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2 08:00:00Tinkle

若說「父母」是終身職業,那憑什麼做了多年還不上手?

剛過完父親節,有些人開心過節,有些人對此節日漠不關心,甚至痛恨,為什麼會這樣呢?這和一個家庭的親子關係經營很有關係。

 

所有父母都有第一次當父母的時候,但為何有人當了5年、10年,甚至20年、30年當不好?很大一個原因是:沒有人考核,加上沒有薪水領。於是便沒有動力,也因此鬆懈。

 

想想我們初出社會第一份工作,就算再怎麼菜,熬個2、3年總會從新手變熟手吧;再過個3、5年,菜鳥也會變老鳥。因為在職場上,沒有人會等你這麼多年,還允許你像個新手似的處處出錯、漏洞百出,於是我們警惕自己要進步,不然就會被公司炒魷魚。

然而,很多人都認同「父母是終身職業」這種說法,但奇怪的是,不少人當了父母十多年甚至數十年,然後還會以「我沒學會怎麼當一個父親/母親」為理由,既不對孩子彌補道歉,也不早早放生孩子,讓他們有機會到別的家庭獲得幸福,真的是可惡極了!

 

有些父母可能會說,即使面對同一個孩子,但在不同階段,像青春期、成年期等等,都不能用一樣的方法,即使小時候帶得再好,後面遇到的也都是新的情況,難免會不知所措----的確,不知所措或一時做錯是在所難免,但人總該會有進步吧,若用心想彌補,也不會荒廢空白多年,讓親子關係的經營停滯不前,甚至打了死結

而且,大家一起想一想:一個客服人員或是櫃台窗口,每天面對形形色色的客人,也不是每個都是老顧客,可是每天還是得做好、應付好所有狀況,當然或許做久了還是有處理不好的情況,但這種機率和次數都會大幅降低,說起來也算是一種進步(與新手時期來比較)。

同理,父母也是一樣,雖然孩子在不同時期也會有不同改變,但畢竟你還是對他熟悉的(只要平時有關心關注去瞭解),不至於全然處理不好。

因此,很多親子關係處理不好的,大多是父母在孩子幼年時就懈怠、忽略了。有些父母可能會抗議:「我要賺錢養家,要怎樣顧全孩子?忙都忙翻了!」那麼,回到最初來思考:你為什麼當初要生孩子呢?如果你明知道有了孩子會分身乏術、沒辦法用心照顧孩子,或者有的父母根本不喜歡孩子,寧可多花時間在滑手機、追劇上,也不願把時間留給孩子,那麼當初為何要生下孩子呢?然後生下了才又說自己很忙沒有空,你覺得這個理由能被成立嗎?

 

我們把上述理由套用在職場上:假如你選擇當服務生,但又服務不好客人,於是公司找你去問話,你說你還要兼差其他工作,哪有空做好服務生的事---這樣說不是很瞎嗎?公司一定會回你一句:「那你就不要來當服務生呀。」然後將你掃地出門。

 

可惜的是,孩子無法將不合格的父母掃地出門,只能在扭曲的對待與缺乏足夠關懷的環境下成長,輕則童年不快樂,重則毀了一生,然後父母卻只是一句:「我也是第一次當父母呀,我只是還沒學會怎麼當一個好爸爸/好媽媽。」

 

孩子也是第一次當孩子呀!

我們的社會很奇怪,孩子學壞就說「不乖」、「壞胚子」、「撿角(沒用)」,父母沒做好或使壞就說「有苦衷」、「不得已」。若說父母希望大家體諒自己第一次當父母,那麼是否也應該公平對待孩子也是第一次當孩子呢?

而且我們要求孩子「要長大」,但父母「原地打轉」、「不長進」就沒關係(因為沒人考核,也不用考試就能當父母,獲得成為父母的權力),而且還很喜歡(甚至強迫)別人對自己歌功頌德,若有人敢說父母如何不好,馬上將對方抨擊得體無完膚,這不只是奇怪,根本變態了!

如果父母們真的以「父母是終身職業」自豪,覺得身為父母很「偉大」(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偉大在哪裡,我只知道「當父母不偉大,能用心當好爸爸、好媽媽才是真正偉大」),那就請你們認真看待這個職業。如果一個評等被打「乙等」、「丙等」甚至以下考績的員工,你能說他是優秀員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