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9 04:15:29puppytx

我不是黃拇指

照片說明: 那天在超商看到他們在賣九重葛. 想到媽媽以前也有一棵九重葛. 於是毫不考慮的買下來. 希望它可以長的像媽媽那棵一樣好.



英文的 Green Thumb 是指精於園藝的人. (其實這並不是專指專業的園藝人才. 只要是有慧根的人都可以冠上一個 Green Thumb 的美稱) 像是我爸媽對於植物的栽培都很有一套. 最記得的是我媽媽的九重葛. 花開的之好會讓你訝異一枝分枝怎麼可能開到這麼多花啊?






當時買這棵茉莉花是為了紀念我的第一隻狗寶寶. 本來是種在盆子裡的. 剛買的時候花開不斷. 我一邊聞著濃郁的茉莉花香, 一邊忍不住讓我想到寶寶過去的種種. 後來到了冬天. 這棵茉莉花的樹葉及樹枝忽然都開始枯黃. 不論我怎麼照顧都不見好轉. 我心裡非常的難過. 難道連一棵單純的植物讓我用來做紀念的要求都太高嗎? 我當時已經開始做心理準備, 打算讓這一部分在我心裡慢慢的死去. 誰知道到了隔年春天時, 這棵茉莉花又開始發芽了. 這真是讓我喜出望外. 我這才知道原來這類的灌木叢都是這樣的循環. 後來搬家時媽媽叫鋪草地的工人把茉莉花種在前院. 從此以後茉莉花生長的狀況就一直很穩定. 每年冬天到了葉子都會凋謝, 再到隔年的春天時又開始冒新芽. 整棵植物也越長越大. 現在我看到這棵茉莉花除了想到寶寶之外, 也會想到我媽媽.







照片說明: 曇花的花苞都是這樣從葉子的邊邊長出來的. 現在我們家的曇花都還只在長葉子而已. 一個花苞都還看不到.



而我爸爸最有名的就是家裡的曇花會一開再開. 聽我媽說我爸都是用他特殊的肥料的. (呵呵呵~ 請發揮你們的想像力. 最原始也是最有效的肥料哦!) Gary 也有兩棵曇花. 以前我都不知道這就是曇花, 還以為是萬年青的一種. 後來是某一年回台灣時看到爸爸的曇花開了. 這才認出來原來 Gary 也有曇花. 從那次之後我們家的曇花也是每年都開花. 而我也有我的特殊秘方哦! 我是自己用剩下的生菜做堆肥. 不過那個味道真的是會薰死人啦! 現在搬家搬到一般的住宅區. Gary 叫我不要再做堆肥了. 怕鄰居會抗議. 所以我們現在都去買市面上的肥料. 效果真的沒有比我自己做的堆肥來的好. 曇花雖然每年還是會開, 但是次數就比以前少很多了.







照片說明: 番茄和蘋果



至於我有沒有遺傳到我爸媽的慧根呢? 哈~ 當然有啊! 我們家的番茄和蘋果就可以證明. 哦~ 除此之外, 後院還有一棵梨子樹. 不過現在不是季節. 所以沒有花也沒有果.






照片說明: 我家也有檸檬樹. 看到那些檸檬花底部小小的綠點嗎? 那些就是小檸檬哦!




有一天我忽然跟 Gary 說我們必須要有一棵檸檬樹. Gary 看著我一臉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狀. 但也小心翼翼的說好. (帶著非常不確定的口吻) 然後我又說: ”走! 我們現在就去買!” 了解我的 Gary 也沒有異議. 拿了車鑰匙就一起出門了. 後來到了植物店, 我們正在找檸檬樹時. Gary 的大哥剛好打電話來. 他問 Gary 說我們在幹什麼? Gary 說: ”我不確定耶! Ting 剛剛忽然決定說我們必須要有一棵檸檬樹. 所以我們現在正在找啊!” 哈~ 好老公! 他知道有時候是不需要問太多的問題的.





行動實際的我其實是不太喜歡種花草的. 因為我覺得它們是中看不中用. 所以我其實是比較喜歡種一些可食用的植物. 除了上述的那些蔬菜之外, 我還有辣椒, 薄荷, 韭菜及蔥. 照片中的迷迭香Rosemary 及九層塔 Basil 也是我們在烹調時不可少的香料.





Gary 也在我們的梨子樹下種了牛至Oragano. 他說這樣不僅可以美化園藝, 牛至在烹調時也是很好用的香料. 不過說真的我對香料的知識真的是很有限. 牛至及百里香Thyme 對我來講, 在烹調上都是高難度的香料. 還是要像 Gary 這類對食物了解有到一定程度的人才知道要如何使用哩!




我對薰衣草Lavander 一直有著說不出來的喜愛. 除了它的香味迷人之外, 它的花也很美. 我想我最喜歡它的一點是它的香味有鎮定情緒的作用. 很多的沐浴用品都用它來做原料. 在忙碌的生活中, 有些時候我真的需要一些時刻讓自己靜一靜. 在忙裡偷閒時泡在有薰衣草香的澡盆裡幾分鐘. 對身體及心理都有很大的幫助. 還有我每天早上出門時會捏一點薰衣草或是迷迭香的葉子在手腕上揉一揉. 感覺好像擦了香水一樣. 不同的是我的香水還帶了一點新鮮的青草味道. 感覺更棒哦!




還有我的小藍莓 Blueberry. 是這兩個月才種下的. 同一個花盆裡還有兩株覆盆子Raspberry. (其實也是莓類的一種. 不知道為什麼要叫覆盆子這麼奇怪的名字. 像是英文裡都有Berry 這個字不是很好了解嗎?) 聽說這類的水果對皮膚抗老這方面很有幫助. 超市這類的水果價錢一向都比較高. 這下子我自己種就不用花錢去買啦! 不過根據自己的經驗嘛~~~ 這類的水果通常第一或是第二年都不會結果. 所以我還有的等囉!






通常我一到了春天時就有一股衝動要好好的栽培我的植物. 不過我都是虎頭蛇尾. 一開始有很大的雄心壯志. 就像現在, 我小小的植物園看起來還不錯. 但是等到天氣真正開始熱起來時. 我對我的植物園反而沒那麼熱了. 尤其是像番茄這類的植物通常都沒有辦法在德州的熱浪中生存. 看著狀況不佳的植物我有時候就乾脆讓它們自生自滅. 有些人還會在夏季的尾端再種一次番茄. 我通常就是希望它們早點兒死算了. 不過即使是如此, 我還是拒絕承認我是黃拇指Brown Thumb.(指對園藝不在行的人) 這兩盆植物就可以證明. 一個是落地生根, 一個是蘆薈. 這兩盆植物我就種了好幾年了. 看起來不錯吧!

啊~ 什麼?! 這兩種植物很好照顧. 你怎麼知道?! 哈~ 被發現了! 這兩種植物唯一的缺點就是死不了. 尤其是蘆薈. 同一個盆子裡還會分出好多小蘆薈. 我以前還會把它們分出來裝在小花盆裡. 後來隔一年又分出了一大堆小蘆薈. 每次分出來還會被蘆薈的刺給扎到. 讓我越整理越不爽. 現在乾脆就由它去. 有沒有人想要蘆薈的啊? 跟我連絡哦! 也算是幫我一個忙.



上一篇:火車展

下一篇:這輩子沒做過的事

puppytx 2008-07-16 11:28:18

瞎起鬨,

現在才初夏. 你的茉莉還很有潛力哦!

瞎起鬨 2008-07-16 03:52:52

難怪我的茉莉去年開一堆今年只盼到幾朵~

puppytx 2008-06-15 00:48:22

Dear Allison,

我也可以把我的蘆薈分給你. 如果你可以把蘆薈養到死那我真要請你教我哩! 因為不論我是澆太多水或是都不澆水. 它都還是長的好好的. 到了春天還會開花哩! 我分了好多蘆薈給朋友, 不過我就是沒有辦法把它丟掉.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