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1 08:00:00Tinkle

把別人的優點抹黑成缺點,是因為自卑心作祟

我們常以為自己不夠好,所以才會被人嫌,但有些人卻是因為「好」才被嫌,而且這樣的情境在現實生活中還不少,比如女生太聰明、太能幹,被說成「女強人」,不討男人喜歡,這在最近的夯劇《火神的眼淚》中也出現過;還有小孩太聰明、懂得舉一反三,也會被大人說「沒大沒小」,甚至說「小孩有耳無嘴」,真是莫名其妙呀!

其實這都是主權者想握有權力,不容人挑戰的心態。分析以上情境,女生的聰明能幹,使男生自卑;小孩的聰明伶俐,大人自牌;還有媳婦太能幹,也會被說成「ㄎㄧㄤˋ ㄎㄚ」(貶義的能幹/厲害,有強勢的意味),這是公公婆婆自卑的緣故。

仔細一看,男性、大人、公婆…這些角色都是群體中的「主權者」,也是「上位者」,就像部屬能力太好,有些主管老闆很高興有這樣好用的左右手,但有的卻被冠上「功高震主」的罪名,明明同樣一個人,為何評價不同?原因在於「主權者」的心態。

在心理學上,一般人看到比自己優秀的人,會產生兩種心態:一是羨慕,二是嫉妒。好的心態會欣賞你,不好的心態則想毀掉你、踩你、拽你,尤其對方是比你有權勢的人,你吃的苦頭就會更多(因為很難避掉,又難以反擊)。

其實每個人多少都會有些自卑,我也是個自卑的孩子,生理上的缺陷加上負面的家庭環境,曾經讓我覺得自己是個沒有用的人,但踏出家外,到學校學習知識,良好的表現讓我開始獲得成就與稱讚,但我在家裡的評價永遠就是「會讀書有什麼用」。我覺得很奇怪,我沒讀書時,說我沒用,會讀書時,也說我沒用;除了讀書,我在文字上的表現,也有得獎、拿獎學生,依然得不到一聲讚美。直到我踏入職場亦是如此,甚至我獲得不少主管老闆的好評價,在同事朋友間也是風評良好,但家人仍然不覺得我好在哪裡---我沒有說我很好很厲害,但至少不差吧!

後來我想通了,原來不是我不夠好,而是對方心態的關係,因為我的優秀,造成母親的壓力---她一直希望兒子更優秀些,然而事實上卻是相反,所以她能當著我的面說「豬不肥、肥到狗去」(意思是說我會讀書、工作表現好,是不應該的,如果優秀的是她的兒子,才符合她的期待),甚至在我考上大學時,說「女生不必讀這麼高」。我因為不聽她的話,反而成長更多,變得更優秀,更是重重打了她的臉,所以她不承認我的優秀;而我若是在生活上有些做不好或不擅長的事物,就會恥笑我(真的是恥笑,要不然就是開罵,從小到大都這樣)。呵呵,所以誰說天下父母都會欣喜看到自己子女優秀的呢?會欺負、嘲笑、貶低子女的父母也是有的。(詳見《母女關係中本就存在嫉妒,「嫉妒型母親」有這些行為》

由於有這樣的親身經歷,我延伸到其他社會現象,發現這些都有共通的道理----這些人由於就是不夠優秀,所以自卑,但自卑不可恥,而且自卑的人不一定會嫉妒別人,因此那些故意貶低、抹黑比自己好的人,最可恥之處在於不充實自我、努力成長,反而眼紅別人,踩拉別人,甚至把白說成黑。一個人能力不足,可以勤能補拙,但一個人品性不佳,可能就難以挽救,也更受人鄙視。而容易嫉妒的人,通常自尊心也高,不優秀的人他看不上眼,又不容不下優秀的人,這樣的人在人際關係上鐵定不太好。

有句話說:「當有人嫉妒你的時候,表示你足夠優秀。」不優秀的人,別人是懶得看你的,更不可能會嫉妒你。因此這樣轉念一想,我就釋懷不少。我珍惜自己的努力、珍惜自己的好,我也珍惜看見我的好、欣賞我的人。人與人之間是相對的,你對別人投以不好的心態、做出不好的行為,別人也不可能對你好。對於自己不反省、不自我成長,反而去傷害別人的人,實在是罪加一等。

無論我們優不優秀,都得不卑不亢,一時自卑很正常,表示認知到自己的不足,我們要做的是努力,而不是去嫉妒別人。有人說:「嫉妒是人類感情中最低等、最笨拙幼稚的感情。」與其花時間去算計、去嫉妒,還不如把時間留給自己,讓自己成長蛻變,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至於遭受到嫉妒時,我們所要做的就是保持自己的優秀,更加堅定信任自己的好,甚至變得更好,我們不必期待自那樣的人口中得到肯定,因為他的思想與心態,本身就是不客觀且歪曲的,就像一面哈哈鏡,映照出來的盡是不實的畫面,我們又何必去相信去在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