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6 09:30:15虛靜常明

(道脈靈修) 靈動

拾、靈動


    靜態的修行在讀書增長知識昇華智慧方面,以上大致略談了一下。而在實際的身體力行方面以後再談,接著我要說比較活潑的動態靈修方法。

    早期台灣社會以務農為主,無法抗拒的天災地變,使得人民生命財產難以保全在這種看天吃穿的生活中,對天、地、神明、祖先、鬼兄弟們的敬拜更加虔誠,在每個家庭中過年過節一定會拜拜,像天公生日、媽祖生日、中元普渡、各村庄的神明生日...等等。然而這些習俗都是衍生於道教思想和祖先們的傳統信仰。很多人不瞭解宗教,在太平的日子裡也極少關心信仰的問題,其實大部分的台灣人都生活在道教信仰的家庭中而不自知。

    這種生活習俗發展到今日已成一股強盛的力量,這股力量,讓整個台灣靈氣旺盛,使得生活在台灣的人們有著高度的修行機緣,各宗各派大行其道,修行之風處處可聞,養生之道幾乎人人都有機會接觸,在這末劫天年,台灣社會能進入如此的風尚,實乃大幸也。也因為這股靈氣的力量,使得生活在台灣的人們很容易便會醒靈。

    什麼原因接觸靈修道門我們暫時不討論,我大略述說接觸靈修道門起緣的情形。許多人有這樣的情形,到廟裡參拜,眼神和神明交會的霎那間被定住了,冥冥中有股力量牽繫著,使身體有某種感應,眼睛發直,手腳不能自主走不開,不由自主的掉眼淚,這是自身靈魂受到靈氣影響所產生的感應現象。接著會打嗝,修行之人須練氣,然而靈修者剛剛接觸時,因為自身靈魂受感應,瞬間啟動了體內氣自行運流,而將體內濁氣排出,大部分人會往上走,那便是打嗝,倘若氣往下走,就是放屁,這是很自然的排氣現象,大致上與乩童排氣差不多。

    接著會產生氣動或靈動的現象,因為排氣的作用和靈氣感應的延續使得身體會顫動,就是所謂的氣動。氣動之後大多數人會進入靈動,自身靈魂受到感應,魂顯現主導肉體而動,魄隱藏而從之,在不由自主的意識下舞動,像跳舞、打拳、比指法、向神明行禮或說靈語等等,這些都是靈動的現象。

    靈動絕不是借體,不同於乩童,乩童是被借體而產生自己無法控制的行為和語言,靈動是自己靈魂換位醒靈,產生思緒暫時停頓,類似恍神的樣子,而身體內呈現混沌的靜,任由靈魂驅動身體,這是所謂動中之靜。此時靈動的現象自己本身有知覺,只是自己無法控制,然而乩童的情形是神靈借體,必定要先使肉體和靈魂暫時分離才能入體,神靈以氣護住原身之靈魂使其不散,神靈入體完成借體之行為。此時原身只剩一魂一魄一點點知覺而已,眼睛通常是閉著的,這與靈動是絕然不同的現象。這一點必須搞清楚,否則就無法瞭解靈修法門了。

    另外有一種情形叫做「合體」或「合靈」,比較常出現在靈乩的身上,是介於乩童和靈動之間的現象,也就是說神靈的靈氣與自己本身的靈魂,同時在肉體上呈現,而有半借體的現象,此時身體內可任其渾沌也可稍微加以控制其言行,是有知覺的,眼睛時而閤閉時而睜開,一切收放自如,從外觀看來與一般人並沒有什麼不同,但若是在辦事時何時收何時放,就必須考驗靈乩本身的修為了。

    以上是說明靈修道門接觸後很自然所產生的現象。那接觸後如果沒有這些現象要怎樣才會靈動呢? 有些人一、二次靈動之後就沒有再產生靈動了,該怎麼樣才會再靈動呢? 會靈動以後要怎樣算是修行靈修道門呢? 又為什麼一定要靈動呢? 

(摘自 道脈靈修 p.110-p.113)

下一篇: 拾壹、如何靈動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