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7 08:00:00Tinkle

想要快樂學習,得先有「學習是辛苦」的認知

現在講求翻轉教育,標榜快樂學習,但在身為教育者的我看來,只是騙人的噱頭,也難怪有人說「快樂學習是個假議題」。雖然,現在孩子升學壓力大(其實台灣學子一直以來都是如此,只是近年來愈來愈嚴重),「快樂學習」對孩子來說像是解藥一般,但沒有去深究瞭解,無疑是飲鴆止渴。

「學」和「習」本是兩件事,孔子說:「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學,是漫長的;習,是一瞬間的。前者或許枯燥苦悶,但後者是快樂喜悅的。也就是說,學習就是痛苦與快樂並存,前面忍受著累積的痛苦,為的就是達成後面得來的喜悅。

學習,是從「不會」變成「會」,在「不會」的過程中,挫折、打擊樣樣都有,也難免會伴隨著苦惱、沮喪的情緒,但中間或許也會出現驚奇、興奮等吸引人之處。若單單只抱持著「快樂學習、輕鬆學習」,很快就會因現實與想像中不相符而碰壁,然後產生「期望愈大,失望愈大」的效應,反而更讓孩子感到失落而提不起學習動力。因此,想要快樂學習,第一步便是要有「學習是一件辛苦的事」的認知。

從小到大我們都在學習,光是學習走路,就不知跌跤多少次了;學習說話,也不知講了多少次才講出完整的句子;學習拿餐具吃飯,比起我們,爸媽應該是更崩潰的。不是人人都是天才寶寶,我們都是從反覆學習中進步的,只是隨著年紀增長,學習的事物也愈多愈雜,慢慢的,我們開始倦怠、沒耐心,把以前一次次嘗試的勇氣與毅力忘卻了。

學習就像拿積木蓋堡壘,過程中要專注認真、小心謹慎,還必須好好思考怎麼蓋、怎麼擺,下一步要怎麼做,有時發現弄錯了,或是不小心弄倒了,還得重來,自己得為自己加油打氣,讓自己打起精神,維持耐心和毅力更是必備的。如果沒有這麼做,這座堡壘鐵定蓋不成的。學習,就是這座隱形的堡壘。

我們在學校的任何學科,或是訓練才藝,很多項目不似積木堡壘那樣,一磚一瓦、一寸一尺看得見,因此會為「自己到底有沒有進步」而困擾著,對自己的認知與判斷也會有所誤差,此時在一旁的引導者(老師或家長)就非常重要了。

如果說,連玩積木蓋堡壘都有辛苦的一面了,那麼「學習」各種科目,又哪來的「輕鬆」呢?若一開始哄騙著孩子:「這個很簡單,你去玩一玩就會了。」結果孩子一遇到不順利之處,就覺得「好累喔、好難喔」,然後把自己放在「我不適合這個」的位置上,就提不起勁再去嘗試學習了。

學習的快樂,在於「習得」的一瞬間。與其告訴孩子「快樂學習」,不如告訴他「學習中可以獲得哪些快樂」。我們是因為學習了,才有機會獲得那些快樂,而不是因為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學習有苦有樂,就像蓋堡壘,你會手痠、你會累,你會想不出下一塊積木該放什麼位置,你會因為不小心的失誤而倒了一大面牆…重點是,你想要看到美麗雄偉的堡壘蓋成,就得克服自身的惰性與負面情緒,才有可能成功。

天底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這是大家都知道的,現在孩子學得多,「速成學習」是家長和學生都企盼的。然而在這個講求速成的年代,並非事事都能速成。我們想要獲得各式能力,不可能不付出,也不會有「輕鬆付出」這種事。你付出的愈少、愈輕鬆,學的事情一定是簡單的、表面的,想要深入專精、提高層次,一定是更難的。

我們不必自己嚇自己,不用聽到「學習」二字就退避三舍,但適當的「認清現實」,反而有助於自己接受現實,不至於與自身想像落差過大而無法接受。所有事物,都是先接觸了,然後接受,進而再去瞭解,才有進一步發展的可能。如果連接受都無法接受,就不會再萌生去碰觸它的欲望了。

學習的方式可以更改,打破填鴨式與教條式的教學方式,用更生活化的方式帶入學習,讓學習者更容易接受且理解;但學習的心態卻是永恆不變的,無論學習什麼樣的事物,認真、專注、保持好奇心,加上耐心與毅力,是學習的不二法門。如果連「學習是辛苦」的認知都無法接受,就表示你還未準備好接觸「學習」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