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7 08:00:00Tinkle

一件事有無意義,決定於自己

一件事到底要不要去做?怎麼做?是用心做還是敷衍做?這些如何決定?

這時很多人會這樣認為:有意義的事,當然用心做,沒意義的事就隨便了。

那麼,什麼叫做「有意義的事」?

一般人普遍認為:有關學歷、升遷、婚姻等人生大事,才叫做「意義重大」。可是為什麼不少人讀書在打混、職場上隨意離職、婚姻不好好經營而沒多久離婚收場?他們真的覺得那些「大事」很重要嗎?很有意義嗎?

而每天需要吃飯、說話、睡覺,這些又算是「小事」嗎?那你知道嗎?你可能因為一句話博得一個客戶的信賴或搞砸一筆生意,也可能因為一頓飯認識一個長久合作的伙伴或是與你相守一生伴侶;你每天晚上12點睡覺和10點睡覺雖然只差兩個小時,但長期下來對身體的影響就有大大不同……這些看似「沒意義」的小事,其實也能「很有意義」。

無論大小事,有沒有意義,皆在於自己心中的認為。

就好比這個講求國際觀的時代,大家瘋狂出國,但出國就等於有國際觀了嗎?留學就能學習到國際觀了嗎?也有人去過幾十個國家,談到哪裡好吃好玩很會講,但說到國際觀和文化交流學習卻如同草包;也有人一輩子沒走出過台灣,卻能心懷世界,說出不同凡響的遠見抱負。

先前我談過不少「意義」與「價值」的關係:沒有感受且賦予意義,又怎麼會去重視、去爭取、去積極做到,那也就無法創造價值了。因此,不是「事情」有沒有意義,而是「人」是否認為它有意義,這才是關鍵。

就像自古以來很多人糾結「讀書有沒有意義」這個問題,但在我看來,完全不足以構成問題。那些在人生路上失意、喊著「讀書沒有意義」的人,那是他個人的問題,因為他自己沒有找到、也沒有賦予「讀書」這件事的重要性與影響,他沒有讓「讀書」這件事在生命中起到作用,是由於一開始沒有足夠重視,盡心盡力找到對的方法讓它發揮價值,因此以為它沒用,其實沒用的是他自己。

再者,說到旅遊這件事,就像我媽媽每次看到別人(或是我)出遠門,無論是國內或國外,她都說「走馬看花有什麼意思」,認為出門旅遊既花錢又浪費力氣,會去做這件事的人是傻子,但那是她自己沒有為「旅遊」這件事賦予意義的關係,不然古今中外這麼多人在旅途中沉澱自我、找到人生方向或是靈感,或是與人交流產生意想不到的際遇,那些是笑話還是神話?因此我只回她一句:「誰教你走馬看花?又不是每個人都像你只會走馬看花。」她也就無法反駁了。

以此類推,像是「工作有沒有意義」、「結婚有沒有意義」、「生小孩有沒有意義」、「努力有沒有意義」…這些問題根本不需要問,也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完全就是看個人。

有句名言如是說:「要探索人生的意義,體會生命的價值,就必須去追生與死、安與危、樂與苦,常常是檢驗人生價值觀的尺度。 」也就是說,沒有一定程度的生活感受與體會,是無法看見及找到事物其中的意義的。

很多人本末倒置,以為一件事有意義才要去做,其實是錯的,而是在做之前,先問自己有沒有想為這件事賦予意義,如果當真不想、或找不到意義,就算是面對結婚、生子、出國留學等人生大事,甚至競選總統,也是無用的。反之,即使是一件小事,若有心賦予意義,認真做到,說不定也能造成深遠的影響。

詩人紀伯倫告訴我們:「一個人的意義不在於他的成就,而在於他所企求成就的東西。」有了那股「企求」之意念,才能造就意義;若不想達到那件事,就會覺得那件事沒有意義。

當一件事情失敗了或不如自己預期,千萬別推脫說那件事沒意義,只會顯出自己層次低,因為使那件事沒意義的人,正是自己啊!換作別人做同樣一件事,或許就會有意義。當我們想清楚了,也就不會產生「這件事有沒有意義」的懷疑與誤解,而會更真切的問自己「我想不想讓這件事變得有意義」,得出的答案則決定了前進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