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5 16:48:29小曦

望日追憶︰低調的英雄



一個人的偉大,不在於他做過什麼改變世界的事,也不在於有多少名譽、有多高地位,而是取決於他默默的付出,不計回報的付出…

 

認識樂哥已經11年了,就在剛進中銀的最初,我被安排在水坑尾支行工作,而他當時是護衛公司安排在水坑尾的護衛,由於初投身社會,並沒有太多朋友,而樂哥開朗健談的性格,正好成為閒時聊天的對象。那時自己仍擁有瘦瘦的身段,而教導我的正是一個略胖的師傅,當時和師傅一起出勤,總被樂哥喚作’肥龍瘦虎’,很喜歡這個稱呼,但隨著我身型的急速膨脹,這便成為一個鮮為人知的外號了。樂哥,我想您也不記得吧?

 

幾個月後,我調到板樟堂支行,而樂哥大概也安排到其他崗位執勤,再次見面,已經是2006年左右。那一年,初次接觸足球,也和一眾同事組織成一個常規性的足球聚會。周二、周六,都總會遇上樂哥,原來樂哥很喜歡踢足球,於是雖然年紀相差三十載,但我們亦成為球友。後來因為工作繁忙,自己缺席周二的足球,但周六仍然相見,從澳大場、到理工學院場、到路環露天足球場、再到氹仔三育戶外天地,只要一有時間,大家便會在周六早上的八時相見,然後奔跑、然後競技、然後享受這兩小時的快樂足球。

 

後來體育發展局更改了訂場的時間,而無論風吹雨打、天寒地冷,樂哥總是獨自一人提前到場,務求排在首位,訂取下周六8點的球場,我們這群球友才能在每周六都有球場可用,這種比大伙早半小時到卻比大家再遲半小時踢球的舉動,實在是一種奉獻精神,而且這奉獻精神已持續了數年之久。樂哥,我們都知道這些付出是沒有求過任何回報,而無論講幾多次謝謝,也難以表達出我們的敬意,您聽到嗎?

 

我想我們都不會忘記今天,天陰陰、十多度的天氣,很多球友沒空而缺席,樂哥訂完下周球場後,如常在8:30出現,然後加入競技,今天他好像比平日寡言,說不到十句話,但腳風好像頗順,在鵝眉月頂射了一球割草式射球,並且死角入網,我們繼續踢,突然間聽到有人一叫’樂哥’,然後看著他忽然失去知覺,然後倒地,大家即奔到他面前,Simon隨即進行心外壓,我急撥999,在救護車來前,他的心臟和呼吸停頓了近半分鐘,而在Simon的堅持和努力下,又恢復過來,於是我們仍抱有希望…

 

可惜的是上天依然帶走了樂哥,在我們到達醫院不久,醫生告知這殘酷的答案…我們都知到惜緣惜福,珍惜眼前人,但一時之間又如何能夠接受?樂哥,等到您兩位女兒到達的時候,我終於忍不住了,唉,天意真的要樣弄人嗎?非要我們近距離面對不可?

 

做一件好事很容易,但持續不斷地做好事就很困難,樂哥,我們慶幸有您這樣一個偉大的隊友,您比許多球員、明星也偉大太多!沒您不計較的付出,我們根本沒有周六快樂足球的傳統,但除了在三年前,我們送了一件簽有全體球友簽名的球衣給您以外,何曾有幫您做過什麼?放心吧,群峰眾人一定會盡所有能力,協助您家人!

 

一個人的偉大,不在於他做過什麼改變世界的事,也不在於有多少名譽有多高地位,而是取決於他默默的付出,不計回報的付出,至少,我在生命中就遇上過一位偉大的人,樂哥,永遠懷念您。

 

(謹以此文送別群峰體育會真正的英雄,樂哥。)

 





威爾剛 2020-02-26 17:05:54

很讚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