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3 20:11:31piggy

小朱日記 20200613_老員工的價值



這禮拜跟一位朋友敘舊吃飯,他剛從保險公司離開,忿忿不平公司對待老員工的方式,只想要樽節成本逼退老員工,讓他覺得在一家公司服務這麼多年沒有意義

另一個場景,我跟公司資深員工閒聊,他提到有些資深員工只想等退休,積極的心態不見,也不願意再做出改變,整個團隊變成一攤死水

 

我們都知道老員工是有價值的!老員工的經驗、老員工的傳承能力。如果只是要求老員工跟年輕小伙子一樣拼命加班、要求產能、要求非他所擅長的事,就不是人盡其才了。我們看到在NBA的球隊裡,一定會有老將與新兵,老將的價值不是一場球能飆10分以上、籃板搶10個以上,而是老將能利用經驗的優勢,引導新人往正確的方向、有正確的打球態度,老將的智慧能讓團隊變得更好,或有時神來一筆,在關鍵時刻的一擊,這才是老將的價值。

 

可是如果公司的主管或是高層不了解老員工的優勢、老員工的使用方式,就無法把老員工的優勢發揮到最高,這就是公司的損失。從另一個方向,老員工該如何自視自己的地位?老員工在職場多年,難免依賴經驗直覺式判斷,但是現在的競爭越來越激烈,經驗法則只是參考指標,如果經驗已經是落伍的,是否還要堅持經驗法則?這就是轉變的需求。雖然要求改變這件事並不容易,因為每個人都有一套工作法則,但是當公司和團隊的競爭力需要提升時,每一個人包括老員工就要思考如何調整自己?是否自己成為拖累團隊的一員?

 

另一個問題是:是否失去熱情?老員工在職場征戰多年,各種大風大浪,各種主管來來去去都看過了,開始重心有些轉移,開始規劃自己的下一段人生。我們最怕就是員工失去熱情,因為會變成只是工作的機器,變成不加思索的例行性作業。但是,所有的成就都來自熱情,那些偉大的發明、偉大的企業,哪一個不是背後的熱情所推動?所以當同在一艘船上,老員工也要找到自己提振熱情的方式,就像前面提到老將的價值,或許是提攜傳承經驗給下一代,或許是公司流程最熟捻的人,可以為組織流程的優化貢獻一份心力,老員工必須找到自己努力的目標,同樣的,我認為公司的主管與老員工要建立良好的溝通,要彼此交心信任,這樣才會打造出冠軍文化的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