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1 23:25:32TiFFanY

第十四堂芭蕾課

2008年10月10日
我的第十四堂芭蕾課
小元老師的芭蕾入門

國慶日上課
可能是連續假日的緣故
學生反倒沒有預期的多
因為已經在這裡說過會去上課
所以還沒上課前便開始東張西望會不會碰到在這裡認識的同好們

排把桿時
終於讓我發現很用功的Elsa有來上課
便鼓起了勇氣去跟她打招呼
雖然她是微笑著的
但我可以感覺得到她的拘謹
(她下課時的微笑,可以明顯地感到她的如釋重負,所以我猜想她在上課前及上課時都是很緊張的吧?
在與Elsa併肩而坐,一起跟小元老師的短暫聊天中,小元老師特別講了關於"緊張"與"放鬆"喔!
其實Elsa真的不要太緊張,妳跳得很好了,至少小元老師也這樣覺得,不然不會指定妳示範動作。
本來是多想跟Elsa多聊幾句的,無奈我得趕火車。
btw,Elsa是一點也不邋遢的正妹!)

一上課
小元老師便把Elsa招喚至第一排把桿
─小元老師上課時會調整同學的位置
他會將跳得比較好的"學姐"(舊生的意思,與年紀無關)調到前排的把桿
把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新生調到後排的把桿
所以沒有一定基礎─或者說在小元老師心中沒有一定基礎的
是不會被調到第一排把桿

這堂課的把桿動作內容:(憑記憶或有缺漏)
1. Demi-plie﹝半蹲﹞─膝蓋往腳尖的方向儘可能的彎曲,直到腳跟不離地為止,腳掌要很確實的在地板上。一個好的Demi Plie應有一種彈性、伸縮自如的動作質地。

2. Grand-plie﹝大蹲﹞─下蹲到膝蓋完全彎曲到大腿接近水平線的位置,身體保持在正上方,第一、第四、第五這幾個位置的Grand Plie腳跟會被動且自然上升而離地,第二位置Grand Plie的腳跟不提起且平踩在地面。Grand Plie的目的在於增加和延伸踝關節、膝關節及股關節的柔軟度和張力。

3. Battement Tendu ﹝擦地﹞─將活動腳在地板上滑行,往外到一個延伸、拉長的腳尖點地位置,可以向前、旁、後,腳尖不可離地,再用同樣的方法擦地板回到本來的位置,可以是從第一、第五位置出發。是舞蹈天天都需要練的基本功 !

4. Passé﹝吸旁腿﹞─五位腳開始,動作腿經小腿,沿支撐腿向上吸腿,一般吸到腳尖點在支撐腿(主力腿)膝蓋的高度,動作腿的膝蓋必須保持向外而非向前開,腳跟不可貼到主力腿,且必須向前。 吸腿的過程必須是一條腿站著另一條腿向上吸起,保持兩條腿的開度 ;不可在demi-plie做吸腿動作。

5. Battement Frappe﹝小彈腿﹞─活動腳從Sur Le Cou De Pied(靠在腳脖子上)的位置使腳背有力、快速地往外打並延伸出去(向前、向旁或向後),可以到達地面或空中,此項動作是用來訓練腳背往外推的力氣。

6. Petits Battement (Sur le cou-de-pied)─動作腿的腳尖與地面平行,僅腳跟的部分貼在主力腳的腳踝,膝蓋保持外開,大腿穩定不動,看似活動小腿快速動作,讓固定的腳形在主力腳的腳踝前、後,快速地移動,動作必須清楚俐落。通常進行2次慢和2次快一組的練習。
Battement Battus是主力腳半踮起的,通常進行8次到16次一組的練習。

7. Piqué﹝腳尖快速點地﹞─腳尖一點地便立即反彈到空中,動作必須要輕盈、準碓、有力量。
 

8. Demi Rond De Jambe﹝小畫圓﹞─以支撐腳為軸畫四分之一圈
8-1. Demi Rond De Jambe A Terre En Dehor─活動腳執行Battement Tendu往前,繞到旁邊,然後回到第一位置。
8-2. Demi Rond De Jambe A Terre En Dedan─活動腳執行Battement Tendu往後,繞到旁邊,然後回到第一位置。

9. Grand Rond De Jambe﹝大畫圓﹞─以支撐腳為軸畫半圈。
9-1. Grand Rond De Jambe A Terre En Dehor─活動腳執行Battement Tendu往前,經過旁邊再繞到後面,然後回到第一位置。
9-2. Grand Rond De Jambe A Terre En Dedan─活動腳執行Battement Tendu往後,經過旁邊再繞到前面,然後回到第一位置。
9-3. Grand Rond De Jambe En Lair﹝空中畫圓﹞─動作的執行與Grand Rond De Jambe A Terre相同,但是活動腿在空中執行動作。

10. Sous-sus﹝雙足併立﹞─從第五腳位,半立腳尖升起,將兩腳拉緊貼,前腳腳底心直接貼在另一腳腳心內側。從前面看出去這個位置,現出好像一隻有兩個腳跟的腳。

11. Sauté﹝正步小跳﹞─主要是一位原地跳 ,練習跟腱和腳踝的力量及彈跳能力。

12. Changement de pied﹝空中換腳跳﹞─屬小跳類,雙起雙落型。兩腳站第五位,兩腿曲膝半蹲推地住空中放財性地跳起,跳起後兩腿稍稍打開至兩腳腳跟互相碰不上的程度,在即將落地前換腳,比如由後五位換成前五位,再由前五位換成後五位。

13. Chaîné﹝平轉﹞─古典芭蕾舞表演中的旋轉技巧之一,先半腳尖做,到了高級階段,女舞者可穿足尖鞋立足尖做。

14. Port de bras─手位的變化練習。

小元老師講解的重點:
1. 芭蕾是一幅流動的美麗圖畫,它很美,但不是靜止的,這幅畫是無時無刻不在改變。

2. 跳芭蕾的妳們就是在這畫面中,就算剛入門動作不熟,就算先天的體型不美,動作也要盡力做得優美。

3. 並不是所有的音樂都可以1、2、3、4地數拍子,所以芭蕾的動作是不可能數拍子來做的,應該要跟著音樂的起伏。要注意聽音樂!
延伸閱讀:
http://hk.geocities.com/balletloverhk/music.htm
http://www.geocities.com/jacquesmak/musicexe2

4. 有很多動作在做第一遍時可能做不好,但如果老師在此時突然昏倒在地,妳們跟著做第二遍,會突然就把動作做得很好了,這是因為老師已經倒地不起了,沒有老師盯著妳們看了,妳們變得不緊張了,動作就會自然而然變得協調,就會做得好了。
(當時是很想反駁老師:如果老師真的倒地不起了,同學們一定慌成一團,趕緊打119叫救護車,誰還有心情去把音樂REPLAY,再認真地把動作做第二遍呀!不過小元老師的重點是"不~緊~張~"而不是"倒地不起",所以就把話又吞了回去啦!)

5. 做動作時必須注意腳的位置!
 從鏡子裡看,動作腿必須完全擋住主力腿。
 從鏡子裡看,主力腿必須完全擋住動作腿。

6. 手位的練習是日積月累的,大臂的位置保持、身體的直立拉長、保持"兩邊一樣高"、動作中身型的保持、動作完結後的結束姿勢都很重要。

7. 半立腳尖,要想像是使用大腳趾來踮,在地板上施力的部位是大腳趾和延伸過來肉肉的那塊腳掌墊裡的骨頭。不是五根腳趾全往地板下"踩"施力,也不是用腳掌墊整塊來踮;踮的時候,膝蓋是伸直的,臗部也必須要使力保持,重心是往前的,踮起來的腳跟是向前方的(也就是從正面看起來,可以看到整個拱起腳背的腳型),不可有腳跟往後翻的情況。

我個人覺得上
小元老師的課是最沒有壓力的
(雖然在我這跟跟小元老師說了之後,他說要考慮多給我們一些東西...XD)
不曉得為什麼我總覺得上課的氣氛很輕鬆

小元老師本身是很搞笑的人
他總是會在大家放開把桿做Sous-sus或單腳踮等動作時說:「保持平衡定在那裡,然後永遠不要下來。」(永遠保持平衡地踮著的意思。)
然後又帶著有點無可奈何的笑容說:「不過妳們的永遠都很短沒有多久。」

由於老師會在詳細講解完動作後順便叮嚀我們動作的要點
但大家做完動作卻不是太令他滿意在示範下個動作時
他會故作遲疑地說:「重點,重點要現在講嗎?還是等妳們做完了再講好了。」
大家都有點莫名其妙
他便接著說:「因為重點在妳們做動作前講了一點、兩點、三點,但是妳們做的時候 ,就連一點都記不得。」
(我有盡力把重點記在筆記裡了啦!但是我是歐巴桑而且也沒辦法一下課就馬上記筆記。但是我記得要挺直我的背,對啦!還有會記得今天被殘忍地指著的忘了收的肚子啦...XD!)

每次當小元老師很費力地用兩隻手抬起他的腳扛上把桿講解時
我總是會忍不住地哈哈大笑起來
因為...
沒有錯!把桿真的比小元老師兩隻腿打開來還要高耶!哈哈~~~

學芭蕾本來就是很辛苦的
但能讓人心情愉快地學芭蕾
怎叫人不佩服小元老師呢!





Elsa 2008-10-27 08:07:28

Toㄚ麵仔:
石牌那間中醫叫「順建中醫診所」,出石牌捷運站往左對面走,斜對面有一間石牌國小,再過去一些就到了,如果看到一間全國電子還是大同3C的就代表走過頭了,要再往回一點點,路程約五分鐘上下,給妳參考。
(真可惜,星期六沒看到妳><)

ㄚ麵仔 2008-10-24 10:12:08

我終於嚐到打好字文章不見了,重來囉!

Hi Elsa,

我去過幾家中醫,針炙都沒什感覺,妳說的中醫是哪家ㄚ,有推拿嗎?我常在石牌捷運站轉車,吃好道相報一下吧,感恩ㄡ.


Hi Tiffany,

我現在星期6會去上成芭,若有時間可能去看看蓋瑞老師的肢體協調課.
妳星期6都會去嗎,這星期我家老人家身體有恙,還不知能不能去上課.若去了,我可能去看課,順便看身高認人喔.哈....
身體很重要,我贊成Elsa,釐清病因,再說,可能沒妳自己想的麻煩,說不定治療幾次就會好的.我現在就很後悔年輕時沒好好保養,到頭來全身都快害了了.我家先生常笑我器官移植都沒人要,因為沒一個器官是好的,XD...

版主回應
妳身體怎麼了?希望妳沒事才好呢!
偶很好認啦!所以我很認份的只有別人認我,沒有我認別人的份啦!

ㄚ麵仔還不老啦!我相信在舞藝比妳大還在練芭蕾的學姐大有人在,如果妳有機會來上平日白天的課,妳會遇到許多已經退休多年的學姐,ㄚ麵仔還沒到退休年齡,所以不可以說老喔!

倒是ㄚ麵仔那麼年輕,為什麼會整組歹了了呢?(還說別人,我自己也是呀!)我很能體會妳說的年輕沒好好保養,現在才後悔,所以後生晚輩們,一定要聽老人言呀!呵呵!
2008-10-24 22:28:47
Elsa 2008-10-24 09:11:43

快點擦乾眼淚\\\吧~~我還在等妳寫男主角的課堂筆記咧(這樣是不是有點殘忍ㄚ>//<)
哈哈哈 拔罐設備有是有 不過我只敢拿自己扎針(自己搞傷自己沒差),不太敢亂幫別人用說@@(不然我就幫妳拔了:P) 通常也是叫我媽幫我弄(自己下手不敢重,我很沒種的)
醫生的話西醫我不是很清楚,只大概知道台大有個不錯個骨科醫生,然後三重這邊(我家附近)有個骨科人挺好醫術也不錯(上次就是給他看,只是我龜毛藥拿回來都沒吃),中醫的話我不是很清楚,建議妳先把病因釐清,有些筋骨毛病針炙可以治療,我知道有一間中醫的針炙技術很好(我都去那間看),在石牌有點遠,不過醫術很好,
民俗療法其實都要很小心,像上次去看骨科問醫生可不可以拔罐之類,他說先不要,怕會引起負面效果(應該說是因為還在發炎,不要去刺激它吧,如果發炎效果沒那麼嚴重,再做這方面處理效果應該會比較好,所以先釐清病情再對症醫治最保險,不要拿身體開玩笑喔^^)
→聽妳這樣說,我真的很擔心妳的身體耶>< 先試試熱敷吧,應該有幫助!
(現在留言還要拿計算機算,真是的...)

版主回應
眼淚擦不乾啦!
想到了,就還是有些心痛痛的......

偶家離石牌好遠喔!
台大是不錯,但是看一次病從掛號到等候看診都好累喔.....

我的病情,大部份都是已知的(已經被醫生判斷過了),但是現在只希望沒有惡化。從妳的留言這樣看起來,我還是不要再試拔罐比較好,至於針灸,我倒是很不敢試的...有點懷念在大陸的日子,那邊的按摩還算便宜,雖然說起不了什麼療效,但那樣鬆一鬆會覺得筋骨比較沒那麼痛。

還是要謝謝親愛的Elsa那麼熱心喔!

不要用計算機啦!要試著心算喔!就像練芭蕾一樣,會越練越好喔!(呵呵~~~自己這不是偷懶地用這樣來回留言嗎?!)
2008-10-24 22: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