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3 13:14:35terese

“充分”表達憤怒



宜蘭  天外天



 非暴力溝通課的家庭聚會已經到了第十次,主題是“充分表達憤怒”(按照課本“愛的語言”第十章)。

所謂“充分”,並不是指你可以盡情開罵,把心中的不滿都毫不考慮地說了出來,甚至惡言傷害對方。而是說,你要把你的感受和需要讓對方完全明白,才有可能讓你的需要得到滿足。這才是“充分”表達。

表達憤怒的第一步就是不把我生氣的責任歸咎於對方。我們的心情並不是由他人的行為來決定的。我們生氣的原因並不是別人說了什麼或做了什麼,而是因為我們內在有一個需要未得滿足。一旦意識到自己的需要是什麼,就可以把精力專注於設法去滿足自己的需要,而不是花力氣去指責別人。

例如,太太辛辛苦苦地趕在下班後做了晚餐。才剛坐下,還沒喘口氣,先生就開始批評這個菜不夠鹹,那個菜不夠脆.......。太太除了生氣、回罵以外,還可以說什麼呢?

我想了幾個可能的回答:

“老公,我上了一天的班,又做了飯,現在很累了,需要一點鼓勵和肯定。你可不可以先告訴我,哪個菜你比較喜歡?”(表達自己的感受和需要,並提出正面請求。)

或是:

“老公,你在外面應酬的機會比我多,知道別人怎麼做才好吃。你願意親自下廚,示範做一餐給我們欣賞一下嗎?”(肯定對方,提出可以實行的行動請求。)

或是:

“老公,我知道你是好意,希望我做菜越來越進步。可是我已經這把年紀了,不想有什麼進步了。你可以對我的辛勞給我一點肯定,讓我高興一下嗎?”(肯定對方,表達自己的需要和請求。)

或是:

“老公,你是不是身體不舒服,所以對每個菜都沒有胃口?我會盡力配合你的口味。可是我很需要聽到你的鼓勵。女人嘛,都喜歡聽到一些甜話,即使是假話也好。聽了甜話,才有動機和力氣好好去做下一餐。你可以告訴我你覺得還算滿意的是什麼嗎?”(試圖了解對方的感受、需要。沒有指責。並提出自己的需要和請求。)

表達憤怒的四步驟:

1. 停下來,深呼吸。別說什麼。

2. 留意我們對別人的批判想法。想一想,是什麼想法讓我生氣了?

3. 體會我們的需要。

4. 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未滿足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