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4 14:24:55小曦

望日追憶︰一段無法放下的回歸記憶



許多年之後,我再看到白鶴,依然想起了你,Gary

 

如果說人生中必然會遇到某些事某些人,令自己變生很大的改變,我信有,至少到今天我許多生活習慣,也源於十四年前回歸紀念日所發生的一件事。

 

200094日,進入暨大的首天,那一天我第一次見到Gary,當時他給我的感覺是高大而帶有幾分英俊,然而卻不甚喜歡他,因為當時我們是安排在三人房中,雖然我先到,但未放下行李便到教務處註冊,而再回到房間後,他已霸佔了夢寐以求的單人床位。此後大家的關係一直都不太好,Gary是個典型的香港男孩,有香港人特有的自信,常常以為澳門是個落後的漁村,而澳門同學無論學業還是體育都一定較差,這個觸踫到我所愛城市的思維當然為我所厭,在某個周二的晚上,我和他因功課問題發生了爭吵,甚至半開玩笑半認真的打起架來。或者是男性獨有的浪漫,兩人相處漸久,便發現對方其實亦各有優點;除我和他外,其實還有另一位室友的,但由於這位同學總習慣早出晚歸,於是經常剩下我和Gary,而我們常常在睡前,傾談大家的心事往事。就這樣,我們便成為朋友。20017月,因為學校突然改變政策,感覺被戲弄的我曾想回澳大讀書,他頗不捨,把房的物品送我以留念,到8月中依然來電長途問我的去向,而最後我亦決定留下;9月,進入大二,由於我們都要由三人房跟其他同學的房分拆成兩人房,他跟以前的香港朋友同房,而我跟他,則是樓上樓下的朋友,有時候缺什麼,他就會把頭伸出窗外高呼我的名字,問我借洗衣粉、洗潔精之類的東西,這友誼,其實不曾冷卻。

 

20011219日的黃昏,我想找他共進晚餐,但最後找不到他,決定放棄;20011220日早上10時,我踏下樓梯時,看到他被兩名醫護人員急救中,他因石油氣中毒,失去了心跳脈搏,同日下午6時,得知他已離世,痛..哭;20011221日,班會公服他去世的消息,痛哭;20011222日,哭;23日,哭.........從來就不喜歡泣訴,但他的離開真係令我感到無比的痛苦,他是一個非常樂天的人,而且充滿朝氣,彷彿就能從他的背後看到光輝似的,誰也想不到他的光煇如此短暫。

 

常常在想,如果當天一同晚飯,或許他晚上便不會和朋友吃宵夜喝酒;如果他不是因為努力,為著翌天的英文補習課,就不會冒著夜歸的處而回宿舍,應該和他室友在外過夜;如果當時學校有熱水供應,或者不是室友慫,就不會私自安裝熱水器;如果當夜不是低於8度,也許洗手間的氣窗不會關緊;如果不是缺石油氣,就不會因為太冷的水灑在酒醉的身而暈到;如果石油氣完全用畢,就不會發生慢燃反應而令一氧化碳中毒,總之一切比起戲劇更加戲劇,而遺憾因而產生。

 

十四年前,我第一次接觸好友的離世,這衝足以改變自己今後的人生。至今仍後悔,當時沒有膽量到他的喪禮,我又不認識他香港的朋友,不知道亦不像他們,為Gary摺了許多白紙鶴,掛滿宿舍外的樹上,只能沉迷上網,將心事寫成文章,於是開了人生第一個部落格,斷斷續續,一寫便是十多年。

 

到今天,仍不好杯中物,朋友敬酒時,只是淺嚐幾分,說到底我對酒精這種奪去好友生命的飲品心生抗,往後多年,每個回歸前夕的聚會,無論是唱K還是宵夜,我總投入不了,又不好講出掃興的話。前年讀NLP,才被老師發現我潛意識中有一段不願記起卻又不想忘記的記憶,便是十四年前回歸的那件事,如果真的忘記了,我還會繼續寫作嗎?會像同齡人一樣貪杯好飲嗎?會像現在那樣及時行樂,不理後果地愛別人嗎?

 

Gary的事教曉我,愛要及時,亦不需理會別人是否當自己另有居心,因為當年我們作為室友,為了隱私不自覺地有所保護,Gary未必能知道我對這友誼的珍惜程度,至少他但到離去之日都不確定我是否有偷吃過宿舍的曲奇餅(其實真的時我肚餓時所偷吃,因當時關係不太好,所以沒有承認)

 

每年回歸日都裝快樂,今年再渡過這二十四個小時,也終於為這事寫了一個回憶出來。Gary,我雖不懂摺,但願這段文字可以化身白鶴,遙寄到天堂那處去。

 

2015/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