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6 21:04:59Tellme

靜思妙蓮華 從地湧出品 讀書心得筆記(六)

學佛要道理能通,道理若通,什麼事情無不都是圓滿,遍虛空、盡法界的道路,條條皆通。

所要通達的是,「世第一法」,「世第一法」那就是佛法中修行的過程,從「五心觀」、「四善行」,就是「三賢四聖」。

既然發心要做,不是在做世俗事,雖然入人群中,在人群、人與人之間說話是平常話,但是平常的話是做說法的典範。

接受到佛法,自己也就要,先消滅的無明煩惱,貪、瞋、癡完全都消滅掉。

人生苦難事多,既知「苦」,也了解「集」,「集」了人間種種無明、煩惱,集成了那就是苦。既然這麼多的「集」,就是因為自己觀念想不開、看不透,所以不斷起了貪、瞋、癡。

人間菩薩道要如何鋪,就是要專精,要修,「不敢染著世間之法」,不敢染著,所以專精。

要學佛,要先走這條路──菩薩的道路,要先發心行菩薩道。

佛,始覺悟者,第一位覺悟的人,從佛陀開始覺悟,天地之間一切常與無常,常與無常的道理。

要走入康莊大路,就是要先有修,修行目標,那就是要斷惑。

佛陀所度的結緣眾,從過去不斷、不斷累積,所成就在法華會這樣展現出來。

佛陀用鞭策的方法,開始要講《法華經》。當場五千人退位去了。佛陀就說:「退亦佳矣。」「這些人不要留下來也好!我現在留下來的這些都是有志,有那個誓願,不是身、口、意修行而已,還有立弘誓願,有志行菩薩道的人。」

修行,就是「持戒定慧三學」。戒、定、慧,不論斷什麼煩惱,還是要戒、定、慧,而且要堅持著長久的宏誓願,要不斷不斷。不是生生世世而已,要時時日日不斷地發願,「發此智」。宏誓願已立,才能夠在人、事、物,無不都是智慧。

轉五識為成所作智

轉六識為妙觀察智

轉七識為平等性智

轉八識為大圓鏡智

佛法是在我們的生活中,要恆,很永恆,無間修、無餘修、長時修、恭敬修。

〈涌出品〉已經告一段落,現在開始〈壽量品〉,「跡門」過去,「本門」開始,入正統本門,要更用心。

佛來人間不是在現在此生,是在過去、過去無量劫前。

智慧要生生世世這樣累積。所以,轉前五、六、七、八識,為「四智」,轉前五識為「成所作智」,轉六識為「妙觀察智」,轉七識為「平等性智」,轉八識為「大圓鏡智」。(2022.04.16 夜)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