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4 08:00:00Tinkle

別讓低端發言把自己變成低端人類

 
注意你的思想,因為他們會變成言語

注意你的言語,因為他們會變成行為

注意你的行為,因為他們會變成習慣

注意你的習慣,因為他們會變成你的人格

注意你的人格,因為他們會變成你的命運

我們想的是什麼,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這段話即使沒聽過,也不難懂它的道理,因為這是生活中常見的情形,相信人人都能懂。

然而,不見得每個人都可以做到。

 

在生活中,尤其網路上,不乏聽到看到傷眼擾心的「低端發言」,也就是所謂的「低水準話語」。

不少人把無聊當有趣,把低級當幽默,殊不知這些字字句句早已讓自己貼上標籤---而且還是自己給自己貼標籤。

很多人會說:「不過是一句話/一個字而已。」這句話非常矛盾,既然你懂得最上面那段話的道理,為什麼還會覺得一句話、一個字沒關係呢?

什麼樣的人說什麼樣的話、做什麼樣的事,你叫一個文質彬彬的人去把三字經當口頭禪,又或者要一個慣性敷衍隨便的人積極認真,對他們來說真的是難如登天。

或許你可以裝、可以演,但絕對有破綻、有漏洞,裝也裝不久,演也演不像。

有人說:「相由心生可能不準,因為有的人面惡心善。」

那麼,言由心生可能比較準確,口出惡言的人,心一定不怎麼善,頂多可能只是不太壞而已,就像「刀子嘴、豆腐心」是不存在的(有些人會把這句話當作惡言惡語的開脫理由),甚至這是一種精神疾病。

但也有人會說:「花言巧語的人會把話說得很好聽,但實際上心地不好。」那麼,你就要辨別花言巧語---既然你都會說那是花言巧語了,那又怎麼會聽信呢?

人都喜歡聽好聽的話,但不見得好聽的話都是真實的、善意的。其實聽久了,多少能聽出是否真心、真實。比如一般人對於業務或商人的嘴就不太會相信,因為你知道他們是有目的的,但也有人會上鉤就是了,否則詐騙集團怎麼會得逞呢?但也不是每個人都會被詐騙集團得逞,那麼差異在哪裡呢?我想大家只要仔細一想就會知道了。

如果你的心夠「定」,就不會被誇幾句就飄飄然,失去理智判斷,然後才後悔自己遇到歹意之人,那樣是沒意義的。

 

我們不喜歡那樣的人,就也要讓自己別成為那樣的人。


我們知道可以從一個人的言行看出一些足以判斷的線索,那麼平時也要注意我們自己的言行,而最源頭還是在於自己的「思想」,如果你覺得「這又沒什麼」,那麼你就繼續放任自己,看看會得到什麼好的回饋(我相信也不會有什麼多好的回饋);若一個人重視這件事,甚至覺得「這很重要」,就絕對不會放任自己做那樣的事。

 

不是名人或公眾人物才需要愛惜羽毛,每個人若重視自我價值,就不會讓自己「扣分」成為「劣質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