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0 01:50:59TiFFanY

第十七堂芭蕾課

2008年10月16日
我的第十七堂芭蕾課
溫老師的芭蕾入門

知道溫老師從新加坡回來
(因為代課只排到12日)
特別在星期四排了去上他的課

由於溫老師的課程度較深
與小元老師及蓋瑞老師的課講究雕基本功較不同
所以沒有辦法記老師一個動作一個動作詳細講解的重點
(因為溫老師只會用"提點"的,譬如說:小元老師會強調Battement Tendu前或後時,動作腿必須與主力腿在一條直線上,特別是動作腿在後時,千萬不可外開;但溫老師在強調同一點時,是告訴妳後腿要收進一些,讓臀部的線條更明顯。)
溫老師的把桿動作會較其他兩位老師來得"豐富且完整"
譬如說:Plié會結合Relevés及Passé、Battement Tendu快與慢及Piqué會結合
而一首音樂會先右邊然後接左邊整套做完,不會有做完右邊,然後老師講解剛剛做不好的,然後重放音樂再做左邊
而去回憶每堂課老師所排的組合並沒有太大的意義
所以本來打好的就全部刪掉了

把桿中依舊有我最需要做的拉筋
我在youtobe找到與溫老師授課中有類似動作的影片
只不過我們做的是簡單版的

把桿中的Glissade接旁側跳打腿(是Sissonne Soubresaut嗎?反正是動作腿旁舉,主力腿彈跳起,雙腿要併一下,我聽到老師有這樣說,可是我不記得術語了)然後接四個Changement de pied,再馬上接著換邊做的組合
動作是曉得的,但動作腳在收動作時是在前五位還是後五位會搞不清(因為還沒有學這些動作的基本分解)

中間練習的Plié配合Port de bras練習接Pas de bourree(是這個術語嗎?)的組合,我在Pas de bourree時依舊踮得不夠穩,音樂雖然很慢,但是我的動作腳升舉在腳踝的動作卻很慌亂,一點也不夠俐落清楚;大蹲是完全放棄了,因為右膝跟左腳踝已經沒辦法再承受這樣的壓力了。

流動時我就完全完蛋了,老師在示範時,我很努力在記動作了,Coupe接流動步(因為不曉得是什麼術語),接Sous-sus,再重覆Coupe接流動步,接Passé踮立,再重覆Coupe接流動步,然後Passé轉圈,再伸腿轉半圈,Passé轉另外一個方向。

我在youtobe找到與溫老師授課中有類似動作的影片
影片從3:31左右會看到我們學到的流動步,流動步轉圈的第三個轉圈時,就是我們練習的。
http://tw.youtube.com/watch?v=7kwrlaVy68A&feature=related

看到這些應該是科班生也轉的東倒西歪,心裡總算沒那麼沮喪了

不過,我還是得好好加油才是!

 

 

Elsa 2008-10-24 18:12:43

Tiffany真的很可愛很頑皮耶,像大小孩^^
真好妳有大妹妹擋著,我都不能沒有計算機說

版主回應
被~~花~~~現~~~嚕

偶是老頑童啦!
2008-10-24 22:34:11
TiFFanY 2008-10-24 10:17:17

Re:Elsa

雖然不是寫給我是寫給舞線譜的留言
但因為現在寫回應要考數學
實在太好玩了
就忍不住來玩一下了
呵呵~~~

決定從今天起要大妹妹幫我回留言
(她們很快要考期中考了,正好讓她複習,哈~~~~~)

Elsa 2008-10-24 09:19:52

To 舞線譜:

我覺得上課首重老師耶,挑對老師最重要,因為每個人上每個老師的課感覺都不同吧!
舞藝的芭蕾課有分級所以應該還好,而且舞線譜是已經有程度的人,跟起來比較沒問題,像我這種完全沒基礎的就比較麻煩^^"
如果有跟不上的動作,可以主動要求老師再一次或者再講解,老師人都很好,應該會接受學生反應的意見。
基本上我覺得如果妳要來舞藝上課,可以先嘗試不同老師的課(或先在教室外面看教學狀況再決定),找到一個最適合、最喜歡的老師,就準備跟課吧!跟一段時間一定會有收獲的!

個人這段時間上下來,覺得有時候跟老師的互動也很重要,老師在上面教課不見得完全能瞭解每個學生的需要,適時的反應和溝通可以達到教學相長的效果喔!所以,其實「學生」的態度也是很重要的啦!(雖然我也是很沒種,在課堂上不敢多問或多說的人...)

版主回應
雖然不是回給我的
但是歐巴桑我忍不住又要插嘴啦

妳這樣問老師很棒
真的
因為老師剛剛在課堂上有看到妳的表現,知道妳的問題大概在哪裡,加上妳當面再問,他能就重點幫妳解答;在下堂課,我相信他會特別留意妳提問過的問題,注意妳有沒有解決了,這樣妳會進步很快,所以......卯起來問吧!
2008-10-24 22: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