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31 21:23:20Tellme

【靜思妙蓮華】《譬喻品第三》火宅喻讀書心得筆記(三十一)

在《法華經》第三品《譬喻品》中,長者從火宅中救出眾多孩子。

佛陀在《法華經》經中告訴舍利弗,諸佛經常以各種因緣,譬喻言辭、方便說法,讓所有佛子都能得到解脫。

接著,佛陀便以國中有大富長者,擁有無量財富和田宅,以及僮僕,但已年老體衰。他的家庭廣大,祇有一個門,家中人數眾多。一天突然大火從家宅四面燃起,長者見大火起來,很是驚恐,自己能出逃。但他的僮僕都貪圖嬉戲,沒有出逃的意思。

為了讓僮僕逃到安全地帶,長者採用下面的技巧令僮僕得出。

經云:「爾時長者即作是念:「此舍已為大火所燒,我及諸子若不時出,必為所焚,我今當設方便,令諸子等得免斯害。」而告之言:「汝等所可玩好、稀有難得,汝若不取,後必憂悔。如此種種羊車、鹿車、牛車,今在門外,可以遊戲。汝等於此火宅、宜速出來,隨汝所欲,皆當與汝。」

所有孩子聽聞父所這麼說,心各勇銳,互相推排,競共馳走,爭出火宅。

這時大富長者所有孩子等安穩逃出火宅,皆於四衢道中、露地而坐,無復障礙,其心泰然,歡喜踴躍。

大富長者即譬喻如來,孩子則是苦難的眾生;火喻世間之苦,宅子喻眾生輪回的三界。

火宅喻告訴我們,三界如火宅,眾生卻貪圖世間虛幻的快樂而不願出離。

經過三大阿僧阿僧祇劫的修行,佛在減劫(人間平均壽成八十左右)時應化人間。

人壽從每百年增一歲直到人壽八萬四千歲稱作增劫,大通智勝佛與十六王子當時正是平均人壽八萬四千歲。隨後每百年減一歲即減劫,增劫時少有人學佛。因此釋尊在減劫(人間平均壽成八十左右)時應化人間。

經過累劫累世的三界五道來去,在善業惡業的交纏,眾生共業造成三理四相的牽扯,人類正需要佛法的教化,所以釋尊應化人間,同時示現生老病死與修行成道來教化眾生。

釋尊夜睹明星成道之後,原本想對眾生宣說大法,讓人人能找回清淨的真如本性,因為通徹諸法界天地大法的佛知道,人人都有清淨的如來本性,也就是說人人都能成佛。但,佛也明白每個人的根機不同,因緣業報不同,只能觀機逗教個別引導。

是故,佛在鹿野苑對原來從宮中一起出家的五比丘說「四聖諦」這是釋尊成道後的初轉法輪。隨後又說「十二因緣」「六度」……。

四十二年間,佛因弟子的根機不同,開權顯三成就了聲聞、緣覺、菩薩。在正法時期因有佛的親身說法,因此聲聞、緣覺、菩薩,大都因成就了羅漢果位不受後有,不在上求下化的進入偏空涅槃也就是有餘涅槃。

因此,釋尊於法華會上以八至九年間宣說法華大法,要弟子們朝成佛之道繼續修行,找回真如本性人人成佛。

修行,曾有法師這麼說過。所謂修行,簡單就是從內心發現自己的「錯誤」或「不正當」畢竟五根面對五塵,於善於惡即容易造成善或惡業堆積於阿賴耶識中,一再的攜帶輪迴不已。因此要從內心發掘改變,這正是證嚴上人不時交待志工要做中學,法入心法入行就能學中覺。

當年初入慈濟世界,曾對資深志工提起,在這注重行儀的團體中,鏡子似乎少了些,若要整理服裝儀容真是有些不方便。

當時咱慈誠小隊長說,彼此觀照整理就可以啦。只是,當看到某師兄的好,要想想自己是否也如此這般,若見到別人的不好當下,就要檢討自己是否也如此這般。見好的要學,要學得更好,不好的要改徹底的改過來。如此這般,鏡子會少嗎?

這是末學進入慈濟世界,永生難忘的第一堂課,每每想起總是對師兄感恩萬分。(2021.10.31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