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2 17:02:34虛靜常明

(道脈靈修) 靈語

貳拾玖、靈語


    有人問我說:「老師為什麼靈駕來的時候會說些聽不懂的靈語,那靈語代表什麼意思,又有什麼作用呢?」其實這也是很多學員想了解的事情,我之所以不太願意提起,是因為很多靈修者把靈動、靈語當作成為靈乩的必要過程,又將靈乩當成靈修最終的目標,總以為自己的本靈是宇宙的主宰,是至高無上的天父、天母、某某祖...一個比一個更遠古、更高高在上,像這樣以訛傳訛的觀念,害了不少人阻礙了修行之路,甚至於退道不再接觸。

    語言是人類為了表達內在思考、心思、意思,方便彼此相互溝通而發展出來的音律,遠古的人類由單音發展到多音到成為語言,也因各族群的區域差異,發展出不同的語言,而成為各族群的文化。除了語言之外,眼睛、手、腳、身體的肢體動作也能達到溝通的作用。

    就宗教的立場而言,各個宗教各個民族也都發展出與未知的天界諸神溝通的音律,包括語言和音樂,先不談音樂只說語言這部分,密宗有所謂的咒語,是由幾個單音所組成,像唵、吽這樣能產生共鳴的音律,藉著音律與天佛溝通,表達意念,咒語便產生了作用。我們看目前全世界的先住民,都有向天祈禱或祭祀祖先的儀式,儀式中大都會發出很有力道或很優美的音律,作為與形而上溝通的語言,例如台灣布農族的八部合音,就是個例子。

    道教歷史悠久,發展到今天,用以形而上表達心意的音律,是直接以白話來表達,叫做口訣,再加上很有力道的「敕令」或「急急如律令」...等等的音律而使其產生作用。例如調五營兵將時須念:「鑼鼓響亮達天際,拜請東營兵東營將,東營兵馬九餘軍,九餘軍九千九萬人,人人頭戴大帽身穿甲,手執金槍青令旗...神兵火速急急如律令」。又如我們入了宮廟手執清香,口中便念念有詞地與神明直接溝通起來,表達內心的意思。

    道脈靈修裡的靈語,其作用大致和上述所言雷同,是三魂要表達心意的行為,但三魂不同於七魄,七魄主導肉體時,就是我們一般人的言行,自己清清楚楚地了解自己在做什麼,而三魂主導肉體時,自己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說,說了之後自己才明白剛才說的是要表達什麼意思,有時候連自己也不知道在表達什麼意思,就只是會說。

    三魂的元始是元靈,元靈降世為人成為三魂,吸入七魄共處肉身之內,三魂歷劫轉世,所以能發出較複雜的音律,三魂超脫人的所知所見,三魂不著人的喜、怒、是非、可否等一切人的知見,因此當人進入靈動而說靈語時,有時候是在述說自己遠古時代的來歷,有時候是在與神明溝通,有時候只是嘻哈戲耍,有時候是在說今生肉體和七魄過去不知修行...等等,其實這些與今生修行都不是很重要的。講靈語只是在練習表達三魂的意念,以方便將來使用,其過程與靈語的內容不需要太過在意地去追究,有些人把它當成神駕的指示,追根究柢的要去執行,這是錯誤的觀念。靈語只是用來表達意念的音律,靈動時所說的靈語只是在練習表達的過程而已,希望大家能夠認清這一點,靜下心來想一想我說得對不對。

    練習靈語到了自在的時候,本靈(三魂)顯,又需要與形而上溝通的時候可以用靈語這樣子的音律來表達。語言原本無語言,是由音律發展出來的。三清道祖、天父天母,一切無極諸仙天尊皆能了解我們的音律,就算只是鑼鼓樂器之音律祂們也感應得到呀。

    靈語是本靈(三魂)用來表達心意的音律,千萬不要把它當成修練最終的目標,然而會講靈語也不要讓自己陷入高傲的錯誤心態裡,而是要好好的練習它,以便將來有需要用時,能為己所用,這才是練習靈語最大的功用。

(摘自 道脈靈修 p.158-160)

下一篇: 參拾、開靈竅(一)音(二)氣(三)意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書(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