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4 22:18:33Tellme

【靜思妙蓮華】《信解品第四》窮子喻讀書心得筆記(四十四)

窮子喻出自第四品《信解品》。

講走失在外的窮孩子,面對所乞討的長者的富裕之家卻不知是自己的家。窮子見到長者如是威德莊嚴,心生恐怖,便快速離去。

長者見到窮子,知道是自己的兒子,便派人追趕,將窮子追回。

長者便放其外出乞討,接著巧設方便,使窮子來家裡打雜做事,逐漸使其漸悟自己就是長者兒子並最終繼承了家產。

窮子喻二乘之人,長者喻佛陀,佛陀巧設方便,讓窮子從小乘修起,漸入大乘法門,最後將佛子帶入大乘境界。

 

「實諦理觀」,實諦,那就是一乘大法,真實的道理。

 菩薩法要修「六度萬行」。「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還要「萬行」,就是要走入人群中「上求下化」。

 佛陀一生一大事因緣來人間,弘法四十九年的時間,從「苦、集、滅、道」,一直到人間人、事、物,人生的「生、老、病、死」從心理「生、住、異、滅」到住的大環境土地物質的「成、住、壞、空」。

佛弟子們從〈方便品〉開始,讚歎佛的智慧,經過〈譬喻品〉,火宅、大白牛車等等,了解佛陀年紀已大了,身體衰邁了。

佛陀轉法輪從覺悟,佛的境界,不是眾生能體悟,所以只好隨機逗教那就是「阿含」、那就是「方等」、那就是「般若」,進到「法華」,這樣就開權顯實。

開權顯實後,讓我們看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法華經》中,佛陀的弟子接受大法,反省過去守在獨善其身,現在已經了解了,人人都能夠成佛的機會,開始要發心了,因為聲聞也能得佛授記,將來也會成佛。

佛陀講《妙法蓮華經》稱讚人人本具,具有甚深、甚深、無量甚深的智慧,人人本具,人人都能成佛。

佛陀的本懷,無三,就是一「唯有一乘之希有之法」。

「希有之法,即是妙法」。「希有」,真的人人能成佛,這實在是很稀有的法,也就是法華經》所說的,「三乘即是一乘」

聲聞全都能作佛,這是《法華經》最微妙的法。(2021.11.14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