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9 23:54:19piggy

小朱日記 20200509_客戶管理師的意義


前陣子在跟通路討論客戶的貢獻度,從不同面向有不同定義,舉例來說,有些產品的利潤度高,是公司想要多推的產品,可以從過往的銷售紀錄尋找適合的Target Audience(TA);也有一種客戶是累積的AUM很大,儘管不是集中在高利潤的產品,但以絕對金額來看也是屬於高貢獻度。因此透過客戶的貢獻度分析,或是樣態分析,就可以定義出不同等級的客戶。

 

之前我在天下雜誌上,也看到一篇介紹「客戶管理師這樣的職稱,簡單來說,就是串連所有服務的流程,讓客戶在被服務的過程無縫銜接。「客戶管理師的角色就是重組客戶服務的流程,無論在前期銷售、進入交易、數位介面、到售後服務,在不同部門之間做好溝通聯繫,使客戶的體驗Journey都是愉快的。這樣的服務模式說明讓每一位新進來的客戶成為忠實客戶的過程。

 

為何成就忠實客戶這麼重要?其實過去就有研究,開發新客戶的成本是舊客戶的X倍,或是忠實客戶的貢獻度是一般客戶的X倍,這裡的X依據不同產業與服務的滿意度會有不同的答案最好的例子就是亞馬遜(Amazon)Prime會員,Amazon提供Prime會員物超所值的服務,諸如免費送貨、特殊折扣,就是要讓被服務的客戶喜愛上Amazon,進而成為死忠的Prime客戶。依據第三方估計,Amazon在美國有過半家庭約1Prime會員,其平均消費是非Prime客戶的1倍以上。

 

假如公司花費大筆的行銷預算、業務開發,好不容易把客戶帶進門,但是卻沒有好好把握每一個客戶,讓他()成為持續帶進貢獻的好客戶,這到底是客戶的選擇太多?還是公司的努力不足?我想很重要的觀念就是要讓開發的效益最大化,怎樣讓花掉的每一塊錢能帶進更大的效益?Amazon已經成功詮釋忠實客戶的重要性,還有許許多多企業的案例,告訴我們建立口碑行銷多麼重要。當我們真的在乎每一個客戶,「客戶管理師才能真正發揮所長,把服務流程的每一哩路做到盡善盡美,這也是我今天想要特別記錄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