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1 16:14:44楊念塵

信任

 一路走來。

   總覺得人間許多是非、恩怨、愛恨糾葛與情仇,往往問題的發生關鍵點,都是來自人與人之間彼此的互相猜忌與極度的不信任,最後,進而導致成水火不容,一發不可收拾,甚或是老死不相往來的後果。

   雙十國慶那一天,因為放假的緣故,清晨530分,我被臥室窗外的微曦晨光擾醒,潛意識地從宿舍騎腳踏車出發,花了將近20分鐘的時間到住家附近的一座濱海公園,準備拍攝我生平第一次的嘗試,捕捉秋日自海平面緩緩升起的美麗畫面。

   甫至公園門口,我將腳踏車於路邊停妥,時間已將近清晨6點。

我自公園外遠眺,根據累積已久的攝影經驗,太陽應該再過幾分鐘就會自海平面倏地升起,而且我也隱約看到海面上浮漾著美麗金光的景象。

   於是,我以接近跑步的方式,立刻抵達公園入口。

   不料。公園收費管理園把我攔住,告知此座濱海公園要收費,票價為60元。

   問題來了。

   因為我平常在住家附近攝影,幾乎都沒有帶現金的習慣。

   只好硬著頭皮告知,我是當地居民,而且剛從外地搬來不久。

   我立刻拿出數位相機,表明因為同事告訴我公園內的日出畫面是他看過最最漂亮的,絕非我平日拍攝的日出作品可以比擬。

   管理員聽完我的描數之後,笑容可掬地對我,門票錢下次再給就好。

   於是,我匆匆趕抵最適當的地點,立即按下快門,初步審視拍攝的畫面,果不其然,簡直無與倫比,堪稱我長期拍攝日出畫面的代表作。

   後來,我也陸續拍攝了約莫近百張的作品。

   拍攝行動結束後,我滿心歡喜走出公圓。

   為了感謝公園收費管理員對我完全的信認,俾以玉成此次的「海濱日出」的拍攝行動。

   我立刻將相機收妥。

   以最快的速度,回到宿舍,拿到錢之後,再次騎腳踏車返抵海濱公園。

   當我準備把門票費交給他時,他先是一愣,然後親切地告訴我,門票費還是照先前的約定,下次再給就好。

   當下。         

   我暗自在想,這不單只是ㄧ種人與人之間彼此高度的信任,也是小島居民展現的濃得化不開的人情味。

   最後,在我強烈的堅持之下,他勉為其難地下了門票費,然後遞給我一張屬於當地居民專用的「優待票」。

   經過這次事件,他也得知我是業餘攝影人士,只輕輕告訴我,有機會的話,可將今天拍攝的成果與他分享。

   我點點頭,應允了他的簡單請求。

   隔日,我便將我最滿意的作品,送交相錧沖洗成A4影印紙的大小,準備在放假時送給公園管理員收藏。

   我凝眼著已經護貝好的相片。

   驀然之間,心海底層深處,湧現一種來自生命最真、最原始,純然無瑕的感動••••••

                                                ─楊念塵─寫於基隆和平島

上一篇:就從現在開始

下一篇:如是