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9 21:27:30Tellme

【靜思妙蓮華】《安樂行品第十四》髻珠喻讀書心得筆記(三十)

證嚴上人開示:「世間知識難堪信,甚深微妙法如是。善惡因緣循環報,是為易信解之法,而大乘圓頓之教,則甚為難能信受;凡夫性淨可成佛,為難信中之難信。」

曾經在某個學佛活動中,有人調皮的這樣問法師,既然佛說人人都能成佛,那真的人人都成佛了,這世界將是怎樣一個世界呢?

人人都成佛?當場法師回答說,或許有可能人人都成佛,但覺不會在同一時空當中。從《法華經》授記品中可以明白,沒有一處佛淨土同時存在兩尊佛,即使是大通智勝佛的十六王子,也非在同一時空成佛。同為十六王子的的釋尊在三大阿僧期劫後成佛了,他的兄弟之一,也就是當來下生彌勒尊佛,還要在距今五十八億多年後的龍華三會後才會成佛。

因此,人人都成佛的境界著實無法想像,也不需費神去想像。

以現代的大學教育來說,教授的一堂課,同樣一班的學生,一學期或一學年下來,有人過關拿了學分,有人則要補考或暑修後才能過關,那死當重修的第二年再來也過關了,如此這般全班都過關了。但學期之初教授曾說只要用功,每個人都能過關拿學分,但如今卻是這樣的狀況。

所以,學佛有些問題是無須費神的,更何況每個人根機不同。

「善惡因緣循環報,是為易信解之法」是佛陀對眾生根機的分析,他要觀機逗教。「大乘圓頓之教,則甚為難能信受」所以佛陀將這大乘圓教的,圓頓的法,看眾生的根機,那種的迷惑、執著,所以釋迦佛無法直接施教出去。

「凡夫性淨可成佛」,雖然要接受的根機還差很遠,不過人人,這些凡夫的性,凡夫本性,本來就是真如本性。

找到真如本性就能成佛,這是佛陀所相信,而且很篤定人人本具佛性。

「髻珠喻」中「獨王頂上一珠,轉輪王喻如來,髻喻二乘權教,珠喻一乘實理;珠在髻中,猶如實理為權所隱。」

說明了開權的小教中,很多修行者看不到髻中的明珠,就像「衣珠喻」中大家安於小教的偏空涅盤,忘失本然存在的真如本性,那如何成佛呢?

證嚴上人在為志工授證時總會交待「佛心為己心,師志為己志。」佛所知曉、所覺悟的環境、道理,我們也應該要明白!要和佛的心境會合。「師志為己志」大家共同一心志,就是要學佛,學佛的心境,學佛回歸心靈的本性。

佛陀四十多年循循善誘,佛陀了解因緣,儘管根機還未整齊,他也一定要將這個法,最後這個法一定要說出來。「髻喻二乘權教」,方便叫做「權」,權巧的教法,隨機說法。珠就是譬喻一乘的實理。

佛陀撥開了權巧,講一乘法。當弟子根機整齊時機到了,才於法華會上權歸實說大乘法。

在慈濟的慈善濟世中,二十年前在海地發放物資時,需要軍隊的維護現場,因為物資有限,同時受災戶是經過嚴格評估造冊的。當不在名冊中的人,會成群來搶因此需軍隊協助維護。

近年的菲律賓的海燕颱風後,慈濟的賑災發放採用「以工代賑」只要願意付出就有所得,同時還教育災戶從「手心向上」轉為「手心向下」。

救人,苦難的人得救了,付出的人平安、法喜充滿,這都是一樣的道理。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讓人人愈做愈增長智慧。

對佛法也是這樣,能夠到無漏「戒定慧」、「信願行」、「六度萬行」,這全都要一步一步走過來。

菩薩要行六度行,六度是要萬行。平時若沒有用功,哪有辦法去付出。日日面對塵境,總是在煩惱之惑,無明中在過,「法」到要用之時到底在哪裡?學來的法,聽來的法,發心;發心之後,法在哪裡?人間苦難時,這就是最真實的道場,這就是菩薩精進的時刻。行菩薩行就是要在這樣,苦難眾生,菩薩所緣、去進行、去付出,這叫做「菩薩所行道」這就是精進道場。

平時有人提報個案,有某某人的一間房子,累積幾十年,骯髒物囤積很多,鄰里長,或者左鄰右舍,將這個個案提出來。慈濟人,總是去為他清掃一掃。遇上屋主不願意,慈濟人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用盡心力,的這樣勸導,終於把房子打掃出來,好幾卡車的垃圾。

同時進行修補整建讓其不漏水,更送上二手家俱讓屋主能安住。這種無所求的盡心付出,就是精進。

在這個人、事、物四大不調,人間受著天然災難之苦,這種有形相的苦,這都是人事,就是要菩薩萬行,如何救拔苦難?想要精進菩薩道的人,這就是精進的道場。

當心境,受到有形的災害、困難,這就是「魔」。平時要修行,就是要常常警惕自己的心是不是,有貪著在五塵境起煩惱。

若要行菩薩道,就是苦難眾生,他們有困難,我們去幫助他們,這就是我們的道啊。若是心念,將我們停滯著無法去向前精進這樣就是「障礙正道」,自然「失智慧命」因此若能夠精進慧命就成長。

「魔能奪智慧命」慈濟人常常會聽到這樣的名詞「拉長情、擴大愛」鼓勵自己接受、鼓勵、教育延伸出世的善根。

魔有五種。

一、 蘊魔:

蘊猶積聚 蘊積成生死苦果 能奪智慧之命

「蘊」是慢慢一直累積的。法譬如水,水就是要清除我們內心的煩惱。內心煩惱,沒有用法水去將它清除,蘊積變成了生死苦果「能奪智慧之命」。

二、 煩惱魔:

謂三界中妄惑 惱亂心神 不能成就菩提 是名煩惱魔

在這個三界,過著無明的煩惱,不斷累積不實的東西,就只是暢一時的快樂,歌臺舞榭,就只是貪,貪享受,這種妄惑「惱亂心神,不能成就菩提」所以名叫做煩惱魔。

三、 死魔:

四大分散 不能續延慧命 是名死魔

「四大分散,不能延續慧命,是名死魔」。身是載道器,當呼吸停止了,就不能延續慧命。所以這叫做死魔,到底再多久,停止呼吸呢?我們不知道,這個死魔隨時都在我們的身邊。

四、 天魔:

欲界六天 若人勤修勝善 天魔為作障礙 不得成就善根 是名天魔

人若要修善,天魔就會來作亂,障礙我們向前精進,這叫做「天魔」。要很用心,不要受這個享受觀念的天魔來遮障,聽法不用永遠就是一直在迷失中! 

佛陀的期待,期待眾生真正用功。五陰魔就是「五蘊」,五蘊很多的煩惱,色、受、想、行、識,這是所關心的。

 

以現代大學教育來說明,三十多年前要上大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高中生每天三更燈火五更雞,但大學錄取率總在百分十上下,考上大學的新鮮人就如初學佛的聲聞、緣覺、菩薩一般。

在當年大學生離開學校找工作並不困難,但當時流行著這樣一句話,「有讀冊的幫冇讀冊提皮包賺錢(閩南語)」。

因此學士班畢業開始有人想考研究所,在三十多年前研究所大都是在職進修,應屆畢業生直接考碩士班的很少,同時系上多少位教授也才錄取多少人而已。同時大三學士班開始做專題時,教授已經在挑人了,這身歷其境的人最能明白。所以正式錄取人數和在職進修名額是分開的。

這正如每個人根機不同,佛陀觀機逗教一般。

當年研究所入學考試,要考英文和國文。因為研究所要讀很多外國期刊文獻,還要寫論文。所以英文和國文要考,但卻是參考分數而已。也因為如此有人去做托福或GRE的補習。

當年碩士比學士更值錢。

令人想不到的是,開學的第一堂課身兼所長的系主人召集大家說話。他說,碩士論文根根本不值錢,沒有學者或研究者會當參考文獻。因為碩士班只是研究的訓練而已,論文題目、研究方向,都是指導教授給的,就連同材料方法也都如此這般。所以將來若不繼續讀博士班,那就趁早離開,也就是碩士在相關領域是沒人理睬的。當然在職進修者,是工作上有所得才更上一層樓,截然不同。

這正如佛陀在七喻中觀機逗教,不時唱言「入滅」激勵弟子一般。上了碩士班正如「髻珠喻」中髻喻二乘權教,上了博士班才能得到那顆髻中明珠。

博士班的研究生除了在研究室有一個獨立空間,其餘的題目、研究方向、材料方法,都要獨自處理的,指導教授你不找他討論他也不會理你。

當年班上九人,除了個人申請到美國州立科羅拉多大學獎學金,準備出國時家中出了事走不成外,其餘八位除了一位因為得癌又因家暴早夭外,其餘七位都拿了博士學位,目前已有三人已經當過系主任,更有人現在是院長,其餘在相關領域都有所成就。

可見當年主任的「觀機逗教」正如《法華經》中佛陀以七喻會權歸實讓大家一起乘上「大白牛車」一般,這也證實「大家都一起成佛」其實是有些「不可思議」。(2021.10.29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