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4 10:10:03terese

無趣的另一半



天外天

有幾個朋友,都是先生比太太大10歲左右,所以先生退休了,太太還在上班賺錢。以前兩人都上班時,是太太負責做飯。現在先生退休沒事,還是習慣性地等太太下班後才趕忙做飯,太太心裡就有點不高興了。

有的家庭,夫妻帳簿是分開的。先生退休後,收入有限,不敢像以前那樣花錢,而太太則因為孩子長大離家了,自己的健康活力都還不錯,所以不時想要出去吃吃,享受一下生活。先生勉強陪太太出去吃了,而且是太太付帳,但是仍然批評抱怨味道不好,不值得花這些錢,惹得太太一肚子氣,覺得先生無趣極了,不如花錢請別人吃飯還愉快些。

這樣的衝突,書上建議的方法是寫下來雙方的需要和感受:
 
對於在外用餐,我的感受和需要是:  
 
 變換用餐地點和氣氛會有新鮮感,有期待和興奮。兩人可以專心談話,不用伺候對方。上班之後有休息放鬆。順便散步,甚至牽牽手,有溫柔氣氛。覺得在享受生活,不只是辛苦活著而已。
 


老公的感受和需要可能是:
 
年紀大了,味蕾遲鈍,什麼都沒味道。又擔心花了太多錢,老年沒有安全感。 
即使老婆付錢,也覺得事情不是由自己掌控,有點失落,所以總要批評幾句。其實並無惡意。 
即使心裡有點感激,也因為多年的習慣,說不出口。抱怨之後,又被老婆數落,兩敗俱傷。
 
這樣思考過以後,也許下次的對話會比較為對方考慮。也可以寫出來給對方看,增加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