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9 16:00:00piggy

小朱日記 20200719_教練的領導哲學

最近有一本書很夯,名稱叫做「教練,是由Google高階主管們,包括前任執行長 施密特(Schmidt)在內的高管,懷念對他們影響最大的教練—Bill Campbell,將Bill傳授的領導哲學分享給大家,當作對世人最大的禮物。

恰巧,這禮拜我安排到台中拜訪第一線業務,了解客戶對我們業務的回饋,也可以第一手觀察同仁服務客戶的方式與內容。雖然我們每周都有業務會議,也會有管理報表觀察數字的變化,但真正要有質化的分析,要有不同角度的分析探詢,還是要有實地田野調查的資料。在教練這本書,分析了一對一會議的要領,當今天我們要提供給同仁回饋,如果沒有第一手的觀察,只是憑藉報表或是過去經驗,還是會有遺漏或成見,這個理解也跟這本書的提醒可以應證。

 

有時同仁會洩氣是來自他的意見不被接受,並不是觀點不好,而是跟主管的溝通方式不良,雙方對事件的不法不同,這時候到底主管該如何給予同仁良好的建議?人是很主觀的動物,尤其又有職場階級或是年資差距時,溝通不良長期累積下來就會變成內部凝聚力的障礙,或是下屬只講主管愛聽的事可是我們很清楚,良好的溝通是雙向,我們都說要換位思考,不只是單向要求同仁,主管是否能理解同仁遇到的困難,前線實際的處境,才能依據條件給予最佳的建議。

 

在這次台中行還有一個插曲,過去我在第一線擔任業務時,跟很多客戶都建立深厚的感情,雖然後來我比較少再到前線拜訪她們,但是拜FB之賜,我們一直都還保有聯絡,知道彼此的近況,近來她們遇到了一些挫折,所以也就利用中午進行了餐敘。從聊天中,我發現造成離職的因素是日積月累,當她們無法反應工作上遇到的挫折,包括中間主管的遮蔽訊息、新人與舊人的衝突、愈來越高壓,很容易一件事情就變成壓垮駱駝的那一根稻草。這些經驗我們已經聽了無數次,但為何仍一再重複發生?就像教練一書中提到,你的頭銜是公司給的,你的領導力是你同事給你的。管理是一個手段,但是要成就真正強大的團隊,要倚靠的是領導力。

 

我們都說人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但我們到底花了多少心思在人身上?如果我們無法讓同仁感受到我們對他()的重視,自然也很難讓我們同仁用最高標準對待我們的客戶。我們必須要思考,到底是我們要服務高階的主管?還是要服務位居最前線的同仁?假如今天的組織變成服務取悅高階主管,這就是企業膨脹自己到走下坡的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