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5 23:29:25piggy

小朱日記 20200415_談實習工作的面試心法



時序接近6月,又是驪歌聲起,許多學子即將離開庇護的校園走進未知的職場。每年這個時候,我們公司又將有一批暑期工讀生迎接實習的生活,我們必須從許多投遞的履歷中挑出質優的學生參加面試,以下我想分享這三年我從數十篇履歷中篩選的心得,也可以提供給有志實習或面試的同學做個經驗分享。

 

  1. 履歷

    一份好的履歷是必要的開始。許多人沒有很重視履歷的形式,所以會犯了一些大忌,最常見的就是把照片放上去。要不要放照片這件事很主觀!我先說不要的原因,因為放了照片很容易讓第一層篩選的面試官隨著主觀判斷要不要給新人面試機會,我寧願面試者保持一點神祕感,儘量先以內容陳述取得面試機會,而不是憑照片的好惡。我看過有人放證件照、沙龍照,我必須說絕大部分都不會加分,既然如此,何不就以面試者的校園學習、工作資歷來博得認同?

    履歷十之八九都是固定的陳述方式,市場上很多套版,包括人力資源網站,不過,真正能取得最後機會就只有那麼1~2位,所以我反而會建議面試者要make difference,也就是怎樣讓面試主管對履歷留下深刻印象?這也是一種換位思考的練習。

    我看過有同學運用3分鐘介紹自己的方式,在履歷一開始就用很簡短的文字介紹自己,當然是要充滿積極正向的描述;我也看過應試者寫很豐富的自傳,所謂的豐富並不是內容很多,而是讓人留下印象深刻的自傳,我看過文筆很好的自傳,把學習經歷交代的非常清楚;也有應試者用拼貼的方式把個人的特色完整的交代,這些履歷會讓面試主管留下好用心的印象。

     

  2. 面試

    當獲得面試機會,我相信大部分的同學都會梳妝打扮,也會做足準備,例如面試公司的官網介紹、重點產品等,這些都是基本功我不贅述,如果被問到卻講得奚奚落落就掉漆了

    同學通常也會準備QA,通常面試官都會從履歷去問應試者做更深入的了解,所以面試前應該自己先模擬幾個會被問到的題目,一方面有較完整的論述練習,另一方面也可以消弭面試的緊張不安。

    最近疫情關係,所以今年我們都是用視訊方式,我發現有同學就直接把手稿放在手邊,當我在問的時候就很自然念稿,這是絕對不建議的方式,應該要用自然應對的方式,如果太過刻意反而會覺得很像演講比賽。

     

    雖然面試官會問五花八門的問題,但無非是想要確認面試者是否就是Mr. Right(or Ms. Right),所以我以面試主管的心態,讓同學想像一下怎樣的表現會較容易博得親賴:表現出自信、不畏縮的神態、有條理地陳述觀點、在分享過往成功案例時會談到個人與團隊合作,不會過分從個人的角度出發。

    從以上的分享,各位可以揣摩面試主管的想法。我可以理解大學生比較稚嫩,在沒有太多工作經驗下,在面對職場主管時會比較卑亢,但我覺得這時候應該要拿出青春無敵的勇勁,這也是年輕Z世代無畏的心態,讓面試主管留下深刻的印象。為何我這樣說,就是因為太多學生都太謙遜,不是謙遜不好,而是當大家都謙遜時,就變成me 2的樣板,但是我反而覺得年輕人擁有無限的潛力應該要奮力一搏,去爭取那萬中選一的機會。

     

    以上是我這幾年面試大學生的經驗,藉由履歷和面試的實戰經驗,我想要鼓勵莘莘學子們勇敢表現出你們無畏的精神,同時留意一些基本功的細節,別小看履歷表的第一印象,我們常常找的就是那萬中選一的人才,如果細節都顧到,也表現得落落大方,我認為離成功入口就更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