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9 08:00:00Tinkle

看《斯卡羅》練習語言力

最近《斯卡羅》這齣戲很夯,引起許多人討論,繼《賽德克巴萊》之後,又掀起一股「台灣文化」及「台灣史」的熱潮。

 

聽說有的人因為劇中四語切換(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語、英語),時不時搞不懂「這句在講什麼話」、「現在又是用什麼語言」,以致於看劇看得很吃力。其實在提供母語教育的當今環境下,我是有點驚訝的

 

我們家在看的時候沒有這種問題,由於我們是閩南人,身處客家庄(雖然我不會講,但聽的時候知道是在講客家話),加上有英文字幕,即使不懂原住民語,也能輕易分辨出四種語言的切換。

很多人將「英語」視為培養語言力的主體,但其實最好以生活中常接觸的語言著手為佳。除非你的目標是打算移居國外或留學,不然我們想一想,如果身在台灣,天天接觸到在地語言卻不懂其一其二,或者分辨不出來,然後說自己具備語言力,不是很矛盾嗎?

 

我在學校讀書時,根本沒有什麼母語教育,全靠生活中文化的汲取與薰陶,重要的是,自己要打開感知天線,去感受生活周遭發生的一切。想想,搭火車時,不也有閩客英語的廣播嗎?打開電視,也有閩客英語新聞或戲劇節目;在平時生活中,周遭的同學、朋友、鄰居、同事等等,也是可能接觸到不同族群,甚至新住民、外籍移工等等…再怎麼樣,也不可能封閉到只接觸國語吧!

當然語言只是一個開端,因為想要進一步溝通,於是去瞭解,才有機會去造就不同文化激盪出的火花。我們不見得能全然知曉彼此的文化,但可以通過瞭解的過程,打開自己的腦(知識)與心(胸懷),我們的世界就會變大變豐富。

 

台灣是個多元文化融合之地,這是可遇不可求、難得可貴的境遇,卻有不少年輕人不會講母語,也有聽和講都不會的,甚至無法分辨的(這個我覺得太誇張了,其實生活中還是有許多接觸閩客語的機會),失去語言就失去傳承,文字也是,每個人都是文化環境的一分子,別讓自己成為一個在地沒文化的人,讓文化存在於生活每個角落,並徜徉其中,自然而然的接受、傳承,彼此交匯,打造文化友善共融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