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1 21:24:55Tellme

【靜思妙蓮華】《譬喻品第三》火宅喻讀書心得筆記(三十二)

佛教中認為,無明是一切貪瞋癡等煩惱。

佛陀表示,無明就是無知,對於諸法無所知就是無明。眾生的愚痴顛倒,即是煩惱的意思,因為沒有智能、沒有慈悲心,眾生的心被各種煩惱蒙蔽,以至於自性本有的智慧德能無法顯現,就如黑暗的房間沒有光明一般,所以稱為無明。佛法的修行,就是用各種方法破除無明、啟發智慧的過程。

因為煩惱所造身口意業,也就是說煩惱意業而受報在三界出生、受苦等種種雜染法的根本原因。

佛在說《法華經》前曾說佛法其實是空性,譬如一株香蕉,將它的莖一層一層剝掉,到最後終究發現什麼也沒有。若將無明也如此「層層剝開」到最後也是空無一物。這就是諸法為空,但這些無明如何產生呢?種種的人事物,透過五根五塵五蘊的糾葛,因緣的組合終究成究無明。

一張木椅,層層「剝」開可以發現,它是木製。木材來自樹木的栽種,製成木材,製椅技術的學習成就,…當層層剝開後,就像香蕉莖一樣啥也沒有,但因緣的組合,成就了一張木椅。因此,無明本來是空,卻因外面境界的誘惑內心的念,產生了識最後糾葛成了無明。

證嚴上人曾開示,…無明繁惱這是眾生既有的現像,但若能用心好好利用,它就菩提就是覺悟,覺有情就能利益群生,覺有情即是菩薩。

大體老師,也就是無語良師。當生命結束的軀體提供醫學系學生,解剖了解人體結構,成就了醫生的學習。無語的大體卻是化無用為大用,成就了能救人千萬的醫王,這也是覺有情。

造血幹細胞,人一天代謝掉的造血幹細胞不知多少?但若捐贈給血液疾病的患者,化無用為大用救人一命甚至一個家庭,這也是覺有情的作為。

人的身體終究會消失,但所謂的真空妙有卻是人人本具,因此無明即為本覺的法性,若能用心體會明白就能真空妙有的覺有情利益眾生。

眾生生活在無明中,心就如火宅一般。但若能接受佛法法入心,明白煩腦即菩提借事練心,如香蕉莖一般層層剝掉,明白其原來是空,自覺覺他成就真空的妙諦。這也是學佛修行的使命。(2021.11.01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