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0 13:35:14terese

只看需要,不看對錯--自我寬恕之道



天外天民宿



我們傳統的教育,常叫我們反省,看看自己做錯了什麼,這樣才能進步。

這個方法的缺點是,對錯的標準會因文化、時代背景、性別等因素而改變,有時讓人無所適從(例如男人外遇就比女人外遇容易得到寬恕;在不同的社會中,受到的壓力也會完全不同)。此外,我們的教育中還有賞罰的觀念,做錯了就該受罰,甚至罵自己、恨自己。然而,批判自己、恨惡自己都是負面的能量,不會為我們的人生創造幸福。甚至也不會改變行為。

盧森堡博士教導我們,在回想一件自己後悔的行為或語言時,只看需要,不看對錯。

例如少女墮胎,她這樣做可能是為了滿足經濟上的需要,但是卻沒有滿足她母性的需要和尊重生命之價值觀的需要。例如少年以惡言頂撞父母,他可能滿足了追求自主的需要,卻沒有滿足敬愛父母的需要。

在回想時,我們去看自己錯失了的需要,去體會人生的遺憾與悲哀,但卻沒有責罵自己。我們自我哀悼,自我寬恕,並把能量用於在未來去滿足這些錯失的需要,為自己創造幸福。我們沒有責罵、恨惡。我們愛惜自己,並看到未來人生的美好。我們也因而能以同樣悲憫的態度去對待別人。愛人如己。

淑萍 2012-08-22 12:32:03

看完了之後,想按個讚,但這不是FB。這篇文章受用很多,因為我常做錯事時,總批判自己,也很容易批判別人。能夠看需要,而不是看對錯,的確在面對事情時,比較有力量!

版主回應
9月8日的週末兩天,在士林天主堂,有初級班的課。請先報名。人數不足時,就會取消。 2012-08-22 14:2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