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6 00:21:46TiFFanY

第十五、十六堂芭蕾課

2008年10月12日
我的第十五堂芭蕾課
小元老師的芭蕾入門

這堂課的
1. 學員超多
2. 與"咪"相認
重要記事:
3. 二位Demi-plie維持動作約一分鐘
讓同學看自己在鏡子裡自己的樣子。從骻部、大腿到膝蓋的turn out、脊椎、頸椎的挺直、軀幹核心的繃緊、肩膀卻是自然地下垂。
4. Passé的完整動作練習
主力腿直立、活動腳曲膝腳跟向主立腳腳踝擦地收合,必須出現動作腳的腳底及腳趾貼緊並擦著地面,腳跟從主力腳的腳心貼合著"爬"上腳踝(包住腳踝內側)再到小腿的動作,如此延伸直到主立腳的膝蓋部份,骻部、大腿到膝蓋保持向身體的外側turn out。
動作腳從主力腳膝蓋往下照相同方式移動,必須出現動作腳腳尖點到地後,從腳尖到腳跟一步步貼到地面的動作。
5. Epualement站立姿勢的練習並後仰。
6. L’echappe:兩腿在同一時間相互脫開,也就是說,以滑步或跳躍快速地離開原先的中心位置,到達第二或第四位置,然後再關合回到第五位置。
7.échappé(變位跳)的練習。







8. Sous-sus時的重點強調:必須雙腿完全密合地貼緊,踮起的雙足也必須貼緊。
小元老師要我們用二位跳再接sous-sus來練習。
不曉得別的同學是如何?我自己總是會貼得不夠緊,總以為這個位置是最近的了,但其實還是有段空間。
此外,我總是會從二位腳收回sous-sus時,腳跟推地板跳了一下,著地時對腳掌的衝擊力太大,恐會造成傷害,需改進。
9. (依舊不曉得術語)單腳快速從外擦地回內的連續動作,必須注意腳尖不可以在快速擦地時鬆掉,變成了翹起朝天的姿勢。
10. 內側肌的收緊與訓練。
11. 千萬不可以倒腳─在做Sous-sus、Relevé或是Relevé passé時,腳跟的方向一定要注意,千~萬~不~可~向~後~倒!

小元老師在這堂課裡強調了許多基本功的訓練要點
似乎想給我們多一點基本功中細微的部份
這是目前的我很想學到的

同時
我在這堂課中發現一個很大的問題
那便是我肚子上的那圈游泳圈並不能用猛力深呼吸便可以縮得起來的
就算我覺得我感覺得到我的軀幹核心有收緊的感覺
那一圈卻好像並沒有洩氣的樣子
兀自地垂在我的肚子上及腰部兩側
看到鏡子裡我那相對於粗壯的腿而變得小巧的雙腳
我猜想我怎麼都難以平衡地、穩穩地Sous-sus、Relevé、或是Relevé passé

是該減肥啦!
那麼瘦的"咪"都還堅持地忌口
該減重的我還歡天喜地地等著火鍋季開鑼...XD

唉~~~~~~~

這堂課
沒有再偷看別人
因為開始學著面對鏡子
但有趣的是
在做動作的時候
我發現自己雖然是看著鏡子
可是卻看不見自己
(後來才從GARY老師的課得知
那應該是把注意力放在動作的自己身上而不是鏡子裡的自己)




2008年10月14日
我的第十六堂芭蕾課
GARY老師的肢體課

這堂課的
1. 學員很多
2. 與"跳舞的魚"相認
重要記事:
由於勤奮的"跳舞的魚"一下了課便寫了重點筆記
於是懶惰的我
便理所當然地不急著寫了
決定只記下自己需加強練習的部份
3. Fondue依舊穩定性不夠。重心不穩、主力腳發抖似地晃動,真是慘不忍睹。
4. Relevé兩腿做 plie 推地而直起立,推地的動作是已經能在動作的當時感受到,卻還是沒辦法保持直立太久,軀幹的核心收得不夠好,穩定還不夠;更不要說是在做Relevé passé的平衡就更差了。
5. Arabesque做得很過癮!雖然GARY老師是說要拉拉我們後面的筋,我倒覺得是幫我們消消後腰的贅肉呢!呵呵!
6. 重心的轉換、手腳的動作協調、音樂的配合,流暢呀~流暢呀!中間練習的那一小段,也是美麗優雅的舞蹈,千萬不要做成機器人的分解動作呀!
7. 轉圈的重點:核心轉也就是胸下到臀上中間的那段軀幹轉、視線在轉了一圈後應該回到同一位置,不是肩轉、不是頭轉、也不是腳轉!
8. 完全沒辦法在Relevé的情況下做前彎、後彎、兩側旁彎或整個軀幹繞畫整圈的動作!(覺得好像快要摔死了,雖然單手還握著把桿...XD)
9. 頸椎的退化應該是惡化了,更甚,我能夠更加明顯地感受到那兩根骨刺的存在!

雖然看起來GARY老師的課應該是簡單的、是讓入門的人學的
但事實上
上GARY老師的課...好難!
我個人覺得上GARY老師的課是真的在修煉(不是練喔,是把妳丟到火裡面活生生地煉出來的煉喔)!
因為GARY老師是用很嚴肅的態度去看這很嚴肅的芭蕾藝術
所以老師的要求自然會很高

表面上的我是愛講笑話輕鬆的
上課的時候是用著認真卻是愉快的心情的
(我有在音樂一下時,用微笑去面對著鏡子裡的自己嗎?!Elsa是這樣說的)
雖然會偶爾忘記這個動作是做四拍還是兩拍
雖然會跳到面對教室外的學姐時就動作左右不分
(被GARY老師生氣地指著了兩下,都是"跳舞的魚"和另外一位學姐啦...XD)

當然不是用玩笑的心情去上芭蕾課的呀!

雖然上完GARY老師的課後
總是會心情DOWN個幾天
我想,挫折感永遠不會遠離我
但就如同GARY老師自己說的
他就是要給我們挫折感,他就是要這樣嚴格地要求我們
這樣
我們才能學到東西

現在
重點是知道了
身體卻配合不上

我應該要乖乖地聽"跳舞的魚"的話每天都拉筋
可是我不煮咖啡
沒辦法邊煮邊把腿舉到流理台上拉筋

我泡即溶咖啡......
Elsa 2008-10-28 15:00:27

個人班的收費太奢華了@@ 我想我暫時還沒有成為好野人的可能~~
(可以填負數啊)

re: Elsa 2008-10-27 08:52:45

的確有個人班
不過學費是要1200一堂
如果有興趣
我可以mail告訴妳

PS.驗證碼是25-99=?????可以填負數的嗎?

Elsa 2008-10-27 08:10:01

那天看到男主角的最後一個組合(也就只看到那一個><),老師有讓妳們重覆練好幾次耶,很棒喔!
如果可以請個家教老師個別教會不會學得更快啊?:p (以前還沒開始學時的妄想,不要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