的人,其他人的苦都比不上,自然也不會正視別人所受的苦。

大多數的人都不喜歡沒有同理心的人,但相對的,自己有沒有做到同理心呢?

同理心雖非天生而成,但後天可以培養,況且人是群居動物,必須與人連結,我們會以自身經驗同理他人,也能從同理他人的過程中,學習到其他事物,更能獲得他人的信任與好感,進一步建立友誼或更深的關係。

至於面對沒有同理心的人,有時他們會「刻意」合理化自己沒有同理心的行為,把錯歸咎於他人,這時我們必須更強烈表達自己的感受,即使對方不理解不接受也要強調出來

有的人覺得講了但對方沒認同或沒回應,反倒自己感到不好意思,千萬別這麼想!若默不作聲,對方會習慣成自然,認為他這樣沒問題,他這樣是對的,然後繼續惡性循環,這對彼此有害無益,所以給自己多一點勇氣,把應該說的話表達出來,讓對方知道「你不重視我的感受,但我重視我自己的感受,且不希望你忽視」。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2-05-13 20:38:1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2-05-13 20:38:1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