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1 08:00:00Tinkle

從「國慶寶寶」看控制型父母

國慶日剛過,一般國慶和元旦是寶寶熱門出生日,當天出生的寶寶們常會被報導,如果是「湊巧」,的確令人驚喜;但如果是刻意的,恐怕會是「驚訝」。

由於自身懂一些紫微斗數命理之學,其實和星座學一樣,它是大數據,但比星座更精密更複雜,因此知道只要有一些變數(日期、時辰)不同,顯示結果就會不同。

當我看到【國慶寶寶10點10分出生】的新聞,乍看也覺得「哇~好巧喔」,但發現是父母刻意選時間剖腹產的,就真的高興不起來。

說直白一點:選熱門日子生小孩,跟搶在賣場特惠週年慶衝一波血拼有何兩樣?

如果連生小孩,家長都要「選日子」、「選時辰」,只能說家長從孩子還沒出生就在干涉他的人生了,這種心態和行為實在不可取!

且由命理學角度來說,「挑日子剖腹生」得出來的根本不是孩子自己的命數,也就是日後將失去探知孩子真正特質訊息的機會(某種程度來說,是被「破壞」了) ,不然大家都選吉日吉時,通通一起出生,每個人都好命、大富大貴,有可能嗎?(有點理性和邏輯的人,用腳趾頭想就會知道)

如果以後孩子寫作文,寫著:「我是十月十日出生的,因為媽媽想要一個國慶寶寶,所以讓我滿足她的願望,這樣以後大家在慶祝國慶日的時候,可以一起幫我慶祝生日…(這是孩子媽媽親自講的,可以看引用新聞資料)」會覺得父母愛孩子嗎?感覺就是父母在用孩子滿足私欲罷了。

這個事件,我看到父母的迷信、跟風、不尊重,以及控制型父母的影子,老實說我有點為孩子擔憂,會不會往後他在學習或生活等方面,父母也會這樣要求孩子,說不定孩子長大成人,連結婚都要八字合了才能結,所生的孫子也要爺奶選日子剖腹產?當然這只是就目前線索看來的猜測,可是這種猜測極有可能。

在《如果我的父母是控制狂》一書中有提及,控制型家庭的特色之一為「不尊重」,像是孩子被當成父母的財產、父母用孩子來滿足自己的需要,都是屬於這類型的表現,其他還有像是拒絕溝通、不容許有情緒、獨斷或混亂的教養原則等等行為特徵,不少家庭多少都有一些類似行為,只是程度輕重不盡相同。

一個孩子何時出生,是他第一個能為自己做主的決定,如果這個重大決定,父母都認為可以被剝奪了(除非是有狀況,醫生建議剖腹產的排程,不是父母自己想選就選的,那是兩回事),那往後父母還會理所當然的剝奪更多孩子的權利。

一般孩子在學習成長中,父母的確要盡到督導照護的責任,會進行一些必要的控制,但控制型的家長是不允許孩子發展獨立人格,就好比「我要你十月十日出生,你就給我出來」這種行為,假如小寶寶有回應和抵抗的能力的話,說不定他會選擇不要。然而他的父母沒有給他這種機會,不在意他想在哪個時候出來,在意的是「國慶寶寶」可以在國慶日一起慶祝。

現在是21世紀,奉勸所有父母長輩,不要把孩子當成自己的財產/所有物,也不要過度干涉孩子的人生,尤其這種對孩子有弊無利的行為,如果要生下他,就請愛他,愛他,從尊重他開始做起。

 

*引用新聞資料【國慶寶寶10點10分出生 媽媽感動:感覺很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