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30 23:34:37piggy

小朱日記 20200830_創新的為難與關鍵



NBA有一隻我很喜歡的球隊,叫做馬刺隊,它已經連續22年闖進季後賽,其中拿下5次總冠軍,這項紀錄很不容易,也證明馬刺隊是一支很有傳統的球隊。但是,在今年這項紀錄沒有延續下去,馬刺止於西區8強之外,很多球迷為之扼腕。馬刺隊的總教練 波波維奇,大家都認為波波教練是馬刺隊的靈魂人物,他的反應讓我敬佩,他說過去的紀錄對他而言只是發生過的事,他更專注在未來。這句話聽起來很正面,但最困難的一點,要在很有傳統的球隊做出改變是最困難的。

 

NBA現代籃球的打法跟過去有很大的不同,過去傳統是依賴後衛、前鋒、中鋒陣地戰的打法,但現代籃球講究速度,身高不再是優勢,而是更靈活的運動戰,近年冠軍強隊勇士隊,或是新崛起的塞爾提克、快艇、湖人都擺上機動性更高的球員,運用3分球攻勢把空間拉出來,讓籃球的傳導更快速,比分也節節升高。這不是馬刺隊的擅長,馬刺隊習慣有中鋒的掩護傳導,把握中距離的得分,所以馬刺隊離西區強權越來越遠,這就是我認為一支很有傳統的球隊,過去的成功模式在遇到方向轉變的時候,是否能夠毅然決然拋棄傳統、迎接新主流?

 

在企業經營上也比比皆是。過去很成功的企業,憑藉的是優良的產品品質、傳統的行銷模式,但是遇到網路媒體發達的時候,傳統傳媒不再吸引眼球,反而是如何與第一線的客戶建立連結,把企業的認同感建立起來。或者產品品質雖然重要,但卻已不是唯一,因為消費者對使用權更甚於擁有權,所以產品的週期變得更短,消費者在意的已經不在商品本身,而是企業的經營理念,買這個商品對社會環境可能帶來的利與弊?這就是我說,過去很成功的企業,如果固守原來模式,很可能面臨的是客戶的需求轉變,產品市占率消退,行銷的打擊率太低,這些都是成功企業可能面臨的包袱。

 

當我在組織裡,到底我是企業創新的助攻者?還是企業創新的阻礙者?其實都端是我的心態。如果我願意擁抱改變,如果我願意為新的市場機會嘗試新的方法,如果我願意拋下包袱成見,我就有機會帶領團隊成為創新的支持者。反之,如果我堅持舒適圈,如果我反對創新,如果我佔據資源,我就會變成企業創新的阻礙者。說到這裡,主管的思維很重要,因為資源的分配,以及策略的擬定,主管都是掌大局的人,如果主管沒有意識到自己成為創新的助攻手,抑或是阻礙者,這會是轉變的關鍵。

 

我認為過去的成功模式並非完全拋棄,但是也不應該忽略現正改變的市場氛圍。成功模式有些底蘊可以傳承下去,同時,我們也應該傾聽不同的聲音,給予創新一些資源與機會,甚至鼓勵團隊做出突破。以前有一句話說,後見之明會錯過創新是因為看不見、看不起、看不懂、來不及,我希望我們都不是創新的阻礙者,而是創新的助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