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8 08:00:00Tinkle

簡單生活一點都不簡單!第一步就是要做到「自律」

先前發表過一篇【想要快樂學習,得先有「學習是辛苦」的認知】,打破一般人「快樂學習=沒考試沒壓力」的迷思,然而不只是學習,在生活上,從小到大最應該做到的,就是「自律」。

不少人生活久了,會冒出「活著好累,想生活得簡單一點」的想法,但殊不知,所謂的「簡單生活」,其實一點都「不簡單」!

有句話說:「有人說想要活得簡單,其實簡單才是最難的。」此言不錯,因為「簡單」不等於「隨便」,也不等於「放縱」,但很多人誤會、弄錯了定義,以為簡單就是「不要管那麼多」,就像很多人以為「做自己=自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其實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

簡單生活的不二法則之一,就是「自律」,因為不夠自律的人,鐵定會把生活過得一團亂,光是忙著收拾爛攤子就夠了,如此雜亂不堪,又怎麼「簡單」得起來呢?

  

我常說:「自律是自由的基礎。」廣義來說,自律是生活的基礎。「生活」和「活著」是不一樣的,如果只是活著,要活成什麼樣子都可以,只要有呼吸就好;但生活是更講究、更精緻、更有意義的,怎麼可能隨隨便便只要有呼吸就好呢?活著是本能,生活是理想,兩者大不同。

而生活是從小一點一滴建立起來的各種認知、習慣、思想、行為模式,因此從小就該學習「如何好好生活」,「自律」這件事便是打開生活大門的鑰匙。

簡單生活不只是物質上的簡約、歸納,在心態上也須達到自由豁達,這樣的安然自得來自於「自律」。有一種說法是很好的解釋:「簡單生活的意義在於,人在簡單之中,才能看到事物的本質,去體會生活純粹的美好。」生活中的美好從來不是唾手可得,要在對的心態、用對的眼光,觀察瞭解對的人事物,才能感受到美好。而美好易碎,所以需要用行動去守護,一如生活中的幸福,例如婚姻、家庭、人際關係,若要維繫幸福,勢必得傾力付出愛、關懷、珍惜,不可散漫、漠視、隨意毀壞,想想就有好多要注意的地方,這些都和自律有關。

在一個房間裡想要很快的找到物品,能夠生活得不費力,很多人都會說平時要好好整理房間即可;那麼,如果把人的心態與行為化為物件,想要簡單生活,不也是要把自己的心態與行為好好整理嗎?「好好整理」即是包括去除不必要或錯誤的行為,改善消極心態及陋習等等,整理好自己之後,自然可以用對的模式好好生活,也就能感受到簡單純粹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